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位

http://www.youth.cn  2013-10-28 16:04:00  中国青年网

  常听说“存在就是合理”,但有关台北市殡葬业的采访,更像是要证明“存在不一定合理”。

  这可以从老百姓和政府两方面来说明。首先是老百姓。如果不幸有老人往生,在殡葬方面很少会有人与殡葬业者讨价还价,因为大家觉得这是对往生者的不敬。更多人选择大操大办,出殡的时候希望人越多越好,又是吃喝,又是巡游,甚至还请来“哭唱班”,因为这关乎面子,也为求得心安。但扪心自问,作为儿女,有多少人在老人健在的时候,常回家看看?常陪老人说说话?常陪老人出去走走?而这些本该用来孝敬老人的钱物,却在一番“吹拉弹唱”中化为乌有,这难道不是一种浪费吗?这合理吗?

  其次是政府。诚然,传统习俗的形成有其长期演变的过程,但时移世易,当时的某些合理性在今天就会有些站不住脚。这就需要政府的积极引导,移风易俗,用更加环保、人性化的新殡葬文化逐渐改变以前的陋习。还有一点非常重要,那就是殡葬业属于公共服务业范围,如同公共交通、供水供气一样,政府在这方面应该明确职责,提供服务优质、价格合理的殡葬服务,同时加强对殡葬业者的监管,保障好生命“最后的尊严”。

  在殡葬服务上,台北市政府的治乱经验和归位管理,值得学习借鉴。

  本报驻台记者张维东

编辑:李延兵 来源:福建日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0/t20131028_4103675.htm
归位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