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来工的“幸福工坊”

http://www.youth.cn  2014-01-01 15:37:29  中国青年网

幸福工坊在社区开展亲子互动家庭日活动。

  文明社区巡礼

  萝岗区东区街帮外来工熟悉和融入第二故乡

  幸福工坊,顾名思义就是生产幸福的小工坊。在广州市萝岗区东区,幸福工坊驻扎在工人之间,主人、义工和服务对象均有异地务工人员的身影。2011年7月,机构总干事王盛虎个人出资建设了全国首家面向异地务工人员的大型公益性社工服务站,为他们提供“共生存、共生活、共故乡”的服务平台。

  幸福工坊两年多以来以“全免费、无门槛”的方式开展了各类社区活动。在东区社区的一公里服务半径内,已累计服务异地务工人员近2万人次。

  文/图 记者方晴

  小老板不搓麻甘当志愿者

  在为异地务工人员本人、子女及父母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幸福工坊同时倡导他们参与到社区服务中来。如今,幸福工坊孵化的异地务工人员志愿服务队已有注册队员近200名,核心力量80余人。

  来自四川达州的80后小张是附近服装城内一家奶茶店的老板,他说:“作为志愿者,我刚好能用自己的乡音作为‘润滑剂’,让更多的外来工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祖籍四川巴中的社工小赵表示,不少做生意的老板听说区内有个社工服务站后,都赶来报名当志愿者。“有的人告诉我,在家打麻将既浪费时间,输了钱心情还很郁闷,来这做义工后觉得整个人都阳光开朗起来了。”

  现在这支志愿队伍不仅在东区街居民中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在全区范围内也广受赞扬。而队员们在社工服务中也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组织”,找到了可以倾诉的朋友知己,让他们开始熟悉和融入社区,融入萝岗这个第二故乡。

  帮忙找律师还帮找对象

  服务异地务工人员有什么不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异地务工人员更需要社区的向心力,感受到不是同乡更胜同乡的温暖。

  为此,幸福工坊在场馆内开辟了“榜样的力量墙”,把异地务工人员的奋斗经历写在上面,鼓励大家努力闯出一片天空;同时开设了“心安大讲堂”,邀请通过自身的努力获得成功的“打工仔”分享奋斗历程,还开设职业生涯规划讲座以及技能培训。

  同时,为帮助异地务工者解决在劳资关系中出现的法律纠纷,幸福工坊利用“社工+志愿者”的形式,成立专门的“法律志愿服务团队”,为异地务工人员打造法律支持及维权网络;为增强本地居民与异地务工人员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工坊还建立了“粤来粤好玩”粤语兴趣小组,为异地务工人员创造了较好的语言学习交流环境。

  近日,幸福工坊联合协和党支部共同举行“玫瑰之约”欢乐聚餐party,通过品尝美食、互动游戏帮异地务工人员找到心仪的另一半。

  “我觉得这次活动挺好的。我整天忙于工作,公司又是男性居多,很难认识到异性朋友。幸福工坊的社工这么有心为我们这些外出打工的人提供了这么个平台,那我一定要抓住。”来自陕西的刘先生说。活动社工则表示,他们希望能够为各参加者找到合适自己的另一半,让他们既“身安”又“心安”。

编辑:李延兵 来源:广州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1/t20140101_4473288.htm
外来工的“幸福工坊”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