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子压力大 致“小夫妻”离婚多

http://www.youth.cn  2013-11-24 16:36:13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80、90后离婚案件呈上升趋势。记者今天从丰台法院王佐法庭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庭受理此类案件同比增长一成多,占离婚案总数的17%。

  该庭调研发现,此类案件呈现“三多三少”现象。首次起诉便离了的比例占近3成,且为养育孩子及草率离婚的也不少。

  分析1 原告首次起诉 被告即同意离婚的多

  与60、70后不同,80后、90后离婚案中,原告第一次起诉,被告即表示同意离婚的占近三成,部分被告即使最初不同意离婚,在法院调解、原告仍坚持时,亦会表示同意。

  分析2 原告草率起诉离婚的多

  在该庭受理的80后、90后离婚案件中,庭审时双方均同意离婚,表明原告在起诉时对离婚决定缺乏深入思考。

  分析3 养育子女压力大 致离婚多

  多数80后、90后在陈述离婚原因时,均表示婚后初期感情尚可,自从生育子女以后便产生矛盾。由于80后、90后工作负荷大、生活成本高、空闲时间少,孩子的出生无论在精神上、劳务上还是经济上都给双方增加了负担,容易引发矛盾。

  “三少”分析

  因第三者诉离婚的少

  该庭上半年受理的80后、90后离婚案中,原告提出离婚的理由均为性格不合、无法忍受对方缺点、无法沟通交流、常因琐事吵架等,尚无因第三者问题起诉离婚的。

  因共同财产起争议的少

  大部分80后、90后夫妻婚后与一方父母共居或租房住,少部分在婚前由一方父母出资买房,因此房屋权属争议不大。其他财产一般双方也可协商。

  对后果深思熟虑的少

  多数80后、90后对离婚给子女带来的伤害、给父母带来的负担及自己今后的生活安排无明确想法和意见,只想先离了再说。

编辑:李延兵 来源:法制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1/t20131124_4265777.htm
养子压力大 致“小夫妻”离婚多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