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后为儿子户口嫁老汉”不要当笑话

http://www.youth.cn  2012-11-09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一个85后女子和一位1938年的老汉登记结婚了,两人年龄相差47岁。因孩子是非婚生子,孩子没法落户口,为了孩子能够落户,今年5月同老汉领了结婚证。但让没想到的是,结了婚孩子仍然无法上户口,她便想到了离婚,被法院驳回。(11月5日人民网)

  这一出闹剧的源头是非婚子女的户口问题。这是一个妈妈爱子心切却又无奈之举。孩子没有户口,影响日后上学、医疗等一系列问题。而目前社会上非婚生子的现象并不在少数,有些非婚子甚至惨遭母亲抛弃。对于非婚生育来说,是“户口猛于虎”。

  时代在发展,社会生活日益复杂,非婚生子女现象也日益增多。虽然我国有明确的法律提及非婚生育的户口的问题,但实际操作中非婚子女的户口问题还是困扰着许多当事人,这才有了这一出悲剧的产生。

  据了解,我国《婚姻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非婚生子女享有与婚生子女同等的权利,任何人不得加以危害和歧视。但是,在非婚生子女如何上户口的问题上,确实还没有明确统一的法律规定。目前在国家相关法律的大背景下,各地具体解决各有不同。虽然入户问题在不断改进,但社会也在不断发展,法律包罗不了全部的实际问题,很多非婚孩子的权益还是难以得到保障。然而万事总有解决的办法,其实可以到当地计生部门和派出所咨询,例如,孩子出生医学证明的办理、是否需要缴纳社会抚养费、无结婚证怎么办、非婚子女的具体落户步骤等等;并且非婚生子女是可以随母报户口的。通过政府机关了解国家政策的规定,或许就不用走上和74岁老汉这一极端的道路。

  在报道中提到,“嫁给这个甚至可以当自己爷爷的男人,本来就是出于苦衷,现在孩子的户口没法落实,她便想到了离婚。结婚不是儿戏,一旦婚姻成立,她就要承担作为人妻的责任。”老汉已74岁高龄,确实身体较易出问题,的考虑实在情理之中,并且这种动机不纯且毫无感情的婚姻只会让双方都会感到难堪。男女双方无论年龄,在结婚问题上都得慎之又慎,不能仅贪一时欢乐,应作长远考虑;而非婚生育的大多数情况正是男女双方对待婚姻不谨慎的附属品。

  一方面,非婚生子违反计划生育政策但受到法律的保护;另一方面,法律的制定赶不上社会的变化,类似的事情或许在今后的日子里还会有。在法律还不完善的情况下,当事人应该“自食其力”努力了解相关政策,而不是胡乱听信他人的建议。国家和当地相关部门也要根据新的社会发展加紧完善相关法律,让更多的非婚子女可以落户,让更多的“黑孩子”重见天日,享受同等的权利。

  >> 返回首页

编辑:肖楠 来源:中华老年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3/t20140320_4894530.htm
“85后为儿子户口嫁老汉”不要当笑话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