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QQ群送娃 送养领养婴儿灰色地带
·他们的留守故事:爸妈我想你
·白血病女孩杂货店开画展募捐善款
·“绿宝宝”父母婉拒爱心款
·山东小伙骑车到云南大学报到
·北京多所大学“逼迫”新生独立报到
·中国养老将进一步向社会放权
·重庆山区儿童暑假“上烟”挣学费
·河南“摔婴”警察被立案刑拘
·16岁少女遭车碾 肇事方保释后失踪
·安徽为70岁以上老人免费办遗嘱公证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早熟”童装 专家:扭曲审美观
·上海大学为家长提供免费“床位”
·15岁少年开车离家 专家:多理解
QQ图片20130813134958.jpg
QQ图片20130811134952.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中国大学生的“骑行”暑假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20 13:35: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凌晨一点爬华山看日出、赏大雁塔夜景和亚洲最大的音乐喷泉、藏民家品牦牛酸奶和油酥茶……毋艺萌说,这是她近一个月和朋友们骑行1500余公里看到的风景,也是送给自己大学生活的第一份礼物。

  20岁的毋艺萌是山西大学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学生,今年暑假,她和20多名大学生骑行20余座县市和3座大型城市,实现了他们第一次“远征”的梦想。

  “认定了的事情,就努力去做,别让自己的青春充满遗憾。”毋艺萌说,由于家人不支持,她就靠助学金和打零工积攒下5000元,购买了骑行装备。为了排除家人的担忧,她耐心地做父母工作,终于在出发前收到了妈妈的短信“放你去飞翔”。

  像毋艺萌这样爱好骑行的中国大学生不在少数。近几年,随着自行车骑行活动在中国各地逐步兴起,高校自行车社团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据不完全统计,全国高校中,已有超500个大学生自行车社团,并且这一数字在不断增长。以山西省会太原为例,高校自行车协会就达10多家。

  山西大学团委副书记杨茜说,山西大学自行车协会已经创办15年了,每年学校会拿出一定经费支持他们“远征”。同时,在学生出发前,学校会做好安全预案,包括为学生购买保险,进行安全知识教育,并派经验丰富的同学作为领队等。

  “‘远征’可以让他们在实践中吃吃苦,磨炼他们的意志,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实践能力。”杨茜说。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大学生史宇柯告诉记者,一路上既有滂沱大雨,也有炎炎烈日,有疲乏也有受伤,但大家骑累了就吼两嗓子,用音乐鼓劲。

  给他印象深刻的是青藏高原上的雨。他们的衣服被大雨淋透,浑身一阵一阵发冷,但就在这最难受的雨骑中,他却看到了沙漠、草原、绿洲、油菜花、熏衣草、丁香,以及青海湖。最终他们找到一家小饭馆,大家围在火炉边烤湿透的袜子和手套,这样的经历让人们欢笑不断。

  “吃苦也是一种锻炼,年轻的时候应该勇于追梦。回家已经有几天了,大家鼓励的声音在心里还是那么温暖。”史宇柯说。

  除了单纯骑行外,他们还做公益活动。大二学生李维婷说,她暑假参加了保护森林宣传行活动,一路从太原骑行到哈尔滨。每到一处,他们就以展览和口头劝说的形式呼吁大家保护森林,拒绝一次性筷子。“一路上有鼓舞,也有质疑,但毕竟做比不做强。”

  中国自行车协会副秘书长、中国自行车骑行文化促进中心主任贾刚表示,骑行既是一种速度适中、心情愉悦的有氧运动,同时还能传递环保、低碳等“正能量”,在中国渐成时尚健康的出行方式。

  “对大学生来讲,除了健身环保外,还能培养学生的团队意识、锻炼组织管理能力、提高心理素质等。同时,一路上公益与旅行并行,极大地丰富了大学生们的青春经历。”贾刚说。 (记者王学涛 苏斌 梁晓飞)

  标签:毋艺萌中国山西贾刚史宇柯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新华网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20_3727755.htm
中国大学生的“骑行”暑假
gb2312
相关资讯
· 教师满腔热忱谱写希望之歌
· “最美孝心女孩”获赠自行车
· 50多岁母亲顶烈日骑车为儿占车位
· 大学生寻找“最美中国梦”与农民同吃住
· 90后大学生蹭顺风车穷游六省市
· 4名90后大学生摆摊游遍10个城市
· 大学生“跑腿族”用微博吆喝生意
· 大学生开学支出花掉父母4个月工资
· 小学生摆摊卖凉粉 大学生摊主汗颜
· 内地父母陪读成风 带旺香港租房市场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