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老人承载我们的出行怨气

http://www.youth.cn  2012-11-09 00:00:00  中国青年网

  今年以来,一个“取消老年人公交出行优惠”的话题多次在佛山当地网络上出现。11月4日,佛山市交通运输局官员在网上与网友互动交流时,就有网友提问道,“有没有考虑过上下班高峰期时取消老人的乘车优惠?”有关部门对此回应:不取消,但呼吁老年人尽量错峰出行。

  建议取消出行高峰时老人的公交优惠,其实非常不靠谱。尽管,如果真的取消,一些老人可能会因此改变行程和出行的时间,但这样的效果有多大,我们不得而知。如果没有严格的数据,这样的建议就是想当然,就是拍脑袋。

  即使,取消之后的效果不错,这样的建议也难言可行。因为,我们在判断一个措施是否有效可行时,除了从事实层面出发,还要从价值层面出发。年轻人凭什么要求老人放弃出行的权利和优惠?如果我们认为出行是老人的权利,优惠是社会对老人的礼遇,而且我们应该尊老,那么他们出行的目的是什么并不重要,只要他们出行了,我们就必须接受他们的出行。如果,年轻人认为老人出行增加了自己的出行负担,那么反过来,老人是否也会有如此感受呢?

  虽然,年轻人与老人相比好像压力大很多,好像有抱怨的借口,但如果每个群体都这样想的话,他们总能找到抱怨的理由……只要人们愿意找理由,就总会看别人不顺眼,这显然是有害于社会融洽。

  当然,也应该看到年轻人的不易。所以他们会抱怨,他们甚至觉得那些过得优哉游哉的老人是在剥夺自己……此时,要求他们理性和冷静也很难。这正是争论无法达成共识的原因:一方面,年轻人的确很累;但另一方面,人们从价值层面上又很难接受牺牲老人的权利与福利。似乎,争论只能僵持。

 

编辑:肖楠 来源:中华老年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3/t20140320_4894517.htm
不要让老人承载我们的出行怨气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