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13岁“神童”上清华
·婴儿游泳行业标准有望出台
·山西临汾6岁男童被骗致双眼被挖
·父亲去世捐器官救3人 其子还在等肾源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六旬老太艰难谋生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27 09:3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小刘丽依偎在曾祖母身边玩耍

小刘丽开心地啃着烧饼

看到记者要走 小刘丽哭了

  大河网讯 “要坐车吗?你随便看着给俩钱就中。”酷暑夏日,一个头发花白的六旬老人,双手扶着车把,双腿夹着一个只有一岁多的女孩,骑着一辆电动三轮车,时而招呼着路人,时而勾头哄一下双腿间的孩子。

  这是每天都会在淮阳西关汽车站上演的一幕,也是祖孙俩的日常生活。老人名叫张庆梅,今年61岁,是淮阳县王店乡祝寨行政村打鸡园村民组的村民。小女孩是她的孙女,名叫刘丽,现在1岁8个月。

  一个六旬老人开着三轮车,腿间夹着一个饿得哇哇叫的孩子

  在人来人往的淮阳西关车站,天空飘着小雨,一个老人双手扶着车把,双腿夹着一个正在哭闹的孩子,坐在一辆电动三轮上四处张望,嘴里还不时招呼着路人,“要坐车吗?你随便看着给俩钱就中。”

  “孩子怎么哭这么厉害呀?”记者问。

  “她饿了,一上午都没吃啥东西了。”老人回答。

  “赶紧给孩子买点东西吃吧,把孩子都给饿坏了。”记者急切地说。

  老人低下头没说话。

  看着饿的哇哇叫的孩子,记者跑去买了两个烧饼,拿到烧饼的小女孩立即停止了哭闹,大口吃了起来。

  据了解,老人名叫张庆梅,今年61岁,是淮阳县王店乡祝寨行政村打鸡园村民组的村民。小女孩是她的孙女,名叫刘丽,现在1岁零8个月。入夏以来,张庆梅不管多热的天都带着小孙女在淮阳西关汽车站附近拉人。

  一上午才挣两块钱 没钱给孙女买吃的

  旁边的小商贩说:“她经常把小孙女饿得哇哇直哭,也不给孩子先买点东西垫垫,看着心疼人。”

  听着旁边人对她的“控诉”,张庆梅不说话,只低头悄悄抹了一下眼泪。

  当记者问这是怎么回事时,张庆梅略带委屈地说:“我本来年纪就大了,又夹着个孩子,车子也跟人家正儿八经拉人的车子不一样,很多人都不愿意坐我的车。一天下来,生意好的话,能挣十几块钱,碰到生意不好,等半天也拉不着一个客人。就像今天下雨,一上午我才拉了两块钱。看着孩子饿得直哭,我心里比谁都疼,可我没办法啊!”

  “你这么大年纪了,不是应该在家享受天伦之乐吗?为什么还带着小孙女出来受这份罪呢?家里其他人呢?”记者听完张庆梅的话,不禁脑子里生出很多个问号。

  张庆梅似有苦衷地再次低下了头,不说话。

  家里欠了外债,只剩3口人,上老下小,生活艰辛

  还没到中午,张庆梅就急着回家,说是家里还有个96岁的婆婆没人照顾,得回去给婆婆弄口吃的,下午再出来。

  记者想看看她家到底是个啥情况,于是跟着她一起回了家。

  在路上,张庆梅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家的情况。她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老伴8年前因肺癌去世,由于当年给老伴看病欠了八九万块钱的外债,直到现在还没还清。如今这些债务都均摊到了三个孩子身上。大儿子在城里打零工,收入微薄还不固定,除了要还债外还要养活自己的两个孩子,日子过得很紧巴。女儿嫁到外村,是个普通农村妇女没有经济来源,婆家不宽裕,生活也很艰苦。小刘丽的爸爸刘红运是张庆梅的小儿子,自从今年正月跟妻子离婚后就去北京打工了,根本联系不上他。而小刘丽的妈妈从孩子两个月时就出走了,正月里回来办了一趟离婚就再也没回来过。

  现在家里就剩下一个96岁的老婆婆、61岁的张庆梅和一个只有1岁零8个月的小刘丽。而家里所有的经济来源就是租赁给政府的2亩多地,每年每亩地按市场价给1100斤小麦的钱,一年也就不到3000元钱,还有张庆梅每个月30块钱的低保,可是这些钱明显不够他们祖孙三人的日常开销,有时连填饱肚子都难,日子过得及其贫寒。出去拉人也是今年刚入夏的时候,她向亲戚借了辆电动三轮车才开始的,想着能挣点钱给孙女改善一下生活。

  到张庆梅家后,只见一个眼睛浑浊的老婆婆独自坐在门口过道的地上不停地向外张望着,小刘丽看到老太太便高兴地偎了上去。

  两月时儿媳出走 奶奶嚼馍喂大孙女 曾想送人抚养

  看着小刘丽天真可爱的样子,我们随行的男记者忍不住抱起了小刘丽和她玩耍。一抱起孩子,男记者就惊呼:“这孩子太轻了,哪像1岁零8个月的人啊。我们家小孩才1岁零两个月抱着都比她沉。”

  听到这,张庆梅又忍不住流下眼泪说:“这孩子两个月时,她妈妈就把她扔在家走了,都是我一口馍一口馍嚼着喂她,把她养大的。孩子平常就吃点面饭,其他啥也吃不上,严重营养不良。为了不让孩子跟着我们受苦,有一次,我都想把她送人了,结果人家来带她时,我又舍不得了。”

  小女孩没鞋习惯光脚走路 两个老人半个烧饼就是一顿饭

  大人说的起劲,小孩可管不了那么多。吃饱了的小刘丽挣脱着要下来跑着玩。这时,记者才注意到,小刘丽一直是光着脚丫的,便告诉张庆梅把鞋拿来给孩子穿上。

  “她的鞋前一段时间丢了,就一直没钱再买,都习惯了,不碍事。有衣服穿就行。”老太太为拿不来鞋的儿媳妇张庆梅解围说,“你看人家送给孩子的衣服不是挺合身的吗?我的,还有她奶奶的衣服都是人家送给俺的,俺穿着也可得劲了,这都中了。”

  眼看着就到了吃午饭的时间了,记者问张庆梅中午咋吃时,张庆梅说,你们不是给俺买俩烧饼嘞么?孩子刚吃了一个已经不饿了,还有一个,我跟老太太一人一半,再把早上剩下的米汤热热,又是一顿饭。

  孩子缺乏交流 1岁8个月还不会说话

  采访结束,记者告辞,张庆梅抱着孙女来到门口送行。这时,听话的小刘丽又哭闹起来,抱着记者不撒手。记者在安抚她时发现,快两岁的小刘丽并不像其他的同龄孩子一样会吱吱呀呀地说话,她甚至说不出任何一个单音节。

  张庆梅解释说,家里只有我和她老太太,孩子长期没人交流,她没有模仿学习的对象,所以到现在连最简单的话都不会说。

  说起未来,张庆梅说:“我现在就看着孩子过,我就希望她以后能像普通孩子一样生活,别再吃这么多苦了。”

  原标题 [六旬老太艰难谋生:上有96岁婆婆下养1岁多孙女]

 
 

编辑: 张逸群(实习生) 来源: 大河网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27_3782525.htm
六旬老太艰难谋生
gb2312
相关资讯
· 玩是学习也是孩子的一种权利
· 开学第一课教孩子什么?
· 孩子穿成小大人,你怎么看?
· 教育专家提倡“最佳挫折”理念
· 山村教师扎根乡村27载
· 父母子女打响“网络侦查战”
· 孩子越大越爱顶嘴?
· 八成“失足”孩子来自外地渴望帮助
· 老师“妈妈”:给孩子更大的舞台
· 不一样的"带孩子上班"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