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95后”能否轻履上大学
·芭蕾舞者生活场景精致起舞
·小学180名新生11对双胞胎
·国考:大胜靠德 常胜靠心
·北京学生上网成瘾大学生最高
·13岁少年拦路抢劫 家长蹲点擒获
·师生共论“今天需要怎样的大学”
·青少年团伙抢劫被擒 最大19最小16
·广西柳州300万元无息贷款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
·脑瘫女孩用鼻尖创作60万字
·有关学姐学长的奇葩记忆
·教育部全面推进中小学书法教育
·“甜蜜”的负担?
·在家上学是一种什么样的“叛逃”
·七旬老教师带孩子朗读经典八年
“闹钟爸爸”舐犊情深.jpg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90后小伙带90元徒步走中国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26 14:27:03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陈超波背着行囊行走在海口 记者石中华摄

  90后湖南男孩带90元徒步走中国 海南成最后一站

  湖南男孩陈超波用旅途日记整理出图书《90元走中国》 海南成最后一站

  90后旅行者陈超波,一个人旅行,一双鞋,一个背包,仅带90元就勇敢走出家门,怀揣着梦想徒步旅行走遍祖国的每个角落,国内的驴友、关注的网友,称呼他为“中国的旅行家”。2013年8月20日,1991年出生的湖南男孩陈超波来到了“90元走中国”的最后一站——海南。在徒步旅行途中,陈超波坚持写日记,最后整理成图书《90元走中国》。

  陈超波笑谈旅途坎坷经历

  梦想未完成头发不剪

  第一次见到陈超波,是在海南省博物馆,陈超波告诉记者,为了能更好地制定旅行计划,了解一个城市的人文历史最便捷快速的方式就是博物馆。皮肤黝黑、眼睛炯炯有神,瘦而干练,这是陈超波给人的第一印象。然而,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个常年奔波在路上的旅行者,陈超波却带着披肩长发。“梦想不成,头发不剪。”陈超波淡淡地对记者说。

  1991年11月出生在湖南永州的陈超波,今年未满22岁,是什么样的动力,让这样一个“大男孩”义无返顾的踏上“90元走中国”的旅程呢?

  陈超波3岁父母双亡,由奶奶抚养长大。从小喜爱地理,一直梦想当个旅行家,但因家境贫寒,陈超波高中毕业就去东莞打工,开始了平淡无庸的打工生活。偶尔一次看到广告牌“当你有了梦想,世界都会为你让路”,陈超波决定重拾儿时梦想,立刻辞职直奔新疆喀什。这次旅行,更坚定了陈超波走遍中国的梦想。2011年5月,陈超波做了一个大胆而惊人的举动,揣着仅剩的90元,他决定从东莞出发,开始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开始很多人不理解,也不认同我的想法,但我仍决定为了梦想,一路前行。”

  坚持梦想打工凑旅费

  游戏公司、网站、网吧、游乐场、餐厅,两年半的“穷”旅,陈超波虽然一直在路上,但有时陈超波不得不停下脚步,打零工凑旅费。虽然有时候会停下来为旅费而奔波,但陈超波的梦想却从未动摇。

  旅行的第一站,身上的90元就用完了。但是,梦想的热火不能因此而被扑灭。在面临真正的挑战,陈超波也不退缩。在三天之内没有吃过一粒米饭,在几乎是浑身乏力时,陈超波还想着明天一定要前行。为了能挣到旅费,陈超波就边打工边前行。走过的每个一个城市,都留下自己难以忘记的足迹。

  徒步入藏与死神擦肩而过

  徒步旅行,可以亲眼目睹不少壮丽山河的美景,但每一次的行走,却处处隐藏着危机。也许是常年独自徒步的原因,陈超波“轻描淡写”地讲述了一路上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但常人听了会觉得很“惊险”。

  2011年10月份,他和一个“驴友”相约到新疆旅行,在从新疆到甘肃兰州的途中,陈超波决定要徒步去西藏。就这样,徒步加上搭便车,半个月后,陈超波成功到达了拉萨。

  为了能亲眼见证西藏的美景,他决定去青藏高原上的林芝看看,可是这次却让他与死神擦肩而过。“冬季的西藏,天很冷,公路结冰了,我一不小心滑下山谷,昏迷不醒人事,幸好一个路过的牧民救了我。”陈超波昏迷了两天才醒过来,回想山谷脚下就是雅鲁藏布江,让他感到一阵后怕。

  住了几天后,好心的牧民把他送到了拉萨。第一次与死神擦肩而过,陈超波感觉到生命的脆弱与无常,更坚定了他一定要完成梦想的决心。

  身陷沙漠“弹尽粮绝”

  “每次徒步到一个城市前,我都会有细致的计划,偶然一次的计划外徒步旅行,却是我一生难忘的探险。”旅行途中,陈超波随身携带了帐篷、水壶、压缩饼干等,天黑了就随地扎帐篷休息。徒步过程中,各种困难都遇到过,然而穿越柴达木沙漠弹尽粮绝的历险,让他记忆犹新。

  2012年10月,陈超波决定去罗布泊,到达罗布泊就要经过青海北部的柴达木雅丹沙漠,穿越110公里无人区,然而这是在陈超波旅行计划外的。10月8日,陈超波与好友带了20个压缩饼干、12公升水,正式进入柴达木雅丹沙漠,进入110公里无人区,一路上没有信号。进入沙漠的第三天半,两人就断水断粮了。“正当我绝望时,发现沙漠里有几间平房。里面不仅有水,还有大米。”10月13日下午3点,陈超波两人穿越了无人区,回到了公路上。

  柴达木雅丹沙漠穿越历时5天半,没有指南针,没有GPS,也没有人带队,陈超波凭借自己的记忆识别方向,加上断水断粮。“虽然只有5天半,虽然很惊险,但这一次的经历让我感悟很多,值得我终身回味。”陈超波称,穿越沙漠的经历也让他增强不少信心,为自己日后踏上世界之旅做了很好的心理准备。

  “被失踪”让他觉得很温暖

  徒步旅行途中,陈超波坚持写日记,最后整理成图书《90元走中国》,渐渐地被国内的旅行爱好者和网友熟知,个人微博浏览量超过57万人次,空间粉丝和微博听众达8万人。

  陈超波“90元走中国”的勇敢,感动了不少网友。“只要两三天不发微博,网友就会不停追问我去哪了,真是甜蜜的负担。”陈超波向记者讲述了他“被失踪”的趣事。2013年4月16日,新疆多家媒体发布了一篇“90后旅行家新藏线失踪”的报道,称陈超波与友人4月4日在叶城从阿喀孜到达麻扎之后失踪,关心他的网友要求新疆与西藏的公安部门寻人。

  “当时,我在去往昆仑山途中,没有通讯信号,所以我一直没有发布微博。”陈超波称,当他到达西藏日土县多玛乡后,就看到一群身穿警服的人正在寻找他,这让他很是纳闷,最后才明白,是关心他的网友报警寻人,“被失踪”的乌龙让他感到很温暖。“很感激大家的关心,这是我独自踏上旅途最强的保障。”陈超波说道。

  游完中国后游世界

  经过两年半,这个湖南小伙以徒步、搭顺风车方式绕中国走了近3万公里,途经100多个城市,海南是他“90元游中国”的最后一站,随后他将回到湖南老家,整理近期的日记再出一部游记。

  “我要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陈超波说,游遍中国后,他将继续走世界,走遍世界每一个角落,当一个名副其实的“世界旅行家”。 来源: 南岛晚报

  标签:陈超波中国徒步石中华湖南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南海网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26_3776315.htm
90后小伙带90元徒步走中国
gb2312
相关资讯
· 中国“00后”早恋迹象引关切
· 男孩搭便车独自旅行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