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刘芳艳:带着盲母上大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孝亲故事
http://www.youth.cn   2009-02-20 15:3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如果眼泪是一种财富,刘芳艳就是一个富有的人,在这个阳光明媚的三月,她让我们泪流满面。在湖北采访刘芳艳的日日夜夜,我一直在思索,刘芳艳这个柔弱的女孩是用什么力量感动了我们,在提笔要写这篇文章时,我才深深感悟:刘芳艳精神中最催人泪下、感人至深的是她的感恩之心、反哺之情和行孝之举。她为了照顾好母亲,用自己柔弱的肩膀不折不扣地践行孝道,背着盲母休学,打工;打工,求学,蹒跚的脚步从宁夏到天津又到湖北荆门。她背负的不仅仅是年迈亲娘,也是一座感恩的大山,是恪尽人伦的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是这份巨大的力量,才让我们心灵震撼,才让我们泪流满面。

    为救父亲,十四岁女孩敲响了县长的门

    刘芳艳出生在隆德县城郊乡下沟村,小时候,她有一个清贫但幸福的家。从她刚懂事起,爸爸就经常用板车拖着双目失明且患有严重风湿病的妈妈,四处求医问药,年幼的芳艳和哥哥时常帮助爸爸推车,在漫长的山路上,一家人有汗水也有欢乐。可是这种幸福却是那么短暂……

    1998年春,刘芳艳的父亲病了,到医院一查是食道癌!这一消息如晴天响了个炸雷,一家人惊恐不安。盲母连自己都照顾不了,只读了小学的哥哥想不出任何办法,年仅14岁的刘芳艳痛哭之后暗下决心:我要通过我的努力救爸爸。她开始发疯似地到处借钱,她找到了学校老师,找到了亲戚和乡亲,所有的人都被这位14岁小姑娘打动了,他们纷纷伸出了援助之手。在一个下雪的日子,刘芳艳又孤身一人饿着肚子来到县里。从下午2时到快要下班时,她才鼓足勇气走进了县长的屋子。她哭着向县长讲述了家中遭遇的种种不幸。县长感动了,立即找到民政部门,为刘芳艳特批了1000元钱。但现实是残酷的,这年6月16日,父亲最终还是撒手而去。

    父亲走了后,学校给她减免了一些费用,允许她一年只交40元学费。可这40元,对于刘芳艳家来说,也不是个小数目。为了省钱,也为了照顾母亲,刘芳艳选择了走读,每天中午和晚上她都要赶回家,做饭,干活,照顾母亲。6年的初中和高中生活,刘芳艳每天都骑自行车奔波在家和学校之间,和哥哥一起用稚嫩的肩扛起了一个家的重担。每逢寒暑假,她就到县里去打工,赚一点微薄的生活费。尽管这样,刘芳艳始终没有放弃学业。刘芳艳艰难求学的事感动着周围的人。从南京来支教的大学生把她的事情告诉了同学们,7位南京大学的女大学生每年资助她300元学费,还经常给她写信,给她寄学习资料。在好心人帮助下,刘芳艳读完中学,2003年,18岁的刘芳艳考上了湖北省荆门职业技术学院计算机绘图专业。在拿到录取通知书后,家贫如洗的刘芳艳再一次找到了当年的那位县长,并得到了2000元助学金。

    “我再也不想把妈妈一个人放在家里了”

    来到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刘芳艳在院领导的关怀下,只交了书本费就顺利地报了名。

    知道读书的艰辛,刘芳艳始终不敢乱花一分钱,她舍不得买一件新衣服、买一双新鞋。看到有同学将穿旧的衣服和鞋子扔了,她就偷偷地捡起来,洗干净后穿;学习用的本子,也是她用捡来的别的同学已用了一半的本子,用胶水一页页粘起来的。为了省钱,她的饭谱一成不变:早上买一个0.5元的包子,中午打一份1元钱的米线,下午还是一份1元钱的米线。听到刘芳艳在大学一年级每个月的支出不超过90元时,她的很多同学都十分诧异:因为他们每个月节省着花都需五六百元。

    2004年寒假,刘芳艳到天津打了十来天工后才回了家。听到妹妹自己打工挣学费,哥哥刘仓心中很不是滋味,一家人一起过完了春节,哥哥把芳艳送上了去湖南上学的班车,这年4月,他把母亲托付给亲戚和邻居后,和老乡一起远赴福建打工。

    虽然身在校园,但刘芳艳的心仍牵挂着远方的母亲,自己在这边上学,哥哥远在福建打工,妈妈眼睛看不见,烧火做饭会不会烫着?山路那么坎坷,妈妈走路会不会被摔倒?万一妈妈病了,谁来照顾……

    思念妈妈的刘芳艳顽强地生活和学习着。从大一下学期开始,刘芳艳就开始负责每天清扫9个教室。一学期下来,刘芳艳挣了900元钱。刘芳艳又用这笔钱交了书本费。尽管刘芳艳每天比同学们过得要累,要辛苦,但是她的学习成绩始终没有落下。2005年初,快要放寒假时刘芳艳打电话到村里邻居家,邻居告诉芳艳,她妈妈前不久拾柴火时不小心从山崖上滚了下来,腿肿了一个大包,到现在走路还一瘸一拐呢。刘芳艳的心碎了。思考了几天后,刘芳艳作出了艰难的决定:“我要把妈妈带在身边,我走到哪儿,妈妈就跟我到哪儿。有我一口吃的,就不会让妈妈挨饿,我再也不想把她一个人放在家里了。”她决定休学,带母亲一起去打工,赚点学费,再继续回校学习。刚一放假,她就独自一个人到天津打工,为妈妈和自己挣路费。这年5月,她回到了家要领妈妈去天津。

    “我不去!”母亲坚决不同意女儿的想法,她怕自己会拖累女儿,怕自己会耽误女儿的学习。刘芳艳急了:“你一个人在家里,也没有个人照顾,我不是更想你吗?我能学习吗?你不跟我走,我就不上学了。”在刘芳艳的“逼迫”下,母亲杜桂兰只好答应了。带着母亲到了天津,刘芳艳做过化妆品推销员,饭店服务员。后来,一家火锅店的老板可怜她们母女俩,给她们安排了一间20多平方米小屋,管吃管住,每个月600元钱。为了多挣点钱,刘芳艳拼命干活,每天工作12个小时以上,每天用手端近百个大小火锅奔波在二楼和一楼间,还要不停地给客人传菜、传肉。因为劳累过度,刘芳艳患上了腱鞘炎,右手腕上隆起了一个大包,很疼。老板劝她休息,她却摇头拒绝,她要多攒一点钱,好把母亲带到荆门继续学业。“你看,这个包到现在还没下去。”就在记者采访时,刘芳艳激动地将她的右手伸到了我眼前。

    2006年春节后,攒够了学费和生活费的刘芳艳带着妈妈千里迢迢赶回了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她决心一边求学一边照顾妈妈。

    毕业后找份好工作,让妈妈早一天享福

    得知刘芳艳带着双目失明的妈妈来上学了,学校师生都深受感动。由于休学近一年,刘芳艳和2004级的学弟学妹成为同班同学了。他们不仅没有向刘芳艳投去异样的目光,而是把刘芳艳当成姐姐,挤出时间共同孝顺妈妈杜桂兰。学校也专门为刘芳艳母女提供了一间教师宿舍,并每月免费提供15度电、3吨水。同时,还为刘芳艳安排了两项勤工俭学工作:在食堂打工,免费为她们母女提供两份午餐;清扫阶梯教室阳台,每月有100元收入。

    刘芳艳的日子又变得紧张有序:清晨6时30分起床,帮双目失明的母亲洗脸梳头并买来一份简单早餐;上午8时,准时到教室上课;中午11时30分,来到学生食堂“上班”,帮同学们打饭,下班后,拿着午餐赶到宿舍和母亲一起吃饭;下午2时,又来到教室上课;下午6时,回到宿舍用酒精炉煮清水挂面,吃完饭,和妈妈聊聊在学校的趣事,把母亲安顿好之后,就在昏暗的灯光下学习……

    除了学习和打工外,刘芳艳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照顾母亲。“是我拖累了我家根香呀……”盲母杜桂兰叹了口气,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这不是很好吗,你看看别人,上大学都看不到妈妈,我天天可以看到妈妈,比他们好多了。再说了,我是你女儿,孝顺你是天经地义的呀,你含辛茹苦地把我养大,我自然要力所能及地回报你。”刘芳艳笑着告诉妈妈。清贫的生活,没有抹去刘芳艳脸上灿烂的笑容。她不仅和母亲,也和同学老师笑。“痛苦也是一天,快乐也是一天。为什么不选择快乐呢?”刘芳艳微笑着说。但是记者还是在不经意间发现了岁月刻画在她身上的与年龄不符的成熟与沧桑。

    这个孝顺的姑娘感动了社会,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刘芳艳原本清静的生活开始发生了改变。面对接连不断前来采访的媒体和好心人的捐款,倔女孩刘芳艳显得有些无奈,她说,感谢媒体和社会各界对我的关爱,我做得只是每个儿女应该做的事。但人们还是被她的孝心、自强、乐观所感动。原本是她学妹如今却是她同学的孔静说:“好久没感动得流泪了,没想到这样的事就在自己身边。”一位老母亲给记者打来电话:“我每月愿捐赠刘芳艳100元而不愿给自己的儿子,因为她的孝心让我感动,而他从来没感觉到我的存在。”荆门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长罗宏说:“一颗善良感恩的心,一份孝亲敬老的爱,刘芳艳的孝心、孝行值得每个人学习,这是对孝敬父母这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弘扬,也是对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荣辱观的最好践行。”

    在短短几天的采访中,记者无时无刻地被刘芳艳感动:一个自尊自强的女孩———不希望被捐助,“欠人家太多,心理压力太大了。人最终还得靠自己。”

    一个不爱吃肉的女儿———尽管已有两个多月没吃肉了,一碗土豆丝炒肉却在母女之间推来推去,刘芳艳说自己肚子饱着呢。但瘦弱的她看上去明显营养不良。

    一个乐观优秀的学生———平时勤工俭学的收入将母女俩的吃饭问题和学费解决了。

    刘芳艳告诉记者,明年7月,她就要毕业了,她希望能找到一个好工作,让母亲早一天享福。不过,无论将来走到哪里,她都会带着妈妈,永远和妈妈在一起。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是一个被追问了千年的问题。刘芳艳用行动做出了自己的回答。

 
 

编辑: 咸丽娟 来源: 中国青年网综合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