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张玉刚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智残少年的“冠军”之路
·用亲吻换毕业证?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QQ图片2013081214504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彼年今日 珍惜此时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22 15:00:0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彼年今日 珍惜此时——首都大学生记者团桑植县竹叶坪乡采访记

  第一眼看到胡永寿老爷爷的时候,一点儿都看不出来他已是一位耄耋之年的老人。

  他看到我们,脸上盈满了温和与喜爱的笑意,拄着个似乎已经陪伴他很久了的被抚摩得十分光滑的拐棍儿,缓缓慢慢地走过来。“老人家您好!”“好,好,好……”

  胡永寿老爷爷在解放时成的婚,1951年抗美援朝战争时他以义务兵的身份毅然决然地加入了中国人民志愿军。

  “在加入志愿军的时候,您的梦想是什么?”“保卫祖国啊!当时想着的就是好好保卫祖国的国土。”胡永寿老爷爷回答着,在镜头下的他有些紧张,但灯光下看他的眼睛里似乎已经回想起了当年抗战的一幕幕,回想起了当时年轻热血的他与同伴们在祖国的边疆,为祖国出生入死,驰骋疆场的青年时代。“彭德怀将军开的动员大会,当时心中就只有一个信念,好好打仗保卫国土!”谈到他至今为止还记得的情景时,胡永寿老爷爷说道。“当时他走的时候您心里怎么想的?”我问他的老伴。“就当没他这个人啦!”老奶奶笑着说,布满皱纹的手热情地伸过来拽住了我的手,那神情里却不经意流露出了一丝丝庆幸。

  战争胜利到今天,正好整整60年。“之后也就是劳作,在互助组帮助组长,一直这么过着。”老爷爷告诉我们他有五个孩子,一个孙子,现在重孙都有了,子孙们都已经走了出去,在城市里生活。

  “您现在还有什么梦想吗?”面对这样的问题胡永寿老爷爷笑了。“没想啥,就希望可以和老伴一起好好的过日子。”“没有希望和自己的孩子,孙子们一起生活吗?”我有些惊讶于老爷爷的淡然。“他们都有自己的儿女,不希望麻烦他们。我们也有自己的生活,他们有时间回来看看就好了。”老奶奶答道。老奶奶一直拽着我的手,温热的手心里载满着她满满的热情,我的心也随之变得温柔和柔软起来。

  那天临近深夜的时候,我走到老乡屋外看夜幕下的稻田与群山。在静谧有零星虫叫的夜里,突然想到一句话:“山川壮丽温柔。”稀薄的雾似远非近,湿漉漉近在身旁而眼中却远远萦绕山脉的反差被镀上了一层温柔的神秘。如此宁静舒缓的生活,正是同老爷爷他们一样的老红军在当年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他们当年的梦想实现了,给予了我们如此和平的生活,我们扎根在他们的梦想之上,不是应该更为努力地来实现自己的梦想吗?

  最美中国梦,脚踏在他们为我们奋斗而来的基石之上,我们已经充满了实现梦想的力量。(北京交通大学 彭丹迪)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22_3759879.htm
彼年今日 珍惜此时
gb2312
相关资讯
· 鞠维强:帮每个孩子播种梦想
· 大学生记者团行走在桑植乡间(图)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