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镇里的全家福

http://www.youth.cn  2013-10-29 07:55:00  中国青年网

百岁老人朱文莲五世同堂全家福。

  陆德福 摄

  本报记者 王潇 实习生 杜鹏燕

  本文写就之际,一条消息广为流传:“英国王室时隔119年再拍四世同堂全家福照。”报道称:“英国王室最近为小王子乔治举行了洗礼仪式后发布了全家福照片……英国上一次出现这样的画面,已经是将近120年前的事。上一张在1894年拍摄的照片,是在后来的爱德华八世国王的受洗仪式后所拍摄。”

  “您觉得拍全家福有什么感触?”

  14岁的小俊在拍摄当天很急:“摄影师怎么还不来?再不来我就要去补课了!”在照片上,他嘟囔着嘴、皱着眉。

  27岁的艳萍回忆10个月前的拍摄,面无表情:“对我来说,也就是一大家子人聚在一起拍了张照片而已。”

  52岁的金雪余回忆拍摄当天的阵容颇有感慨:“只觉得,我们这么多人,都是一个家族的延续……”

  73岁的龚老,掰着手指头数自己子孙的人数,数了3遍都觉得不对。末了,摇摇头:“聚起来不容易呀,再看看吧,争取今年春节能凑齐。”

  100岁的朱阿婆耳朵不好使:“你说什么?!”拍摄当天,她突然念叨起几年前就去世的大儿子,大家骗她说儿子出差了,老人也只知道高兴了。

  ……

  当陆德福把镜头对准一个个四世、五世同堂的大家族时,这位67岁的摄影师能理解不同年纪的人的看法。

  小的时候会质疑,拍全家福有什么意义呢?长大一点后会觉得,这是一种传统、一个形式;退休以后,全家福、年夜饭……这些形式好像不做就会空落落的,反倒成为了心里每年的寄托。

  为什么这些“形式”年年岁岁人在做?因为它悄无声息地把家庭串在一起。“一个家庭,郑重地,为了做一件事而聚在一起。”陆德福说。

  陆德福从去年底开始古镇老人的“全家福”拍摄计划。他原本打算拍30个家庭的全家福,但近一年了,只拍成了12个家庭。

  古镇老人的御用摄影师

  为了聚齐全家,朱文莲婆婆把百岁生日提前到了中秋过。

编辑:李延兵 来源:解放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0/t20131029_4105559.htm
古镇里的全家福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