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生命绝响能否叩开正义之门
·好人陈妈妈:50年捐款超170万
·常回家看看入法操作性引质疑
·母亲的意义
·《母亲》揭幕俄罗斯电影节
·妈妈,您的爱我用歌唱回报
·“孝心中国”邀您书写孝
·嘉兴:民工子女微心愿
·子女应理解老年人补偿性消费
·子女应多给予老人关爱和陪伴
·寒门学子边上课边帮父母卖山药
·回老家和父母一起照张全家福
·老母留遗书出走 儿女应多关爱老人
·黄晓明助阵“常陪父母看电影”
·长假结束“离乡族”难舍亲情
马路孝子.jpg
·甘建华:母爱絮语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残疾女孩轮椅上载起自强梦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3-08-08 13:2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包桥中心小学老师为夏敏(右)上课。 谭云俸 摄

  长兴残疾女孩夏敏感动各界

  轮椅载起自强梦

  每天需要按摩4个小时,腿部肌肉才不会萎缩;早晨需准备2小时,才能起床。这个名叫夏敏的长兴女孩,今年仅13岁。她有一个不幸的童年,7岁时的一次意外让她再也站不起来;但她又是幸运的,有一群好心人,帮她一起实现上学的梦想。

  在长兴县画溪街道徐家浜村,记者走进一间农租房。这个20平方米不到的屋子里,窗户上糊了层报纸当窗帘,一大一小的两张床,让空间显得更加拥挤。从床头到门口,夏敏的活动空间不足3平方米。

  夏敏坐在轮椅上,在辅导老师贺香芳的领读下,她正在认真地朗读语文课本,两根牛角辫一甩一甩的。6年前,刚背上新书包上小学一年级的她,因为碰伤了腰椎,不幸患上急性脊髓炎,从此再也无法站起来,告别了校园。

  每天,看着租房附近的孩子背着书包经过窗前,夏敏既难过又羡慕。“不能去学校上课,我就在轮椅上自学。”每天看多少书、做多少习题,夏敏给自己订立严格的学习计划,就算白天要出门去医院做康复治疗,晚上她也一定要把剩下的“任务”完成。

  生词、算术不懂,就问高中学历的妈妈,遇上大人外出,家里一台21英寸的电视机就成了夏敏的学习帮手。就这样,只上过一个月学校的夏敏,靠着毅力和热情,熟记加减乘除法则,学会了认字。

  离夏敏家不远,是包桥中心小学。去年2月,听说夏敏的自学事迹后,学校抽调了5名党员教师,组成了“爱心支教组”,教夏敏学习语文、数学、英语、科学和心理辅导,这些教师都是拥有“省骨干教师”、“县级名师”等头衔的实力派。

  一年多来,这5名老师不管风吹日晒,轮流上门帮夏敏辅导功课。起先考虑到孩子身体不能久坐,上课时间控制在两节课约80分钟。可由于夏敏求知欲望强烈,老师不知不觉地就讲了很多内容,课时也一再拉长,现在每次来都要上2个小时的课。

  老师们说,夏敏对学习的热情,也深深打动了他们。“这么长时间来,小敏只有一次让我等了一会儿。”科学老师沈丹回忆,那天雨下得很大,夏敏以为老师不会准时到,起床稍晚了一点,结果见老师准时上门辅导,她内疚极了。此后,无论遇到什么情况,她总是提前做好准备等待老师的到来。

  在屋子里,记者看到桌上、柜子里、床边放满了书,堆放得整整齐齐。“都是好心人送的。她不许我们动。如果发现这些书被翻乱、弄皱了,要朝我们发火的。”爸爸夏忠林知道女儿爱书,就把家里大部分地方腾出来给她放书。

  去年5月,夏敏做脊柱矫正手术。因为夏敏的脊柱已经严重侧弯畸形,医生说,如果再拖下去,会压迫神经,有生命危险。可夏敏一家早已是捉襟见肘:一家人东拼西凑,还差十多万元的手术费。

  爱心人士高建英了解到夏敏的情况后,让儿子写了帮助夏敏的倡议书,复印1000份,到湖州、长兴各个企业、学校,呼吁大家伸出援手。一个多月的奔走呼告后,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这个坚强的轮椅女孩,纷纷奉献爱心:虹星桥镇后羊村同界桥村村民为夏敏筹集2200元;小学生张笑云,曾经有过患病手术的经历,捐出自己的压岁钱1000元;笔名“龙山童”的老人,联系了夏敏的语文老师倪满强,为夏敏订阅了半年的《小读者》杂志……终于在手术前夕,15万元善款筹齐了。

  手术前,在长达11天的物理牵引治疗中,夏敏的头发全部剃光,在脑袋上打了两个洞,每天疼得汗水浸湿床单,连饭都吃不下。然而,她并没有放弃学习,一有力气就要看书。“怕她眼睛累,看十几分钟就监督她闭眼休息,再接着看会。”一旁的外婆心疼地说。

  “我想站起来,想到学校上课……”夏敏的坚强感动了大家,今年“六一”节,包桥中心小学的学生代表、热心市民赶到上海,为夏敏送来了毛绒熊、贺卡等节日礼物,图书馆工作人员也送来了8本精心挑选的励志书籍。

  “多谢好心人,没有他们,小敏也没有今天。”夏敏妈妈紧紧地拉住记者的手,连连感谢。临走前,夏敏念了一首自己写的诗歌给记者听:头顶湛蓝的是天空/远处碧蓝的是海洋/心底蔚蓝的是梦想/我曾梦想自己像天空/有一个宽广的胸怀/任凭鸟儿自由地翻飞翱翔…… (记者 阮蓓茜 通讯员 丁珊)

  标签:夏敏轮椅一家人好心人脊柱

 
 

编辑: 梁妆妆(实习生) 来源: 浙江日报 
 
http://www.youth.cn/wrzn/wrzn/201308/t20130808_3665124.htm
残疾女孩轮椅上载起自强梦
gb2312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