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婆婆爱礼尚往来

http://www.youth.cn  2013-11-28 11:13:28  中国青年网

图/全景

  中国是个礼仪之邦,国人爱送礼,亲人间更是如此。我和婆婆相处十几年了,彼此间的礼物也送了无数,现在回想起来仍饶有趣味。

  我们刚结婚时,因为婆婆独居,为方便其生活,逢年过节我都会送给婆婆一些小电器。她的几个子女中,就我们住在市里,我总会淘到一些稀奇又先进实用的“小玩意”,比如净化水又能烧开水的水壶,能够播放音响的小扩音器,还有微波炉,等等。有一年过年我还给她买了个挂式的液晶电视机。小叔为此曾酸溜溜地感慨:“还是嫂子会买东西,你买那些东西摆在那里,大家既看得见,又用得着。不像我们只会给妈买化妆品、交电话费,谁也没看着。”

  婆婆虽然是农村妇女,没有工资,但在送礼上毫不含糊。当然她通常是把无私的爱都回报给了孙子辈。比如进城时,她会给孙子买时尚的童装和玩具。我领她到批发市场,她还不干,非要去商场里买品牌货,说买东西不能贪图便宜,要质优大方,才拿得出手。也难怪,婆婆娘家原是富甲一方的大户人家,只是她还小的时候,家里没落了,但她仍保留着为人做事大气的作风。

  她对我们这些子女,也没少送礼。一次,婆婆到城里来看孙子,说想让我陪她逛逛街,没想到她另有目的——在商场时,她非怂恿我试穿一条布艺裙子,然后迅速地交了款。我知道那是她的一份心意,只好笑纳。后来我们贷款买了房,为了还贷,日子过得紧巴些,婆媳之间的礼物就更实在了——婆婆每次进城,尝美食、赏美景之后,知道我们不会要她的钱,但为了怕我们太破费,临走时她总会悄悄在花盆底、床垫下、抽屉里给我们放点钱,等到她坐上火车后,再打电话告诉我们。

  我们每次回乡下探亲,也会如法炮制,在婆婆家衣柜顶、榻席下塞钱。有一次送她上火车后,我趁她去卫生间,又悄悄往她包里塞钱。小姑在旁边说:“你俩这样累不累啊?”其实她心里也有数,平时母亲节或者婆婆过生日,大家给钱婆婆都是不要,与其不斯文地推推搡搡,还不如这样悄然达到目的。

  婆婆发现后,总会埋怨我们。我便笑着说:“没办法,这都是跟您学的呀!”

  现在我和婆婆的“送礼”手段,都已进入第三阶段——一起做“吃货”。婆婆每次进城,都大包小包的,带着邻居家种植的木耳、山上采的蘑菇、自家园子里种的时令蔬菜。她既不嫌沉,也不嫌麻烦,肩背手挎地拿来,让同来的小姑累得气喘吁吁,怨声载道。婆婆便会劝慰她道:“城里虽然啥都有,但咱这可是‘绿色食品’,平时你哥嫂吃不着,这才是稀罕物。”

  而我回家几次后,又发现日渐年迈的婆婆常犯愁“做饭”问题。所以,再回去的时候,我索性都自带食材。一进家门,我就换下衣服,钻进厨房,让婆婆在屋里坐着,品尝我从城里带来的各式小吃。

  到此时,我们之间的礼物虽没有最开始送电器时看着光鲜,也没有人民币用起来那么实惠,却是最适合现阶段的。

  朋友们常羡慕我从没有被婆媳关系所困扰,我总说,其中没有秘笈,只要彼此真诚面对。最主要的是,我也想给自己的孩子做个榜样,有朝一日我做婆婆时,希望也能遇到一位贴心的媳妇。

编辑:李延兵 来源:羊城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8_4294896.htm
我和婆婆爱礼尚往来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