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孝顺

http://www.youth.cn  2013-10-29 09:11:00  中国青年网

  上老年大学之后,我妈已经淘换了三把二手电子琴,都是键盘发黄的那种,但每一把都比上一把先进。自从沦为装备派以来,她就以为自己的琴艺会随着设备的升级而提高。有那么几天,她觉得自己大有进步,于是给大家安排了一场汇报演出,听完之后,我只觉内心翻腾,仿佛面对的是六指琴魔。我也不好评价,就说完成了音乐史上反音乐的任务。

  说实话我妈一年学来的音乐知识,我妹一下午就能掌握。但如果我们热心且诚实地告诉老妈:“你的手艺太糙,还是不要显摆了。这样吧,我们出钱,买把好琴,再给你报个好的培训班。”我估计,她整个人都要萎顿下来。有些话何必说出来,她现在这种状态,才回归了学习的本意:不功利、无所图。我妈的老年大学就是自己报的,100元钱一学期,她自己很开心。我们自然也不应过度关注或干涉,在我看来,这就是孝顺。

  我妈还有一个强项,腌得一手好酸菜。我观摩过一次,其秘诀是,尽可能少加工。好吧,其实是她偷懒,但腌出来的反而酸爽可口,饱受街坊邻居的欢迎,相反,我的姨妈们苦心经营,却做不出我妈做的这种味道。虽然不能把对待老人和腌酸菜类比,但我想说,还是有些共同性。 有一次,我们单位举行春游,有同事带来了自己的老妈同行。当然,大家都在赞誉我那同事的孝顺,还说以后自己也要这样。而我在替这位老妈感到委屈:空降到一群没有交集的人群中,完全手足无措,只能像个小孩子一样,紧紧跟着自己的女儿,一举一动都很小心,生怕给女儿丢脸。再小心眼一点,我甚至觉得我那同事是在博名声。

  而我妈基本上是放养的,我们充分尊重她的自由,很少跟她一起活动。通常情况下,我会像对待小孩一样,给她100元钱。她就欢天喜地地跟自己的朋友们唱K去了,晚上回来的时候容光焕发,神清气爽,然后告诉我她今天遇到的逸闻趣事。这样我也轻松,不然跟一帮老阿姨在一起,我也不知道说什么好,总不能和她们一起讨论织毛衣的38种针法吧。

  同学向我抱怨,他想把父母接到大城市,结果二老抵死不从。说是家里的猫狗没人管,说没有朋友,总之,一万个不情愿。我说你爸妈说的没错啊,他们住到你那里,简直要别扭死了,何必为难人家。他说大城市设施好啊,医疗什么的都很完备。我说如果你爸妈一直待在自己的家乡,整天高高兴兴的,也许那些医疗设备都用不上。再说,你以为天天和他们在一起就是孝顺吗,你家庭剧看多了吧?时间长了,你们会互相瞧不上眼,就像你上大学前一样。

  当然,世界上的老人千千万,性格也各有不同。我妈热爱自由,但有的妈妈们就喜欢儿女绕膝的感觉,因此,想尽孝心的话,一定不要想当然,而是仔细观察,自家的长辈到底喜欢、需要什么,再找出一个最佳的尽孝方式。你觉得好的,积极的,放到别人身上却未必适用,即便对方是你的父母。

  后来,我的同学确实没有强求自己的爸妈过来,他倒是经常跑回去。每次回家,按他的说法,他爸就会带着他去亲戚好友家遛遛,好生得意。

编辑:李延兵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0/t20131029_4106675.htm
所谓孝顺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