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贫困毕业生还贷难,仍需“扶上马再送一程”

http://www.youth.cn  2013-11-25 13:33:36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贵阳11月23日专电(记者李春惠)在贵州高校校园里有这样一个特别的人群,他们的家庭有这样那样的困难,几乎全部靠国家助学贷款解决大学学费和住宿费,圆了自己的大学梦。他们为减轻家庭负担,业余时间当家教甚至当搬运工,“靠自己养活了自己”。

  相关人员呼吁,社会各界给予高校贫困生更多关爱、提高助学效果,让他们得以顺利求学;大学毕业后暂未就业的贫困生,需“扶上马再送一程”,帮助他们渡过难关、顺利发展。

  上大学“自己养活自己”

  刘洪波来自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仁县高寨村,2011年考上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助他走进了这所心仪的大学。刘洪波父母在家乡务农,每月只能挤出100元钱给刘洪波当生活费。

  由于助学金政策按规定只能享受一年,从2012年暑假起,刘洪波需要找活儿“自给自足”。刘洪波对2012年寒假的一天记忆深刻,一大早他接到一个“大单”:为一家方便面厂家做市场调查。刘洪波来到指定路段,双手端着碗,不停劝说路人免费品尝方便面并做出评价。在凛冽寒风中刘洪波忙了整整一天,耳朵冻得没了知觉,累得“靠在墙上都能睡着”。晚上,刘洪波拿到120元钱后开心地笑了,这一天他挣到一个星期的生活费。

  刘洪波自己挣的钱用来生活够用了,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毕业后能回兴仁县当一名中学老师,把欠的贷抓紧还了。

  贫困生龚赵洪是贵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2012级体育教育专业学生。龚赵洪的妈妈已60多岁,体弱多病,父亲2012年因病撒手人寰,留给家人几万元的债务。龚赵洪同样靠国家助学贷款圆了大学梦,进校后,他总是把学业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学期期末考试综合成绩全班第一,“我必须努力学习,将来再努力找个工作,早点还贷、还债。”和刘洪波一样,龚赵洪的生活费全是业余时间自己劳动挣的钱。

  记者采访了解到,高校学生贫困面达40%以上的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发挥了重要保障性作用,截至2013年6月,贵州省累计发放国家助学贷款63.86万人次,贷款金额达30.5亿元,帮助贵州数十万贫困学子解决了大学学费和住宿费。其中部分贫困生为减轻家庭负担,靠勤工俭学等维持自己日常生活开销。

  还贷:部分贫困毕业生无法承受

  郭某是贵州大学2004级计信学院学生,2008年毕业后在贵州和重庆两地辗转求职均不顺利,2010年患心肌炎引发严重精神疾病,郭某的家人多次将他送到医院治疗,已花去医疗费十几万元。郭某的父亲郭正明说,自己是普通退休职工,每月有3000元左右退休金,多年积蓄已花光,还向亲朋借了几万元,“经济困难,助学贷款也还不上。”

  记者采访了解到,截至今年6月底,贵州省国家助学贷款仍有4000余名贷款毕业生没有还款。贵州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主任周忆江介绍,部分学生没有履约还贷,主要原因是学生毕业后经济困难。如果一名学生4年贷两万元,年利率按7%计算,学生毕业后仅利息一年就要还1400元,“这点钱看似不多,但对那些贫困家庭来说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刚毕业的学生如果还没找到工作,要拿出1000多元还息的确难以承受,这还不包括还本金。”

  扶上马再送一程

  相关人员呼吁,社会各界给予高校贫困生更多关爱。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校教师说,高校应整合各类资源提高对贫困生的助学效果。这位教师说,贵州贫困大学生较多,高校自身力量有限,呼吁社会力量关注、帮助高校贫困生。

  贵州省学生资助管理办公室干部李春妍说,享受贷款的学生都来自经济困难家庭,毕业后部分学生没有收入或收入低而不能或按期归还助学贷款,宜适当调整政策。

  实行贷款学生还款账户与所有银行账户关联制度,不硬性规定贷款学生偿还年限。“学生的银行账户上有钱,银行就按助学贷款政策扣,没有钱就挂着。”周忆江介绍,这样操作,贷款学生在金融业务信用上不会产生不良记录,也不会对学生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一些教育工作者认为,还要完善支持大学生毕业后就业创业的相关政策,引导、帮助贫困毕业生顺利就业,让他们逐渐具备偿还贷款的经济能力、自身发展的能力。

编辑:李延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5_4271334.htm
部分贫困毕业生还贷难,仍需“扶上马再送一程”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