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巧妙实用 这些孩子的发明不简单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20 13:5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原标题:这些孩子的发明不简单

  “只要车载电脑进行软件升级就能测算出车厢乘客流量,这样指示灯就会亮,引导大家疏散到人少的车厢……”高源清边说边演示。评委听后点头说:“你这个想法挺好的!”这是昨天发生在第九届宋庆龄少年儿童发明奖现场的一幕。本次比赛共有十余名北京孩子的发明入围。

  高源清在北京第十五中学读书时,发明了这套“城市轨道交通智能客流引导系统”。当时他每天上学,都要乘坐地铁4号线。他发现,有些地铁车厢很拥挤,有的车厢却还有座位。

  “要是知道哪节车厢人少就好了。”高源清这么想。于是,他找到了学校科技老师于放。在于老师的鼓励下,高源清开始了调查。“能不能在车厢底盘加装重力传感器来测重呢?”高源清最初是这么想的。

  不过,高源清的舅舅是一名地铁司机,舅舅很快就否定了这个想法。因为这样会破坏列车结构,存在安全隐患。高源清不得不另辟蹊径。在舅舅的帮助下,高源清逐渐摸清了列车的控制系统。最终,他发明了一种软件,可以测算出车厢内的客流量。与此同时,安装在站台屏蔽门上和连车厢里的指示灯会亮,指引乘客前往人少的车厢。

  记者在现场看到,北京孩子有两项发明是为老人服务的,一个是初中毕业生尚世恒发明的“小区邮箱信件到达家庭告知器”,还有一个是高中生吴岳发明的“空巢智能药箱”。

  原来,尚世恒的奶奶家住在阜成门一带的老楼,没有电梯,每次上下楼取信件都不方便。因此,他尝试着在邮箱模型里安装了红外线装置,只要有信件挡住红外线,安装在户内的门禁系统就能自动语音播报:“来信件了,来信件了!”

  吴岳的爷爷奶奶今年都年过七旬了,平时经常需要吃药。可是,子女不在身边,老人记性不好,曾经多吃一遍药都不记得了。于是,吴岳在饮水机做起了“文章”。他安装了设有程序的单片机,这样可以让药管里的药丸像枪膛里的子弹一颗一颗地往上顶……

  “筷子自动分头一体机” 、“无窗暗室太阳能利用照明系统”、“多功能绑定钥匙的门”……记者发现,所有北京少年儿童的发明灵感都来自生活,也都可以解决生活中的难题。(记者王琼)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北京晚报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20_3727922.htm
巧妙实用 这些孩子的发明不简单
gb2312
相关资讯
· 父母子女上演微信“潜伏”大战
· 熊孩子来了 对孩子要宽容or教训
· 用人格点亮人格
· 乡村教师张宏源:让孩子快乐成长
· 父母应重视对孩子的人格培养
· 海南父亲杀死儿女调查
· 孩子初入园家长易现焦虑症
· 孩子交了“坏”朋友该怎么办?
· 为孩子买家具安全环保最重要
· 第六版《十万个为什么》开售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