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留守儿童调查梦想与父母见面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7-16 14:1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进入7月,全国的中小学生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暑假。城市里的孩子们,或者已经与父母商定了出游的计划,或者早就报上了各种兴趣辅导班,也或者加入了丰富多彩的夏令营。但对于许多同龄的农村留守儿童来说,两个月的假期,一如往常的平淡;那些心底里美好的憧憬,谁也不知有多少能实现。

  记者走进山东惠民县农村进行了调查。

  “遥远”的梦:

  想和爸爸妈妈在一起

  “想去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玩,和他们一起逛商场。”说起这个暑假最想做的一件事,在山东省惠民县淄角镇中心小学读五年级的路立媛早就有了自己的主意。

  其实,路立媛的父母务工的城市东营距离惠民县并不远,路程不足200公里。但是,对于这个13岁的小女孩来说,平日里想见父母一面都不怎么容易。一年中大多数时间处于离别状态,让路立媛对假期里的亲情渴望更加强烈。

  长达两个月的暑假,无疑是包括路立媛在内的许多留守儿童与远在异乡的父母团聚的好机会。不过,由于工作繁忙,再加上路途、花销等原因,许多留守儿童的父母很难把孩子接到自己的身边。彼此的思念,更多的还是只能通过电话来传递。

  呆在家里过暑假,是大多数留守儿童的唯一选择。受农村环境和经济条件的限制,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对于留守儿童来说似乎是一种奢望。写作业、看电视、找同伴玩、帮长辈干活,几乎是呆在家里过暑假的留守儿童全部的生活。自小生长的村庄内外、河沟树林,他们已经记不清转过多少遍。

  在惠民县辛店镇小学,当校长房林杰问起“知不知道夏令营”时,12岁的刘天龙满脸疑惑地摇了摇头。往年的暑假,他大多数时间用来看书、学习,最开心的就是和同伴们一起到村里的健身广场打打篮球、荡荡秋千。听完房林杰对“什么是夏令营”的解释,刘天龙毫不犹豫地说:“要是有这样的活动,我肯定愿意参加”。

  “城里孩子的暑假多好,他们有很多地方可以去玩,我也想有那样的暑假。”在路立媛的心里,一直想着能有机会到济南的动物园去逛逛。

  家长的愁:

  孩子的安全令人忧

  临近假期,惠民县的中小学都想了不少的招数:有的发出了“致留守儿童的一封信”,有的开办了由爷爷奶奶和孩子共同参加的教育课,也有的给每个留守儿童的父母发送提示短信……

  “一些留守儿童要么性格比较孤僻,要么调皮难管,平时还有学校的老师们看着,但一到假期就彻底‘放了羊’,而且现在都是独生子女,爷爷奶奶不舍得管,即便是想管也管不了。”暑假是少年儿童安全问题高发期,房林杰最忧心的就是留守儿童的安全。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人民网
 
相关资讯
· 农村留守儿童人格缺陷问题堪忧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