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感恩 汗洒侨场

http://www.youth.cn  2013-11-28 11:01:39  中国青年网

  国务院侨办日前下发《关于通报表扬“全国华侨农场建功立业模范人物”的通知》,对那些为华侨农场建设作出突出贡献的归侨侨眷进行表彰。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开始,由越南、印尼、缅甸、印度、马来西亚等地陆续回国的归难侨被安置在华侨农场,开启他们人生的新篇章。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华侨农场工作,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国务院关于推进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意见》颁布以来,华侨农场发展突飞猛进,生活在华侨农场的归侨侨眷感受到党和政府对他们深切的关怀和爱护,同时也激发了他们爱国爱场、奋发图强的精神。他们以场为家、以场为荣,在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挥洒汗水,努力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忠于职守 爱岗敬业

  坐落在美丽的海滨花园城市珠海的平沙华侨农场,经过多年的改革和发展,由一片荒凉的海滩变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小城镇。这里依山傍海、四季常青、蔗林起伏、资源丰富,近年来,平沙侨场紧紧围绕“大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旅游产业化”的发展思路,以建设“适宜创业、适宜居住、适宜旅游的现代化温泉小城”为目标,大力发展经济,为居住在侨场的广大归侨侨眷提供了一个安居无忧的生存环境。

  在这片乐土上,人们安家乐业、幸福度日,为侨场的和谐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来自平沙实验小学的李兰邦老师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李老师是越南归侨,从教26年来,她无私奉献,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和责任,兢兢业业地践行她的教育理念,用心用情教导学生做事做人。与此同时,她还积极投身帮助贫困学子的公益行动中,出钱出力,为贫困家庭寻求社会慈善机构和热心人士的帮助,用爱心为孩子们照亮前进的道路。

  李兰邦这种扎根侨场、爱场如家、满怀热情、无怨无悔奉献的精神只是工作在侨场里的广大归侨侨眷的一个缩影,在全国84个华侨农场里,有无数个“李兰邦”在华侨农场改革和发展的进程中留下了属于自己的印迹。

  创业致富 共谋发展

  时代的脚步在前进,生活在华侨农场里的归侨侨眷的思想也与时俱进着,在华侨农场转型过程中,不断涌现出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坚强的意志、创新的想法和不懈的努力走上发家致富道路的成功者。

  在福建漳浦,走进南山华侨茶果场,茶园一片绿意盎然,茶香阵阵扑鼻而来。从尚未开垦的荒山到杂草丛生的土地,再到品种新、品质高的茶园,归侨黄乃进见证了农场的变迁。上世纪90年代初,黄乃进抓住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的机遇,大胆提出承包经营的想法并递交茶叶新品种“金观音”引进种植可行性报告,从此开启了茶园的创业之路。多年来,他吃住在茶园,潜心钻研种植、管理技术,推广实施标准化作业流程,在取得成功后还不忘带动众乡亲一起共谋发展。在他的组织下,全场近200户茶农实行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的“三统”经营模式,创立“悦茗香”茶叶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认同和经济效益,为农场发展现代农业道路开创了新局面。

  每一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都有着不同的故事,但是相同的是他们大胆创新、把握时机、奋勇拼搏、永不言弃、团结互助的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黄乃进”们的感召下,越来越多侨场职工加入到侨场建设中,齐心协力,为侨场更美好的明天全力以赴。

  同生共进 反哺乡梓

  月是故乡明,情是故乡浓。在建设华侨农场的队伍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离开侨场走出去创业,功成名就后带着对侨场深深的眷恋,带着对振兴侨场经济和带动群众致富的决心回到侨场投入建设,为侨场发展带来丰富的资源和前进的动力。

  在海南,当人们置身兴隆热带花园,会看到热带雨林遮天蔽日,生态之美令人感叹。造就这美妙景色的是出身于印尼爱国华侨家庭的郑文泰,他曾作为归侨子女主动报名到兴隆华侨农场下乡锻炼,那段长达7年的岁月让他难忘这里的一草一木。

  1984年,他带着创意重返海南,建议将生态环境建设作为海南发展方向,在万宁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与兴隆华侨农场合作,出资规划设计,在这片占地5800亩,既有老化橡胶园、丢弃耕地,又有残留沟谷雨林的土地上,开始兴隆热带花园的建设历程。

  随着《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的颁布,兴隆热带花园的发展模式成为创新典范。热带花园作为一种企业行为,突破传统的经济模式,树立“以环境为主业”的全新理念,致力于恢复本地区的生物多样性,重建并完善生态结构,形成良性循环的生态环境,开创了一种雨林旅游的新模式,探索出一条侨场通过打造旅游品牌成功实现转型的发展之路。

编辑:李延兵 来源:人民政协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8_4294700.htm
心怀感恩 汗洒侨场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