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钱让城市柔软起来

http://www.youth.cn  2014-05-02 14:59:46  中国青年网

  13年前,73岁的“指路大王”谢亮到西客站接人,问问时刻表,被工作人员告知“请交一元钱”。老人吓了一跳:“怎么问个路还收费?我就是免费指路的那个老头,人家给钱我都不要。”工作人员笑眯眯地说:“我们向您学习,但是收费是上头的规定。”

  老爷子一气之下投书北京晨报,电话是我接的,我以《“指路大王”遭遇收费指路》为题,报道了老人的遭遇。第二天西客站找到北京晨报来说明情况,大概的意思就是说,建立查询系统投入了不少钱,收点成本费也是应该的。

  如果换成别人,也许不会为一元钱诉诸报端,但是老人觉得他对这个城市浓浓的情感被这一元钱深深地伤害了:“不是掏不起,只是觉得这钱一掏,这个城市就变得冷冰冰的。”13年过去了,这个收费点还在不在我早就不知道了,但是86岁的谢亮依然站在东直门的街头,为南来北往的客免费指路,最多一天他为3500人指过路。因此,很多外地人和“老外”比北京人都熟悉这个老爷子——他们说,这个瘦小的老头让这个繁华而又坚硬的城市变得柔软起来。

  同样是一元钱,如今站台票取消了,倒让不少人心里觉得怪别扭的。这个存在了103年的卡片承载了中国人太多的情感。中学时,我们听朱自清讲述“父亲肥胖的身体费力地爬过月台去买橘子”;大学毕业时,一个人离开一个班聚在站台上送行的场景至今让我们刻骨铭心。如今若想月台送行,最便宜的“站台票”是“北京西到高碑店”,14.5元——据说,很多到西站送老人的子女买的都是这张票。

  新政策的出台要兼顾公平与效率,更不能忽视国情和人情。只有尊重了人的情感,政策才得以被尊重。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这100多年里我们失去了太多的东西,留在心底的回忆或温暖或残酷。但是如果说,这一元钱可以让这个城市柔软起来,可以让为人子女者把孝心尽足,可以让我们的情感在正确的地方得以正确的宣泄,那么,我们为什么就不能等到这小小的卡片寿终正寝、无疾而终的那一天呢?

编辑:李延兵 来源:北京晨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5/t20140502_5128203.htm
一元钱让城市柔软起来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