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

http://www.youth.cn  2013-11-27 14:18:35  中国青年网

  在拉萨市城关区两岛街道甲玛林卡社区,说起索朗坚定的大家庭,人人都称赞、羡慕。家住社区里某退休基地的索朗坚定和老伴都已年过六旬,两位老人一直互敬互爱,退休前在事业上互相辅助,一直有商有量地经营家庭生活。在他们的悉心教导下,不仅儿女都有很不错的工作,在单位得到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孙子、孙女也聪明乖巧,学习成绩优异,在内地上学。逢年过节,祖孙三代相聚时的股股暖意总是感染着邻里。

  在小区住户和社区居委会的推荐下,索朗坚定一家获得了“文明家庭 ”荣誉称号。同时,索朗坚定在小区爱“出头”还出了名,帮小区住户争取应有权益。

  2008年以前,索朗坚定居住的小区一直使用中和国际城的商业用电,每度电价1.5元,小区居民反映强烈。索朗坚定身体不好,但他多次让老伴和其他老同志们向辖区供电所申请居民供电。由于供电所安装相关设施的费用远超出居民的支付能力,为了减少居民的负担,索朗坚定与大家一起,积极想办法、提建议,多次找有关单位和部门协商。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问题得到了退休单位的大力支持,及时到位了部分资金。2008年10月,辖区供电所为小区安装变压器,小区居民都可以享受居民电价了,小区住户纷纷称赞索朗坚定热心为居民办好事。索朗坚定谦虚地说:“作为退休的老年人,一方面想发挥余热,为大家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另一方面也是为儿女们争取一个更好的生活环境。再说,这件事要不是得到单位和大家的支持,我一个人也办不成。”

  2010年,由于太阳岛综合整治,小区的生活用水有段时间不能及时供应,索朗坚定和老伴又操起心来。为了解决小区一直以来的供水问题,他和老伴带着小区代表向拉萨市自来水公司申请接自来水管道。60多岁的索朗坚定与他的老伴多次往返自来水公司跟他们协商,最终小区通了自来水。可是,索朗坚定又操起心来。拉萨市自来水公司计划在小区安装一个总水表,索朗坚定既担心居民因自来水浪费支付额外费用,又担心大家因水费问题产生矛盾,经过他与自来水公司进一步协商,小区里每户都安装了一个水表。在索朗坚定看来,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是小区的居民们心里都记着他的好。

  索朗坚定还积极为社区管理与发展建言献策。社区成立后,他带领小区群众积极推选代表,参加社区“两委”班子选举,对社区工作提出不少有用的建议。当社区组织卫生清扫等活动时,索朗坚定总是带领小区住户积极参与。

  随着年龄的增长,索朗坚定的身体状况不如从前,但是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爱人也主动帮助他人,为小区居民谋福利,他的子女也自觉爱护环境卫生和公共设施。在退休前的43年工作生涯中,索朗坚定下过农村,深入基层,并研读了大量党政理论方面的书籍,他说他深刻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西藏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喜人变化,他为自己是一名党员感到自豪。

  作为一名入党40余年的老党员,索朗坚定对儿女要求十分严厉,教育儿女们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他的影响下,儿女们都光荣入党。他崇尚科学文明,反对愚昧落后思想,常常组织小区的退休老同志一起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时事政治。

  索朗坚定说,党员嘛,就是要为群众谋福利,对自己严格要求,才能不辱党员称号。

编辑:李延兵 来源:西藏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7_4288950.htm
退休不褪色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