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老了

http://www.youth.cn  2013-10-30 15:56:00  中国青年网

  年逾古稀的父母从西安旅游回来,说是在长沙落落脚,待个一二十天,最后却过了两个月才走。

  那阵子长沙的天一日热过一日,身体不好的父亲感觉受不了,提出要回去,母亲却总有各种理由推迟归程,今天说,看天气预报,明天深圳有大雨,过去不方便;明天又说,长沙这两天天气温度会达到三八度,实在不适合出门。父亲听了,就不再言语。

  我知道,母亲是想陪陪我。父亲也明白。

  每天我回家,母亲总是问我,还有衣服要洗吗?我说,没有。你出去玩玩吧。我一直觉得老人适当做点事,有益于身体健康,但过于忙,就没有必要了。

  可只要是晴天,每天下班,就会看见我房子遮雨棚下挂满了色彩缤纷的衣物。母亲在这儿的日子,翻箱倒柜,把换季的衣服全部洗了一遍。我对她说,你何苦呢,我做家务几十年了,这点事难不倒我。何况,你一年也就来这么多天,你又能帮多久?母亲讲,你工作忙,我身体还好,能帮多少是多少吧。

  但父母现在很少过问我工作生活其他方面事情了,这在以前,是他们最关心的。有一天,父亲讲,我们是真正风烛残年了,想管,也管不了啦,自己照顾好自己。父亲的话有一种苍凉和无奈,我看着已经八十、有着多种慢性病的父亲,突然想起40年前,他去大学看我,我们同学没有一个相信他是我的爸爸,因为,他显得太年轻了。在我大学快毕业时,他把我叫到客厅,很认真地对我说,你长大了,好好做事,好好过日子,我和你妈不需要你们管。你将来结婚生孩子,我们还可以帮你们。他的话,简短有力,充满力量。那时的父母,是那样的年轻和充满活力。

  而今,父母真的老了。但对孩子的牵挂,却不曾减弱半分。

  周日,和母亲一起上街。母亲以前总讲,很羡慕嫂子的母亲,有两个女儿,还都在身边,一起上街,好不热闹。母亲与嫂子关系一直很好,不然,父母也不可能长期住在兄嫂家。只是母亲越来越老,已逾古稀,只有一儿一女,一年却只能看到女儿几次,叫她如何不想?她有一次讲,她的弟弟曾对从国外回来的儿子说,你一年来看我一次,也难得超过三十次了。她的弟弟也近七十了。

  牵着母亲的手,我们在商场里逛着,我想给母亲和自己买几件衣服。在毛衣柜,我看中了一件有些蝙蝠衫味道的衣服,黑底,下边从下往上,起着大朵的墨绿色花朵,我一直喜欢给母亲买样子时尚一点的花衣服,我觉得那样才不会显得老气横秋,尽管为此要多走不少路,要多跑几家商场。但母亲不要,她说,你自己买吧,我的衣服已经很多了,还买,怎么穿得烂呢?我说,日子长着呢,你会长寿成一个老妖精的。何况,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一些过时的衣服就扔了啊,老人也要穿得漂漂亮亮,这样日子才过得鲜亮。嘴上这样说,心里却有隐隐的伤感。以前,母亲也经常说不要我给她买新衣,但那时,从母亲的眼光中我能感到她的喜欢和向往,只不过,是不想我花钱。但现在,听她的语气,看她的望着衣服不再热烈的目光,我感到,她是真的觉得时光飞逝,岁月追人。最终,我还是给她买了一件衣服。回家时,我们又去附近的菜场逛了逛,包菜、茄子、蛋等等买了不少,尤其是买了一大袋子小西红柿和葡萄、桃子等水果,水果是母亲挑的,母亲知道,哪些水果是我的最爱。

  见我大包小包提在手上,母亲很自然地就伸过手来。我挡住了。我说,又来了,你也不想想自己多大了。但母亲却说,还有不短的一截路呢,我们一人提一点吧。现在外出,只要东西多一点,每次都想着要给我帮忙的,一个是儿子,还一个,就是从小到大都总会从我手上把重东西拿去的母亲了。每当这时,母亲总会讲,你的个头太小了,你怎么提得动呢?你要像我是个大个头就好了。可这次我挡住了母亲的手,唉,我亲爱的父母的确是老了……

编辑:李延兵 来源:长沙晚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0/t20131030_4117611.htm
父母老了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