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桩桩孝行不同拳拳孝心一样 “绿城新二十四孝”候选人事迹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09-10-21 14:3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候选人之18

  婆媳十年未曾“红脸”

  社区:交通新苑社区

  推荐人物:郑磊推荐理由:孝心一片细无声“自从6年前你进我们家以来,咱婆媳之间从来没有吵过一次嘴,红过一次脸……今天是你的生日,我在此向你道一声谢谢!你辛苦了。”这是贾月连老人四年前写给儿媳郑磊的“感谢信”的内容,如今,婆媳俩依然保持着没吵过嘴、没红过脸的纪录,令人羡慕。

  贾月连和老伴都80岁高龄,和儿子儿媳一起生活。老人说,儿媳说得少做得多,照顾他们特别细心,比如,她听力不好,儿媳赶忙带她买助听器。“我没老人夸的那么好,关键是公公婆婆人也好!”郑磊说,她主要是学着站在老人的立场考虑问题,给老人足够的空间和理解,老人对他们也如此,相处自然很和睦。

  候选人之19

  让老人开心当“候鸟”

  社区:新华社区

  推荐人物:何克莉推荐理由:孝敬老人也时尚“我和老伴马上要去海南了,明年再回来。”新华社区的何中玉老人第一次尝试到海南过冬,显得期待又兴奋。

  老人说,常听人说有慢性病的老人去海南过冬,省下暖气费用来交房租,对身体有好处,因此老两口也盘算着到海南过冬。没等他们开口,善解人意的女儿何克莉主动安排二老的行程,还特意花两万多元租下一套地段、条件不错的房子。“孩子啥都安排好了,如果我们俩租房,肯定舍不得花这么多钱,凑合住就行。”老人笑着说。社区刘主任说,这种孝敬老人的方式让人觉得暖洋洋的。记者蔡君彦线索提供刘琴候选人之20

  给公婆当“全职保姆”

  社区:永安社区

  推荐人物:侯恭林推荐理由:细致入微尽孝心昨日,在永安街35号院,一听说要采访好儿媳侯恭林,居民们争相夸她10多年无私照顾公婆。

  侯恭林今年已快60岁了,因丈夫工作较忙,照顾老人的“重担”就落在了她一个人身上。她还未退休前,每天早上6点起床,为老人煮上一碗荷包蛋,再到菜市场买好一天的食物,回家做好早饭后就匆忙去上班;晚上下班,即使再晚,也要为老人们洗脚。2004年退休后,她更成了公婆的“全职保姆”,老人喜欢吃油条,她每周都亲手为老人们做一大筐;每到夜深,她就起床为老人重新盖毛毯;天气好时,她搀扶公婆到院中晒太阳……院里居民竖起大拇指夸她,还投票选她为“街道好媳妇”。

  记者谭萍通讯员徐克镜候选人之21

  为陪婆婆毅然辞职

  社区:二环东社区

  推荐人物:陈素琴推荐理由:尽心尽力无怨言在二环东社区,每当陈素琴手拉手陪着80岁的婆婆在小区里散步,邻居们都会亲热地和她打招呼说:“陈主任,又陪婆婆出来了!”

  原来,今年54岁的陈素琴曾是二环东社区的副主任,她80岁的婆婆患有糖尿病,大小便失禁,由丈夫和兄弟几家人轮流照顾。去年底,为了更细致周到地照顾婆婆,她毅然辞职,在家专职照顾婆婆。

  “说实话,她照顾我妈比我这个做儿子的照顾得都好。”丈夫李彦明说,妻子每天都要照顾母亲洗洗涮涮,还手拉手地扯着母亲出去散步。最让他感动的是,妻子总是不嫌弃地拆洗母亲弄脏的衣物和被褥,“有时我都受不了这些气味,可她却从未抱怨过一句”。F

  记者谭萍候选人之22

  公爹夸她亲似闺女

  社区:金城街社区

  推荐人物:张梅菊推荐理由:将心比心互关心在新郑路31号院,提起“好儿媳”张梅菊,没有一个居民不竖起大拇指夸她:“她公爹现在95岁了,身体还这么硬朗,全靠她照顾得好!”

  95岁的朱正发老人面色红润,很是健谈。“只要我一出门,儿媳妇就不离身地跟着我,生怕我有事。只要我有个头疼脑热,她就马上带我去看病,我好几次生病都是儿媳伺候我,待我比亲闺女都亲。”

  张梅菊说,自己是二婚嫁过来的,可公爹却待她如同亲闺女一样。“将心比心,我们做晚辈的多关心他,他开心,我们也高兴。”

  记者谭萍通讯员徐爱东候选人之23

  孝爱“扶起”瘫痪婆婆

  社区:工业高专社区

  推荐人物:孙新霞推荐理由:全心付出有回报孙新霞,40多岁,是郑州自来水总公司供水热线一名普通职工,也是小区、单位人人夸的好儿媳。

  十年前,婆婆因病半身不遂,和丈夫金黎强在一个单位的她,承担起了全部家务。每天下班后,给家人做饭,服侍婆婆吃饭,再辅导孩子做功课,然后就为婆婆做按摩。如果天气好,她会背婆婆下楼到院里晒晒太阳,进行器械锻炼。“那可是6楼啊。”邻居说,这一背她坚持了近十年。孙新霞还为婆婆定制了严格的饮食菜谱。“妈妈现在竟然可以下床走路了。”金黎强激动地说,“我都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对她的感谢!”F

  记者徐曼丽候选人之24

  33年待大娘如亲妈

  社区:通信社区

  推荐人物:宋凤彩推荐理由:老人长寿有秘诀在纬五路13号院,有一位身体健康101岁的老太太。“老人长寿可都是她侄女的功劳,做每顿饭都有讲究,我们还经常到她家去‘取经’呢。”邻居们对此津津乐道。

  老人侄女叫宋凤彩,百岁老人是她的大娘。“30多年了,大娘把我当成女儿,我也把她当成亲娘一样照顾”。宋凤彩说,老人的身体现在还行,吃得挺多。她的“秘诀”就是注意对老人饮食的营养搭配。比如将炖好的鸡、鱼、肉、蛋剁碎,配上青菜和调料放在锅里精加工,然后拌在稀饭里。记者徐曼丽线索提供陈桢候选人之25

  古稀夫妻共孝老父

  社区:水利厅社区

  推荐人物:吕玉兰、王克俭夫妇推荐理由:以身作则当表率今年都70多岁的吕玉兰和王克俭夫妇在小区是大家学习的模范夫妻,这不仅是因为他俩对96岁的老父亲的孝顺,更因为在他们的影响下,孩子们也都特别孝顺。

  王克俭的父亲年轻时因工伤被迫把一条腿给截肢了。尽管王克俭两口子也患有各种风湿等疾病,但他们把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只要父亲身体健康,快乐地活着,比啥都强”。

  “他的孩子每周都回来,不是买一大堆东西,就是帮着洗尿布、做饭,有时还推着老爷子出来散心……”邻居张大爷夸赞说。

  记者徐曼丽线索提供肖志芳候选人之26

  两个儿媳“比”着尽孝

  社区:和平新村社区

  推荐人物:江保珍、陈兰菊妯娌推荐理由:弘扬美德孝名传家住蜜蜂张办事处和平新村社区的屈丰兰今年83岁,1993年患病瘫痪以来,17年一直在轮椅上度过。而两个儿媳整天“比”着对老娘尽孝。

  社区敬老院王院长说:“老人仨儿没闺女,一个儿子在外地,俩儿媳对她比亲闺女还孝顺。原来两家轮流伺候老人,老人送到敬老院后,儿媳们几乎天天来,争着给老人洗头洗脚,给老人剪手脚指甲、喂饭,每周都要带老人到饭店聚餐。”儿媳陈兰菊说:“我们一进门,老人就把我们当亲女儿看待,我们也把老人当亲娘,孝顺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啊!”U记者张线索提供王飞候选人之27

  为敬老“全家总动员”

  社区:学苑社区

  推荐人物:张怡红推荐理由:用心凝聚大家庭桃源路48号院的吕凤仙老人,常夸几个孩子孝敬。

  2007年,吕老太太的老伴突然发病,不能走路也不能说话,大儿子很快召集全家人召开家庭会议,经过商讨,决定4家轮流照顾,各轮一天,每家每月再拿出500元“基金”,如果有人有事来不了,就按每天100元奖给替班的人……这种“奖惩”形式,也成为兄妹间帮扶的另一种渠道。

  “儿媳张怡红给老伴端屎端尿从未说过一句嫌烦的话,甚至还辞去了工作……”老人说,老伴突然病倒,她一时不知所措,儿媳常劝她想开些,宁愿自己忙也要让婆婆出门放松身心。

  记者蔡君彦线索提供陈丽娟候选人之28

  七旬夫妇照顾老妈

  社区:优南社区推荐人物:李新成、张秀琴夫妇推荐理由:事必躬亲不嫌累李新成、张秀琴夫妇都已年近七旬,可对于照顾92岁高龄的母亲,他们却事必躬亲。

  为了让老人吃到营养美味、松软可口的饭菜,李新成夫妇买来肉末,把青菜切得细细的,烧菜粥或是烂烂的面条给老人吃;夏日每天为老人准备一份绿豆汤,把西瓜弄成汁给老人喝;冬日每天为老人用热水袋取暖。4年前,老人中风,李新成夫妇俩更是细心照料、无微不至。老人住院期间,张秀琴每天24小时守在医院,李新成则每天往返给老人送饭。如今,在他们的细心照顾下,现年92岁高龄的老人仍然精神矍铄。

  记者林辉通讯员岳子琳候选人之29

  一路奔波为母治病

  社区:优胜社区

  推荐人物:全军推荐理由:一心系于妈身上全军的母亲年逾七旬,患有严重的帕金森综合征、心血管疾病、高血压、骨质增生等多种疾病。为方便母亲坐轮椅进出,她特意买了一楼的房子,接老人一起生活;老人发病时手脚颤抖不停,腿抽筋,她就不停给老人按摩,缓解痛苦……

  2007年年底,全军听说北京有医院能手术治疗帕金森综合征,便马上买来可折叠小轮椅,独自带着妈妈去北京看病。手术成功后,全军开始学习护理病人的技法和简单的中医疗法……只要是能帮母亲缓解病情、减轻痛苦的方法,全军都去学、都去试。

  记者林辉通讯员杜志恒候选人之30

  26载付出诠释“能干”

  社区:名门世家社区

  推荐人物:蔡素兰推荐理由:尽孝人老心不老提起76岁的蔡素兰,社区邻居都夸她“能干”,26年来,她既要照顾双目失明的丈夫,又要赡养96岁的母亲,每天忙个不停。

  去年年底,老母亲不慎摔坏了腿,需在床上静养两个月。她严格按照医生的叮嘱照顾老母亲,每天为躺在床上的母亲梳头、做四五顿加餐,几个月后,老太太的腿基本恢复了。主治医生都说:“96岁的老太太,腿伤能够恢复这么好,真是个奇迹,这不仅和老人的身体素质有关系,也得益于家人的精心照料。”老人说:“身上累,但心里甜,尽孝我人老心不老。”记者余淼

  候选人之31

  尽心赡养丈夫姑姑

  社区:建业城市花园社区

  推荐人物:王贵月推荐理由:姑姑有此贴心“妞”58岁的王贵月8年来除了照顾一大家子人的生活起居外,还赡养着一位特殊老人——丈夫的姑姑,一位无儿无女的老人。

  王贵月说,8年前她和丈夫将远在东北黑龙江农村的姑姑接到家中赡养。老人有胃病,吃多了就呕吐。王贵月给她擦洗、喂药,为她做容易消化的食物。在她的细心照料下,老人近两年来很少犯病,身体也硬朗了。去年春节前,老人唠叨着想回东北老家过年,她和老伴把家里安排好,冒雪陪老人去了黑龙江。回来后王贵月由于旅途劳累病了很长时间……

  记者余淼候选人之32

  以“孝”作则代代相传

  社区:十二里屯社区

  推荐人物:刘元英推荐理由:行动影响下一代79岁的刘元英和她的子女,是东风路星河家园小区出名的“孝星”。刘元英精心照顾母亲,让妈妈健康活到105岁。耳濡目染下,她的子女也以自己的行动向妈妈尽孝。

  上世纪70年代初期,刘元英70多岁的母亲意外将腿摔骨折,为给老人补充营养,她将家中仅有的肉做成小酥肉,端到床前喂给母亲。不管工作多忙,她每天坚持给老人擦洗身子、做按摩。在她的精心护理下,母亲很快恢复了健康。母亲孝敬姥姥,儿女也以行动回报母亲。几十年来刘元英吃的、穿的都是儿女一手置办的…… 记者余淼

  候选人之33

  大厨儿媳喂胖婆婆

  社区:康复社区

  推荐人物:姚金兰推荐理由:孝心“烹饪”出美食50岁的姚金兰做一手好饭菜。3年前,下岗失业的她开起小饭店,想二次创业。没想到,婆婆这时得了重病。

  “爹妈对我们有养育之恩,兄弟几个总得有人做牺牲。”姚金兰和丈夫一商量,关掉饭店,将婆婆接到家中。84岁的老人起初是卧床不起,随后又得了脑梗塞脑萎缩。“老人只要能吃,就能为身体提供能量,就能健康地活下去。”为了让婆婆吃饭,姚金兰拿出看家本事,每天变着花样给婆婆做饭。学到新的营养菜谱,她总会第一个做给婆婆尝。“现如今,老人气色变好了,脸色也红润了,这都是大厨嫂子的功劳。”姚金兰的弟妹们说。记者余淼线索提供李占

  候选人之34

  儿媳宠出健康婆婆

  社区:优胜社区

  推荐人物:马双亭推荐理由:“哄”得婆婆变能干46年来,市民马双亭坚持将每月工资全数交给婆婆,由老人支配家庭的生活开支。90岁的老人逢人便说,自己不是一个靠儿女养活的闲人,而是这个家中不可缺少、儿女们离不开的“中坚分子”。

  和婆婆共同生活的这46年里,马双亭晚上休息时房门从来不关,听到老人房间里有响动立刻动身查看。在她的精心照看下,90岁的老人现在的身体非常好,不但能生活自理,还能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儿媳扫地时帮着挪板凳,儿媳洗碗时递抹布……老人说,是黏人的儿媳宠出了她这个健康婆婆。

  记者余淼林辉线索提供范雷岳子琳

 
 

编辑: Sanming 来源: 大河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