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老人,更应该在重阳外

http://www.youth.cn  2012-10-26 00:00:00  中国青年网

  岁岁重阳,又至重阳。略知文史就会知道,古代的重阳节更注重形而上的节庆,插茱萸、赏菊花、共登高,但是到了现代,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开始重视现实,尊老敬老逐渐成了节日的主题,并在不断得到强化。就在今年6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初次审议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修订草案,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为老年节。生活经验也说明,重阳节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家庭节日”之一。

  每年此时此刻,各个地方都会举办一些尊老爱老的服务活动,推出一些关爱老人的新措施。例如20日上午,黄埔区新老人院举行了开工仪式,新老人院建成后,将成为广州最大的区级老人院,可能在全市率先实现省、市要求的到2015年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40张的目标。

  银发浪潮迅速袭来,整个社会正在经历“养老之痒”。单从数字上看,截至2010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据预测,到“十二五”期末,老年人口将达到2.21亿,到2025年突破3亿,2055年前后达到峰值4.87亿。

  更为紧迫的是,目前中国80岁以上高龄老人超过2000万,失能、半失能老人约3300多万,家庭小型化加上人口流动性的增强,使“空巢”家庭大幅增加,目前已接近50%,养老已经成为背负在各方身上的巨大“鸭梨”。

  如何避免老无所依,也是近年热门的公共话题。例如,该建立怎样的养老模式,国家、社会、家庭怎样合理分工,该如何为老年人随配偶或者赡养人迁徙提供条件,为家庭成员照料老年人提供帮助,如何让一直在苦苦支撑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避免继续倾颓,如何弥补日渐增大的资金缺口问题,还有那些尚未纳入到养老保险体系中来的农民、流动人口、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养老问题……

  刨除宏观政策的制定,具体操作上更是千头万绪。完备意义上的养老体系,不但要提供生活照料、紧急救援、医疗护理,还要尽可能提供精神慰藉、心理咨询等多种形式的服务。毕竟,关爱老人不只是让他们有吃有住实现“温饱”,还要在精神照料等方面实现“小康”。显然,这些都不是过几个热闹的重阳节就能解决的。

  此外,对个人而言,“百善孝为先”,现在需要做的就是让孝道融入生活中的点滴。每到这个节日,不少人总会升腾起一种感恩的情愫,暗暗告诫自己要孝敬父母,可在平时,做的就明显不够,特别是工作之后,整天忙于工作、工于应酬,却冷落了父母,连打个电话都成了勉强而为之事,所以,很多人直到难以挽回那一刻才发出“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感叹。总之,孝道贵在行中孝,贵在持之以恒。

  >> 返回首页

编辑:肖楠 来源:中华老年网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3/t20140320_4894512.htm
关爱老人,更应该在重阳外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