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和万事兴

http://www.youth.cn  2013-10-30 14:53:57  中国青年网

  一个美满的家庭之所以让每个成员都能感到幸福,是因为有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睦相处的生活氛围;是因为有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生活习惯;是因为有热爱生活、珍惜现有的心态;是因为有尊老爱幼的道德风尚……对幸福的家庭,归结起来就一句话:家和万事兴。“五好文明家庭”、山南电信分公司格桑次仁、索朗央吉一家就验证了这一点。

  格桑次仁和妻子索朗央吉在同一家公司就职,他们是公司领导和同事公认的好员工,是亲朋好友信赖的好亲友,是左邻右舍看好的好邻居,是长辈面前的好儿女,是子女面前的好榜样。共同的兴趣爱好、人生观以及良好的生活习惯使格桑次仁和索朗央吉走到了一起,多年来,他们脚踏实地做人,简简单单生活,对待工作和家庭做到协调兼顾。

  格桑次仁于1997年参加工作,目前是山南电信分公司网络发展部副主任(主持工作)。对待工作精益求精、恪尽职守的格桑次仁,是一个有极强事业心的人,为了把工作做完美,经常加班加点,双休日都很少休息。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以良好的职业道德、娴熟的业务素质、优质热情的服务,出色完成公司年度各项投资项目任务。而工作之余,他也是同事们交流思想的首选对象之一。索朗央吉于1998年参加工作,从事机务、统计、文秘等工作。她对工作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一丝不苟,默默无闻。

  结婚十年来,两人相敬相爱,平时沟通探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问题,共同操持家务,和睦相处。格桑次仁坚持早上先起来打好酥油茶、准备好早餐,给老人端茶,安排小孩早读,在工作之余陪同小孩做作业及复习功课。作为妻子的索朗央吉则做家务、带孩子、照顾老人,始终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整洁舒适,给丈夫、老人及孩子创造了一个舒心安逸的生活环境。

  在培养孩子方面,他们重视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认知和培养,教育孩子学会做人、文明做事,注重自理能力的培养锻炼,要求孩子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鼓励和要求孩子在生活上勤俭节约、在学习上勤奋刻苦、在思想上积极进步。在他们的教育下,6岁的女儿在家中尊敬长辈,孝敬父母,自理能力强,是个好孩子;在学校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刻苦学习,兴趣广泛,担任班长、文娱委员、藏、汉语课代表,是老师的好帮手,是同学们的好伙伴和好模范,并曾获得“文明学生”、“三好学生”、西藏地区神墨珠心算比赛一等奖等荣誉,是一个名副其实的优秀学生。

  在处理家庭大事时,夫妻俩平等对待,互相通气,共同协商决定,在双方家庭关系处理中他们能做到尊重对方的意见建议,设身处地地为对方着想。他们合理安排工资收入,勤俭持家,从不铺张浪费,但在双方亲戚遇到困难的时候,却能够尽力给予帮助。在老家实施的农牧民安居工程建设项目中,他们先后共向父老乡亲资助了近10万元;近期在老家农村农业机械化项目实施中,他们还计划给老家购买价值近5万元的农具器械。

  他们凭着良好的思想作风、生活作风和工作作风,把家庭生活安排得井井有条,全家相亲、相敬、相爱,真诚相处,共同经营了一个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

编辑:李延兵 来源:西藏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0/t20131030_4117052.htm
家和万事兴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