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童捐髓救父

http://www.youth.cn  2014-01-01 15:35:00  中国青年网

勇敢“男子汉”

  浙江消息 据钱江晚报报道:2013年12月29日和30日,年仅8岁的男孩小峰,接受两天的造血干细胞采集,也就是俗称的捐骨髓,他身体里的355毫升,相当于一可乐瓶的干细胞悬液,12月30日全部输入到身患血液病的爸爸体内。

  他是目前为止,浙江省年纪最小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8岁儿子是救父唯一希望

  4个月前,在浙江台州某工厂上班的周先生,觉得特别累,腿上哪里撞一下,一块块的乌青一个月也不见消失。后来当地医院诊断他是“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骨髓细胞出现异常,这个毛病,被称为白血病前期,因为是高危型,医生预计,比白血病还要凶险。

  曾有文献报告统计,这种疾病,20%的患者能存活超过两年。救命的办法,是做骨髓移植。

  那段时间,周先生一边在省中医院治疗“拖时间”,一边在中华骨髓库寻找合适的造血干细胞配型,争取最短时间内做移植。

  可是,遍寻中华骨髓库,初配成功的只有两位志愿者,再马上联系,一位表示不愿意捐献,另一位电话完全联系不上。希望就此落空。

  周先生的父母年事已高,不适合捐献,姐姐和妹妹配型,可惜天不遂人愿,都没配上,唯一的希望,落在了周先生8岁的儿子身上。

  最开始,周先生一口回绝:“我就是放弃治疗,也不能让儿子冒险救我。这绝对不行。”

  面对生病的老公和年幼的儿子,周先生的爱人焦女士急得整晚哭。最后,经过血液科主任周郁鸿教授的科学解释,虽然8岁的孩子还属于儿童,但是小峰体重有45公斤左右,跟成年女性体重差不多,造血功能正常,是可以捐献的。

  “在非血缘捐献中,我们不提倡儿童捐献,一般都要求供者是成人。可是,现实情况,儿子几乎是救爸爸的唯一希望了。”周郁鸿说。

  “抽我的血,多少都行”

  在确认对儿子的健康不会有影响之后,妈妈焦女士,把儿子带去本地医院抽血配型。

  配型成功的报告,让焦女士又喜又忧。喜的是,老公的病终于有希望了,可是,用儿子的干细胞救老公,孩子那么小,还在长身体,以后会不会有影响呢?

  正在纠结时,小峰一把拿过妈妈手上的报告单,妈妈,什么是“供者”、“捐献者”?

  硬着头皮,焦女士把实情和盘托出:“宝贝,现在如果需要你的血去救爸爸,你愿意吗?”

  小峰丝毫没犹豫:“拿去啊,抽吧,抽多少都行!”这一句话,妈妈、姑姑都哭了。

  “我是个男子汉了”

  小峰2005年出生,今年8周岁,读小学三年级。胆子大,顽皮,有点没心没肺。这是妈妈对他的评价。

  可是,妈妈又说,经过这次捐献,她觉得儿子其实很懂事,可这种情况下的懂事,让人更加心疼:他不应该这么早地承受这些责任与痛苦呀!

  2013年12月30日上午,记者见到小峰,小家伙也不认生,与记者有一搭没一搭地聊天,眼神始终没有移开手上的游戏机。

  “痛不痛呀,这么多管子连着?”记者问。

  “不痛啊,没感觉。”

  可另一边,妈妈偷偷告诉记者,针头太粗,小孩子血管细,护士扎针的时候,儿子痛得嗷嗷叫,但就是没哭。医生说,哭出来,颈部静脉会变粗一点,可小家伙就是硬挺着没哭一声。

  妈妈说,儿子小时候在家又幼稚又娇气,摔倒磕碰,都要哭半天,被妈妈笑称是“小女孩”。可自从听说救爸爸,他立即“长大”了,住院打针这么多次,从来不哭,还对妈妈说:“我是男子汉了。” 

编辑:李延兵 来源:羊城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401/t20140101_4473275.htm
8岁男童捐髓救父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