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15岁男孩考入名校本硕博连读
·“95”后新生的大学梦
·新鲜第一天
·乡村医生养老待遇不得低于低保
·央视《开学第一课》开播
·南京《小学生生活手册》出炉
·小学生“减负令”知多少
·养老服务业突围
·武汉贫困儿童上幼儿园可申请补助
·教师性侵未成年人从重处罚
·中国式幼升小
·家长和孩子的手机大战
·“我不要!”
·贵阳乌当金秋助学
·教育始于家庭
留守儿童暑期心声:快点开学.jpg
他们用扁担挑起“空心”农村.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母女宿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9-03 09:3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图为:林春生目前暂被安排在普通学生宿舍

  19岁的花季少女考取大学,大多都在父母的陪伴下来校报到开启一段人生新的旅程,但武汉商贸职业学院大一新生林春生却只能一个人报到。昨日,本是该校新生军训的日子,林春生独自一人提着行李,带着重重心事,于当天凌晨2点抵达武汉。

  贫困 靠从姑姑家背米度日

  林春生老家来自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一个山沟,苍南是浙江省的南大门,也是一个贫困山区。她的老家,在苍南县桥墩镇莒溪社区上村村山头。父母都是残疾人,林春生还有三个姐姐和一个弟弟。

  上村村是个小村庄,要上学只能到山下的莒溪镇上,两地相距约5公里。从山头下山的路,林春生牵着弟弟的手走了很多遍,那些石头垒成的台阶将近800级,见证了姐弟两人的艰难求学路。

  从小学开始,林春生就习惯了跟弟弟早上5点半钟起床,饿着肚子走路一两个小时去上学。中午姐弟俩放学之后,再赶回家帮忙做一阵子农活。

  家里穷得等米下锅,每次都是到离得很远的姑姑家背米回来吃。两人每个月都要去姑姑家背一次米。50斤一袋的大米,姐弟俩分成两份翻山越岭扛回家。

  家里住的老房子,还是爷爷那辈人修的,台风天的时候摇摇欲坠。林春生读小学五年级时,父亲因病去世,四伯来家帮忙料理后事的时候发现房子早成了危房,于是从山上砍回来三棵大树当成柱子,又支撑了这个家三年。

  到了林春生初二的时候,房子实在住不下去了,四伯出面帮忙张罗借了几万块钱,加上父母省吃俭用攒下的一点微薄积蓄,一家人在莒溪镇上买了一套十几年房龄的二手房。因为年久失修,只要刮风下雨,家里就会停电。没有钱请人换电线,只能一直将就着。

  坎坷 忍痛放弃艺术专业

  林春生的大姐二姐,都没有读过书;三姐读到初二也辍学了。父亲在世的时候,还能勉强种点地维持家用,七年前父亲去世以后,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的妈妈基本生活都很难自理,家里几乎断了所有的经济来源。

  弟弟初中毕业也辍了学,因为没有文化,年纪又小,只能给人当学徒当搬运。“他做过服务员、洗头工,也帮人送过货,一个月只能挣一千多块钱,自己要吃要住,很难省下钱来。”

  从小学到初中,林春生成绩都是班上前十名。但高一下半年,林春生决定退学,因为她实在不想让这个几乎没有任何经济来源的家庭供养自己读书了。姐姐劝她说,反正已经交了学费,把今年读完再说吧。

  高二时,内心渴望读书的她找到四伯,请求在四伯家借住两年,省下食宿费上学。在四伯的支持下,她终于读完了高中。为了省钱,高中整整三年,她只买过一件20多块钱的T恤,其余的衣服,全部是亲戚和邻居淘汰下来的旧衣。

  林春生酷爱画画,高中的时候,每天晚自习,她都在画室里画画,仿佛只有融进那五颜六色的多彩世界里,她才能忘记生活的艰辛。她顺利通过了浙江省美术联考,但她并没有打算选择读美术专业,“学费太高了。”

  高中三年,林春生没有休息过一个寒暑假。暑假时间长,她就跑到温州去鞋厂打工,一个月挣2000元钱,寒假就在镇上的农家乐餐馆里打工补贴家用。

  波折 被亲友“挺进”大学

  “高三的时候姐姐们都劝我不要上大学了,我也知道家里条件确实不允许,犹豫了很久,压力很大,成绩一下子掉下来了。”最后高考,她只考了300多分,远低于平时的水平。

  林春生家没有电脑,亲戚朋友家也都没有,高考完填志愿的时候,她一度差点放弃。“后来有个朋友劝我说,都已经坚持到现在了,怎么样也拿个录取通知书吧。我才请她填志愿的时候帮我也填了一下。”朋友帮她选择了武汉商贸职业学院。

  收到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林春生也很纠结。妈妈身体不好,自己平时在身边总可以照顾,但这次离家这么远去上学,妈妈怎么办?不菲的学费又怎么解决?

  犹豫中,林春生给学校招办老师发了条短信请假:能否申请延迟报到或者休学半年,自己出去打工挣了学费再回来。她甚至买好了去外地打工的车票。

  学校老师安慰她,只要带点生活费,可以通过绿色通道先入学再想办法。林春生休学的打算遭到母亲、姐姐、弟弟、舅舅等亲人强烈反对。大家还各尽所能,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舅舅送来了2000元钱,左邻右舍也凑了2000元钱,姐姐们选了一些自己穿过的不错的衣服,被子也是干姐姐送的,拖鞋是堂侄女不要了的,一个旧电吹风也是堂姐借给她的……

  真正属于她的财产是一瓶超市里面打折的洗发水和沐浴露,她记得很清楚,一共花了30多元。还有一双半旧的运动鞋,那是高一的时候为了军训买的,花了一笔“巨款”200多元,虽然姑姑家的孙女帮她出了一半的钱,但那仍然是她给自己买过的最贵的东西。

  学校关爱自强女生 特辟“母女宿舍”

  9月2日下午两点,终于办好报到手续的林春生在学校的宿舍里,吃上了当天第一顿饭。一个红烧鸡块,一个清炒白菜,这份饭一共5.8元。“很贵,我开始没看到菜价,不知道多少钱才买的。”她有点懊恼自己的粗心,以前她从没吃过一份超过4元的饭。

  最让林春生舍不下的是妈妈。妈妈身体不好,行动不便,从林春生懂事起,基本都是自己和弟弟在照顾她。弟弟出门打工以后,自己又住校回不了家,妈妈连自己吃饭都成问题。“实在饿得受不了的时候,她才摸索着到厨房煮点面条吃,有时候一天也难得吃上一顿。我高中就每个星期回次家,帮她做顿饭吃。”

  姐姐们嫁的远,各自家里也都很困难,弟弟也最多只能“自保”,她把妈妈托付给了街坊四邻,拜托别人帮忙多照顾一下。“妈妈说她支持我读书,走时我不敢跟她说太多,我怕她也哭出来了。”提起妈妈,一直平静的林春生突然开始哽咽起来,她说,自己刚下车的时候就想回家:自己不在家,妈妈该怎么生活呢?

  听说了林春生的情况之后,武汉商贸职院决定,减免其生活用品、军训用品等杂费,并给她先期发放了500元生活费。校方表示,如果林春生觉得可行,学校将考虑为其拨出一间单人宿舍供给母女俩居住,让她“带着妈妈也能上大学”。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徐啸寒 通讯员陆慧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荆楚网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9/t20130903_3814775.htm
母女宿舍
gb2312
相关资讯
· 大学女生因怕男生追求休学回家
· 给犯错少女改过机会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