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老

http://www.youth.cn  2013-10-27 15:11:35  中国青年网

  “孝顺”一词有两方面的含意,即尽心奉养父母和顺从老人意愿,两者不可偏废。如今在一部分子女中,往往只注重“孝”,却忽视了“顺”。对父母和老人的衣食住行都照料得不错。而对他们某些似乎不合时宜的言行看不惯、容不下,不是埋怨,就是顶撞,惹得老人心情很不愉快。这不能算完整意义上的孝顺。笔者的一位老友可称得上是孝顺的典范。

  这位何姓老友是年逾古稀的退休军官,其老母已九十有六,仍身体硬朗,生活自理。其老母是在年过花甲时从农村随军到部队的。在农村忙碌惯了的她,到部队后仍闲不住。本来部队大院就有废品收购点,打个电话就能上门服务,但老人嫌价格低,非要用小推车运到院外的废品收购站去卖,对此老何曾劝过她,“卖给院内算了,何必大老远的送到院外去,也多卖不了几个钱。”老母理直气壮地说:“我又没事,送到院外,多卖一角是一角。”老何不再说什么,由她去吧!

  令老何难堪的是,其老母每天围着垃圾桶、垃圾车转,去寻找所谓的“宝贝”,什么饮料瓶、易拉罐、包装箱、废纸壳等,凡是能换钱的一概捡之,然后送到废品收购站,成了那里的常客,把卖的块儿八角钱看成是一大笔收入,高兴得不得了。对此,一些同事还曾对老何说:“不知你怎么想的,哪能让老母亲去捡破烂呢?也太让你这个当军官的儿子掉价了!”其实这是对老何的误解。老何也曾多次劝说老母:“妈,你要是缺钱就说话,别去捡废品了。你这样做,对我影响也不好,不知情的人还以为我们不孝敬您呢。”上学的孙子也说:“奶奶,你捡破烂,不光给我爸脸上摸黑,连我都跟着丢人,在同学面前我都抬不起头来。”但任凭老何和孙子说破嘴,老母就是听不进,照捡不误。有时甚至发脾气:“我不偷不抢丢你们什么人?若嫌弃我,我自己单过好了。”此时,老何深刻认识到,“江山易改,秉性难移呀!顺其自然吧”。不能因为怕丢自己的面子而再惹老母生气。况且老母捡废品是发扬勤俭节约的传统,没什么错,为何非要老人家改不可。他还对儿子说:“不要再埋怨你奶奶,让她不高兴了。任凭别人去说去吧,我们问心无愧,顺从老人,让其高兴也是尽孝呀!”

  在日常生活中,老何也是对其母顺从有加。上了岁数的人,往往对眼前的事记不住,而对几十年前的事却记得倍儿清,且唠叨起来没完,孩子们都听腻了,老友却总是耐心地听,从不打断,纵然有一些不合适的话,也是一听一笑了之。对她做的某些不合适的事,尽量不当面批评、反对,而是采取“软”的办法处理。如老母看到家人把一些有点过期的食品扔掉,她总是心疼地说:“别扔,留给我吃。”老友就顺着她说:“不扔,不扔,以后再吃。”其老母有时也会像小孩子一样固执、任性。日常小事老何从不与老母计较。居家过日子勺子难免碰锅沿,老母发火时,不管为什么,也不管是怨谁,老何绝不和老母吵架,而是任由老母发泄。如果是老人的过错,待老人气消后,再慢慢心平气和地劝解,让老人始终保持愉快的精神状态。

  在老何身上,我们看到了“顺”不仅是爱老的重要内容,而且是更高层次的孝。同时也昭示出子女的精神境界和人格魅力。老何的老母之所以健康长寿,是和老何的孝顺、特别是“顺”分不开的。总而言之,晚辈人要把“孝与顺”统一起来,尤其要注重“顺”老,让老辈人不仅安度晚年,还要欢度晚年。

  刘世通 尤福贵

编辑:李延兵 来源:北京晨报

返回首页>>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10/t20131027_4097130.htm
“顺”老
gb2312
  • Youth.cn. 请发送qnb至10658000 订阅手机青年报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备11020872号-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