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里

http://www.youth.cn  2013-11-27 14:28:10  中国青年网

  ◎ 沈熹微

  接近黄昏了,版纳一间制作木雕的工厂门口,六十岁左右的老人拜托同行的导游为他拍照。导游接过相机,老人靠近大门处一尊雕刻的大象,屏气站直。导游喊“一二三,茄——子”,老人嘴角轻轻牵起,脚边一条黑影拉长了他原本矮而微胖的身形。导游捏了一张横的,再捏一张竖的,老人连连道谢,待到导游走远一点,才低头看相机里方才的留影。

  我在另一角廊下看到这一幕,猜想那只小小的三星卡片机里一定存满了这样的照片。标志性建筑物前庄重的单人照,充满“到此一游”的形式感,却无端端显得神圣。这个独自旅行的老人,身穿深蓝色拉链运动衫,背着同色的双肩包,脚蹬一双白得发亮的运动鞋,一只玻璃壁变成褐色的茶水杯塞在背包一侧的兜里,和头上那顶白色鸭舌帽一样,它们从不离身。

  这是从昆明到西双版纳的一次短途旅行,我去帮父亲所在的旅游公司考察服务上的一些事务。时值暑假,同车乘客大多携家带口,独行人只两个,除我之外,便是这位老人。

  他来自哪里?没有同伴吗?住宿时和谁拼屋呢?我的视线没有离开这独行的老人。一路没见过他笑,一张脸退缩在帽檐落下的阴影里。我们同桌吃饭,进食时他帽子也不摘下,一举一动轻而从容,有礼有节,像日本电影里常见的那种寡言的节制的老人。

  《致亲爱的你》里高仓健扮演了这样一个角色,妻子离世后,他收到妻子生前留下的信,并为了帮其完成抛洒骨灰的心愿,驾车踏上孤独的旅途。于是很自然地联想到,眼前的老人,脚步轻健,却有忧愁,也是失去老伴了吧,否则怎会独自出行。

  大约七年前,我在做理疗时遇见一对老人,两人年轻时在不同的县城教书,直到退休才朝夕相伴。子女定居大城市,老奶奶中风后,女儿执意接二老去照顾,他们去住了半月,不习惯,坚持回乡。自此老爷爷担负起照顾妻子的重担,他买了辆老人三轮车,每天送妻子来针灸。位于二楼的医馆,需要上一段很陡的楼梯,老爷爷背着老奶奶慢慢爬,嘴里哼歌给自己鼓劲。泊在底楼树荫下的那辆车,被老爷爷铺了软软的坐垫,挂了一顶碎花小蚊帐,看起来温馨至极。

  他们令我觉得衰老与病痛不是恐怖的事。那时老奶奶已经不能讲话,老爷爷很健谈,他讲他们年轻时的爱情,她含笑看他,不知还能不能懂。她的面容依稀可见当年的秀美。

  有次来晚了,老爷爷向医生连连道歉,说今天喂饭时间久了些。我好奇问吃一顿饭需要多久,老爷爷斜了一眼奶奶说,今天有人发脾气,足足吃了三个半小时。那平常呢?他说,平常很乖,两小时就能吃完。说着拍拍奶奶放在膝盖上不能动弹的手。我看到那双手,略微变形起皱,但指甲整齐,皮肤柔和有光。可以想见他会给她按摩和擦护手霜,是一双不曾被放弃的手。

  不久后我因有事耽搁接连半月没有去理疗,再去时,医生说,一周前老奶奶突发脑溢血,过世了。那是盛夏的某一天,窗外有一声接一声的蝉鸣,树阴落进医疗室,我躺在牵引床上,想着树阴下再没有那辆好看的三轮车,碎花蚊帐下再没有一个娟秀安静的老人,眼泪便不能停止地一直往头发里淌。

  那个风趣的老爷爷,会在奶奶过世之后独自旅行吗?像我面前的老人,沉静地走在人群背后,眯起眼睛看风景。他是不是也会在某个风雪之夜钻进居酒屋里喝一壶暖过的清酒,像电影里的高仓健。夕阳真美,所到之处无不染成灿烂的颜色,我望着天空,天空正变成略深的蓝。

编辑:李延兵 来源:深圳特区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7_4289050.htm
夕阳里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