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张玉刚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智残少年的“冠军”之路
·用亲吻换毕业证?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QQ图片2013081214504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大山里的梦想不再沉睡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22 14:4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大家好,如果你把我的名字和张学友混为一谈,那你就可以记住我,我叫张学谈。"如此幽默智慧的自我介绍一下子吸引了我们队员的注意,眼前这位个头不是很高,有着小麦肤色的小伙子就是此次"最美中国梦"之行的陪团导游。当然,他也是本文的男主角,一个在不断追梦、走出了大山想要回馈大山的小伙子,他说"我想要飞,但是翅膀还不够硬"。

  他是土生土长的张家界土家族人,会带着微笑为我们讲解这里的风土人情以及地域文化,也会用优美的旋律唱土家民谣,满怀真诚地关心我们。

  小时候,第一束阳光刚照进大山时,个子小小的他就踏上了上学的路,跋山涉水,用将近2个小时走到学校;到了傍晚,再用上2个小时翻山越岭从学校回到家。而他每天要去的学校,是只有一个教室、一位老师的。全校三个年纪的学生要挤在一个教室里,由一个老师分时间段的进行讲课,但他从来不知抱怨。最开心的娱乐,就是和全校的男生在一起争夺那个瘪了气的篮球。在本该调皮贪玩的年纪,他却总是在第一时间回到家,要借助"自然灯"——太阳光来抓紧时间写作业。当雨季来袭时,哪怕上学路上的大水没过了膝盖,他却还是坚持上学,从没有过逃课的念头。小时候的他,梦想的缘故,有着一股倔强的冲劲,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终于,如愿考上了大学,他借机走出了大山。要知道,走出大山,是他的父辈、祖辈从来不会想、也想不到的事情。上辈的人认为,大山就是他们的家,他们"生在山里,也要死在山里",外面的世界或许精彩,但是却并不适合他们;大山就是全部,梦想也随之沉睡在大山里。走出大山的学谈,是全村的骄傲,带着全村人对外面世界的好奇、向往,带着全村人对他的厚望,本该是可以走的更远的,但是他却因为家庭条件有限,以及由于自身不会说普通话无法和室友正常交流,这些都让他的梦想在大学这个平台无从谈起。他做了一个勇敢而冒险的决定,他放弃了上学。他要生存下来,他要做男子汉,他要独立,他要赚钱。于是18岁的他,在以后的日子里,做过销售、服务生、吧员、导游。

  现在的他,28岁,自信阳光,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可是谁知道,他为了练习普通话付出了多少心血;自信阳光的背后也有着忧愁,已近而立之年却还无法让父母尽享天伦之乐,他感到惭愧和无力。但作为一位导游,他是受欢迎的,是成功的。在讲述自己的以往时,他是充满着幸福感,却也有着说不出的心酸。

  曾经青涩的他,只因梦想的诱惑力太大,缺少一颗沉稳的心,求成心切;现在的他,已经用青春时积累的经验和淡定,等待着某个机遇,"一飞冲天"。

  大山里的梦想不再沉睡,大山里的梦想要飞翔!(北京师范大学 郭贝贝)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22_3759737.htm
大山里的梦想不再沉睡
gb2312
相关资讯
· 鞠维强:帮每个孩子播种梦想
· 因洪灾兄妹为上学外出打工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