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徐云华:千金难买孝媳情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09-12-04 12:5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徐云华是常熟市梅李镇天字村14组一名普通的家庭妇女,但在这个普通的家庭里却有着不平常的故事,体现出寻常百姓的人性光辉和孝亲真情。

  徐云华今年60岁,同丈夫结婚40年来,虽然不是自由恋爱,但夫妻俩一直相敬如宾,恩恩爱爱。别人眼里看上很难处的婆媳关系,她却处理得十分融洽。婆婆生有二儿三女,年轻时吃过不少苦,徐云华非常体谅老人,不但爸爸妈妈叫得亲热,一日三餐也把老人照顾得妥妥贴贴。公公过世后,婆婆心情十分悲观,她每天都哄着婆婆逗她开心,像母女一样有说有笑,和和美美的家庭氛围使老人很快就走出了孤独的阴影。

  2006年,徐云华家涉及拆迁。然后,当全家人沉浸在重建家园的喜悦之中时,一向勤劳善良的婆婆却在收拾门廊垃圾时不慎摔倒,导致右大腿骨骨折。当时正值数九寒冬,徐云华夫妇冒着料峭寒风,马上将老人送到新区医院实施手术。住院期间,徐云华和老人的几个儿女一起,精心照料,端屎端尿。考虑到叔伯姑嫂都要上班,徐云华独自揽下了照顾婆婆的任务,那份孝顺和体贴令同时住院的室友羡慕不已。

  然而,由于年龄偏大、骨质疏松,老人最终没能站立起来。于是,服侍婆婆的重担又落在了徐云华的身上。她每天要为老人洗脸、梳头,吃喝拉撒,无微不至。老人身体素质很好,虽然腿脚不便,但肠胃功能非常健康,于是,她不仅为老人准备了可口的饭菜,还为老人准备了丰富的小吃和水果;赶上阴天老人的视力不好,她就会一口一口的喂着吃,然后搀扶着婆婆在房间里活动活动;遇上老人不舒服的时候,她像照顾孩子一样端水、拿药、测体温,把老人服侍得清清爽爽;天气晴好的日子,她还要放下手头的事情,将老人抱到庭院里阳光下,像小孩子一样为老人洗头洗澡剪指甲,然后把婆婆抱上轮椅,到风景如画的小区外活动活动。老人虽然腿脚不便,但脑子清楚,她逢人就说,“是我上辈子积的德,让我娶了一个好媳妇,是她的精心照顾,才让我活到了这把年岁”。

  去年下半年,徐云华84岁的老母亲也不慎摔伤了腿骨,这下可好,她既要照顾母亲,又要照顾婆婆,忙得像个陀螺。但只要回到家里,看到婆婆孩子一样依恋的目光,徐云华又忍不住帮婆婆捶腿捏肩,赶走老人无言的寂寞。

  村里的叔叔婶婶们把这一切都看在了眼里,都把徐云华当成了教育子女的榜样,老人的两个妯娌提起云华也是赞不绝口:“云华是我们看着成大的,这孩子心好,善良,对待婆婆就像母亲一样没有两心,是个孝顺媳妇。”她的丈夫也深有感触地说:“徐云华对我妈的确非常好,是她给了老人家温暖和幸福,她为家里付出的实在太多了!”

  在她的耳濡目染下,徐云华的孩子们也争着孝顺老人,有好吃的总忘不了奶奶,逢年过节也都要给奶奶买点礼物。生活在一个四代同堂的家庭里,徐云华每天都有干不完的活儿,早上起床后做饭、洗衣、收拾屋子。虽然很累,但看着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家,徐云华总是乐呵呵的,深感知足和欣慰,她说,“谁都会有老的一天,我们现在做的事情,小辈们都看在眼里。作为一个家庭妇女,家庭和睦、子女出息、家人健康就是我最大的幸福。”

  真所谓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徐云华婆婆在当地也是有名的孝媳妇,她曾和几个妯娌姐妹一起,轮流服侍瘫痪在床的婆婆,和老人同吃同住,情同母女。在家人的精心呵护下,老人活到102岁才带着满足的笑容离开了这个世界。

  四十年的媳妇生活,使徐云华深深地理解了“孝顺”的含义:对待老人有孝心,对待家庭要热心,为人处世有爱心。她常说:作为儿女,要做到尽善尽美的“孝顺”是不容易的,但只要自己真心去做、用心付出,就终会有回报。

  徐云华不仅与家里人和睦相处,邻里关系相处的也很融洽。她和左邻右舍说话时总是面带笑容,和蔼可亲,别人有事她总会热心帮忙。她是大家公认的孝媳妇和“好大姐”,多次获评“十佳好媳妇”、“十佳婆媳和谐家庭”,梅李镇“五好家庭”。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妇女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