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故宫与中国教育学会探索社会教育
·红楼梦文化联盟举办演出季
·研究生教育质量有了“国家标准”
·预防少儿童性侵工作意见发布
·多方等待"洗衣机绞死案"尸检结果
·3岁女童被遗忘校车闷死
·围观网友“炫父”大赛
·台高中国学教材首次进入大陆课堂
·“放牛娃”进了大学校园
·武汉幼儿园学生可领助学金
·莫让少儿读物变“毒物”
·别让孩子“伤”在起跑线上
·22位最美乡村教师获239万元厚礼
·明年考研取消不超40岁限制
·女教师开宝马下乡教书诠释快乐
云南大学开学日.jpg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学者提议重阳兼为中华父亲节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9-25 00:0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继首倡孔诞为教师节之后,传统文化专家李汉秋日前又提议:以重阳兼为中华父亲节。

  李汉秋说,今年是施行新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第一年,为促进其施行,我们倡议:以九九重阳节兼为中华父亲节,继承和弘扬中华慈孝文化,实现“父教子孝,人伦和谐”。理由有三:

  一是重阳节应突出“敬老孝亲的主题”,“敬老”首先要“孝亲”,从每个人、每个家庭的孝亲做起,才能真正落实。重阳节叠加上“中华父亲节”可促进每人每家的孝亲。

  二是中华传统以奇数为阳数,偶数为阴数;天为阳,地为阴;男为阳,女为阴。九是最大的阳数,“九九重阳”最适宜作为“中华父亲节”。

  三是黄帝是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是由母系氏族过渡到父系氏族时期的中华父亲的代表。中国古代很早就有黄帝于九月九日乘黄龙升天的传说,从汉代以来,人们便在这一天祭拜黄帝。把九九重阳祭拜黄帝的这一天,作为中华父亲节,是有历史渊源、有民俗依据的。

  他说,据不完全统计,美国父亲节之外至少已有38个国家和地区有自己的父亲节。“把美国父亲节当作全世界的父亲节,那是不符合事实的,是没有理由的。”

  他还认为,与洋节“旗鼓”相对的,还应有农历四月初二的中华母亲节,叠加七夕节的中华情侣节。

  据介绍,2010年,李汉秋等即倡议以农历九月九日重阳节兼为中华父亲节,得到广泛响应。今年重阳,北京、常州等地将开展中华父亲节活动。

 
 

编辑: 赵媛 来源: 银川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9/t20130926_3944065.htm
学者提议重阳兼为中华父亲节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