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漂族”成社会热词

http://www.youth.cn  2013-11-27 14:07:51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老有所依》热播 “老漂族”成社会热词

       电视剧《老有所依》引发了不同地域、不同年龄层、不同职业观众的热议,纷纷表示这部剧不仅为现在正处于“上有老下有小”的年轻人该如何平衡照顾家人与发展事业之间的矛盾提出了建议,更是令大家开始正视“养老”这个社会话题。此次,包括赵薇、李宇春、洪晃、龚琳娜、朱丹在内的众多明星及社会各界人士纷纷发声,用自己的真实生活和经历畅谈“爸妈去哪儿”,温馨感人。

  “老漂族”成社会热词

  年迈的他们,离开家乡,来到一座完全陌生的城市,敲开一扇门。门里,住着他们的儿子儿媳或女儿女婿,还有与他们的1/8基因相同的小生命。从此,含饴弄孙成了他们的新工作。在享受天伦之乐的同时,他们的内心有着不少因漂泊异乡而产生的孤独和烦恼。这些为照顾第三代而远离家乡、来到陌生大城市的父母,被称为“老漂族”。在电视剧《老有所依》中,江木兰(刘涛 饰)的父亲与爷爷因为购买养老房被骗,不得不远离家乡,来到北京与女儿一起生活,成为“老漂族”。

  在老年人的传统观念中,“落叶归根”是很重要的一点。一开始,江木兰为了能更好地照顾父亲和爷爷,提议他们与自己一起搬到北京住,但两位老人拒绝了,原因就是舍不得家乡,舍不得家中的老房子。但是现实生活中却有很多的事情,让他们不得不抛弃自己的想法和喜好,只为了能够为子女分忧。而“老漂族”的出现和壮大,也使他们成为当今社会不容忽视的一个群体和话题。

  成为父母的“依靠”

  出生在这个世上很多事情无从选择,比如我们的父母、我们的出身、我们生活的环境等等,但是不论我们的父母是怎样的人,他们给我们的爱都是一样的无私;不论我们出生在怎样的房间,它都能为我们遮风挡雨;不论我们每餐吃什么,它都能让我们茁壮成长,所以,不论父母给了我们什么,那都是他们全部的爱。在我们可以为自己的未来做选择的时候,也该思考我们是成长为可以让父母依靠的大树,还是依附大树的蛀虫。

  在“老漂族”盛行的今天,作为子女,除了给父母充足的物质条件的同时,是否也该思考能够在精神上给予父母更多的依靠。在“爸妈去哪儿”中,赵薇、李宇春等明星也与大家分享了他们与父母相处的生活点滴,不论是多打一个电话,还是多一句的问候,有时都能成为父母的“依靠”。

  郑爽:其实人嘛,都会在意自己的形象,一天醒来照照镜子,看到自己的样子就会影响一天的心情。所以我经常会送他们一些东西,让他们美美的,这样他们就会心情很好……张翰的爸妈都会在剧组陪着他,我是不希望爸妈在身边看着我,好像我还是个孩子一样,我希望在他们眼里,我是一个靠得住的成年人。我希望以后可以去一个很美的地方,也希望自己能把钱攒够了,带爸妈一起去那里生活……

  李宇春:爸爸还在工作,只要他有假期,就一定飞来北京看我。只要我讲,即使再琐碎的事情,妈妈都会听我说……

  张涵予:母亲和我住在一起,每天回家我都会陪她躺一会儿。她在那张床上休息,我在这张床上躺着……山南海北地聊,聊同事、聊工作、聊小的时候……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我时常会想,如果将来那张床上躺着的是我,我想要的是什么?我最想要的一定是我闺女坐在床边,陪我说会儿话……

  赵薇:我们见的还算比较多,而且我父母跟我一样都非常的健康。我只要出现频率低了,他们会直接说:你是不是忽视我们了!时不时我做了不靠谱的事情,很快就会接到投诉。有时候讲话讲得稍微粗鲁一点儿,会收到我妈妈的微信或者短信说:你刚刚讲话怎样怎样……他们会时刻督促我,这就是他们思念我的方式。

  乔振宇:当有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和能力,我希望可以给他们一些物质上的东西,可每当我付钱的时候,他们都会有种很奇怪的心态……现在,我更多的是陪他们去逛街,让他们去掏钱,让他们去花钱给我买东西。他们倒很高兴。所以,不是钱的问题,他们的需要其实很简单,就是陪伴,就是“被需要”。 小新

编辑:李延兵 来源:金陵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7_4288852.htm
“老漂族”成社会热词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