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余荷琴的“孝顺经”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09-12-08 15:5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关于孝顺,泱泱华夏千百年,佳话频频。黄岩区上郑乡坑口村一名普通农村妇女对此有着朴实的诠释:花钱给老人买好吃的、好喝的、好用的东西是“孝”,不让老人生气、担心则叫“顺”。“老人心气顺,比啥都重要。”她是这么理解的,也是这么做的,她叫余荷琴。

  如何区分食物中含胆固醇的高低,对专业人士来说只是一种常识,而普通人不一定知道得那么全面。但余荷琴却如数家珍:鸡蛋、肥肉、动物内脏等胆固醇含量都挺高的;香菇、木耳、鲜豆类等都是低胆固醇食物。邻居很好奇:“你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公公婆婆不能吃高胆固醇的东西,就记住了。”

  婆婆患有胆结石,公公有心脏病。嫁入郑家十多年来,余荷琴一直尽心尽力地照顾着他们。为挣钱养家,丈夫出去务工,余荷琴一个人包揽了家务,洗衣、做饭,总抢着打理得妥妥当当,从不让公公、婆婆操心。平时一家人的吃穿,她总以老人为主;睡前,她会习惯性地到老人床前探问冷暖;清晨起床时,她总询问老人晚上睡得好不好,还常把电视中有趣的节目和报纸上的新鲜事讲给老人听。

  有一阵子婆婆身体不舒服,余荷琴赶紧把老人送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表示非常棘手。余荷琴不甘心,又把婆婆送到台州医院检查,最后查出是胆结石,需马上住院治疗。婆婆一住院就是十多天,余荷琴一直守候着,精心照顾。

  上要给老人治病,下要供儿子读书,丈夫一个人的打工收入无法满足一家人的开支了。在公公、婆婆病情稳定后,余荷琴也跟着丈夫出去赚钱养家。虽出门在外,但余荷琴不放心家里的老人,每天往家里打一个电话,隔三差五地回家看看。为能顾全家里家外,余荷琴经常接老人到打工的地方住几日。担心老人寂寞,余荷琴就动员老人做简单运动。在她的动员下,老人在自家院子上种了蔬菜。有事儿做了,心情轻松了,身体也就健康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余荷琴的影响下,读小学的儿子不仅学习优秀,而且经常为爷爷奶奶端茶递水,给老人讲故事解闷。

  都说婆媳关系难处,但当别人问起老人的儿媳妇时,余荷琴的婆婆总是喜笑颜开,一个劲儿地夸:“我有个像闺女一样的好儿媳!”余荷琴对长辈的孝心,赢得了家人的一致称道,也赢得了邻居的交口称赞。当问到余荷琴是怎么做到跟老人关系相处得这么好时,这位朴实的中年妇女憨厚地笑笑:“父母养我们不容易,作为晚辈,尽点孝心是应该的,一家人和和气气,比什么都强!”

  点评:孟子曰:“人人亲其亲,长其长,而天下平。”亲情是一个人善心和良心的综合表现,孝敬长辈,是做人的本分,也是天经地义的美德。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只有家庭和谐,才有社会和谐。以孝心为着力点,实现家庭和睦,在建设和谐社会的今天,意义重大。

 
 

编辑: Sanming 来源: 台州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