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小候鸟返乡
·幼鸟坠地死亡 鸟父母守护啄赶路人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浙江最美快递哥:拯救溺水男童
·燃烧青春的追梦人——张玉刚
·开学忙送礼应不应该?
·智残少年的“冠军”之路
·用亲吻换毕业证?
·《小学生减负十条规定》公开征求意见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W020130814595557751242.jpg
read_image.jpg
QQ图片20130812145041.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高校新生季, 这些问题最热门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22 14:4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新生入学年年到 高校新生季, 这些问题最热门

 

  “被子要带吗?”“现金带多少?”这周开始,各地高校迎来新生入学季,而各大网络论坛热门话题,也被各种带着“新生”字眼的讨论把持着。这些个话题,还真是年年上演年年有新意。赞一个!

  入学装备大盘点

  这些东西一定要带

  相比于已有经验的“老生”,大一新生们对入学前的准备大多感觉手忙脚乱。日前,网络上流行一篇名为2013年大学新生入学必备物品清单的帖子,帖子中洋洋洒洒列举了近百种物品,让准大学生们惊呼:“这也太多了吧!这是上学还是搬家呀?”

  上大学真的要准备这么多物品吗?究竟哪些才是大学新生们入学时必备物品,哪些物品可以不必带上呢?有记者日前采访了多名高校“老生”,并根据他们的建议整理了一份《大学新生入学指南》,供新生及家长们参考。

  证件照片之类与“身份”攸关的东西是必带物品首位,另外,党、团组织关系证明也要记得带上。

  老生们还提醒新生报到时一定要多准备些照片,一英寸照片至少12张,两英寸照片最好准备4张以上。此外,如果要转户口的,要按通知书的要求备齐材料。

  此外,对很多到外地上大学的新生来说,初到陌生的城市,很可能有些水土不服,所以备些常用药品也是必要的。而生活用品和学习用品则可以到校后购买。

  每个月多少生活费合适?

  调查显示每月千元一般够用

  入学置办家当得花多少钱?每一个月给孩子多少生活费?也是新生家长们烦恼的事情之一。对此,各地记者们采访了在读的大学老生,他们大多表示,一个月生活费在千元左右就基本够用了。

  开学前,有一些学生要求家长买各种电子产品,有的甚至花了上万块钱。对此,武汉大学“名嘴”尚重生教授认为:“新学期开始了,是否应该购买iPhone、iPad等高消费品,这要量力而行。如果家庭富裕,自然无可厚非;如果家庭经济本来就吃紧,那学生就应该充分体谅父母,千万不要攀比。”

  尚教授还特意强调,无论贫穷还是富裕,大学生都应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求学时代,不要在物质上攀比,衣服干净整洁就行,手机能用即可,花时间规划自己的人生和学业才是最重要的。”

  “95后”独立生活速成有方

  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为了帮助“95后”孩子树立独立生活的理念,多所高校采取拉警戒线“隔离”家长、开通网上报到平台等多种方式,“逼迫”新生独立报到,并以此迈开大学独立生活的第一步。今年清华新生总数为3300多人,迎新主题仍为两个字“独立”。首都师范大学也通过不让家长代劳的方式让新生开始大学独立生活。

  “独立报到”从入学第一步就提醒新生,以后的路,更多地要靠自己“自强自主自立”地面对。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这么多大学关注学生独立性培养,恰恰说明现在的学生独立性很差。现在的孩子缺乏独立意识,大学教育期间,“独立报到”仅仅是开始,还应该在接下来为他们提供自由选择的空间,让他们重视时间管理和自我管理,学会规划学业和人生,树立自强自主自立的意识。@三亚晨报

  (来源: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西安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22_3759709.htm
高校新生季, 这些问题最热门
gb2312
相关资讯
· 大一新生入学 数码产品花爸妈四个月工资
· 入学成本高多数为跟风心理
· 关注“流动花朵”入学难
· “学区房”折射教育之痛
· 大连“坚强女孩”入学南开受礼遇
· 清华校长寄语新生:在挫败中经历成长
·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 26名“神童”南开大学报到
· 月600元指导价过日子有点悬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