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回报十几年的养育之恩 “我一定会回来好好孝顺三婶”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7-04 15:2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他从小与爷爷相依为命,爷爷去世后,三婶靠微薄收入,将他和自己的女儿拉扯大。今年,他高考考出高分,为回报三婶十几年的栽培与养育之恩,他说——

  “我一定会回来好好孝顺三婶”

  姓名:黄艺荣

  毕业学校:安溪一中

  成绩:630分(理科)

  欲填报志愿:东南大学电气工程自动化专业

艺荣很喜欢书法,课余时间经常在宿舍里练字。

  核心提示

  黄艺荣说,他是个“孤儿”,但他知道那个被他称为爷爷的人,在世的时候很疼他,爷爷周围的每个人对他都很好。爷爷临终前,将他托付给只有一个女儿的三婶。三叔去世后,三婶靠着微薄的收入,一个人将姐弟俩拉扯大。没有大鱼大肉,没有漂亮的衣服,没有大房子……但是三婶对他视如己出。从小懂事的他努力读书,回报三婶。三年前中考时,他是村里唯一一个考上安溪一中的学生。今年,他又以理科630分的成绩在村里的高考生中独占鳌头。

  难忘爷爷的冰糖

  甜蜜的童年生活

  19年前,黄艺荣呱呱落地,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就再也没有机会在父母的怀里撒娇,而是被一位好心的爷爷带回安溪县尚卿乡科名村的家里。从此,他就随着爷爷一起生活。虽然膝下有很多孙子、孙女,但爷爷对他的爱却一点也没有少。

  在艺荣的记忆里,小时候,爷爷总是把一块大大的冰糖放在一个铁罐里,专门用来奖励他。每次只要他表现好,爷爷总是会从铁罐里拿出那块大大的冰糖,然后轻轻地敲下一小块,让他含在嘴里。儿时的记忆里,他的童年就像这冰糖一样,甜甜的。这些甜蜜轻轻地融化在他的心里,一点一滴。

  在他上小学二年级时,爷爷离开了他。临终前,放心不下的爷爷把他托付给在科名小学当老师的三婶。往后的日子里,他就跟着三婶生活,三婶视他如亲生儿子,对他的关心甚至比自己的女儿还多。不久,三叔病逝,他和姐姐的生活,从此靠三婶一个人默默地承担。

  一天伙食九块钱 为省路费不回家

  从小学到初中,艺荣一直跟着三婶,住在科名小学的教师宿舍里。不大的房间,成了他的避风港。三婶的陪嫁缝纫机一度是他的书桌,后来三婶看他趴在缝纫机上看书实在不忍心,就向学校申请,搬来一张单人学生书桌。书桌虽小,但他从此有了自己的书桌。

  微薄的工资,要养活三个人。为了省钱,三婶从食堂打来白米饭,自己在宿舍炒菜配饭。“食堂的东西不便宜,一份菜要一元,一份有肉的要两元,每次都要买两人份的,很贵。”懂事的他不挑食,三婶吃什么他就吃什么。

  高中时住在学校,9块钱就足够解决他一天的伙食。鸡蛋、咸菜、稀饭,他就把早餐打发了。“午餐和晚餐只要三四元就够了。”高中三年,艺荣很少回家,他说这样可省下20多元的车费。

  好在有税务部门好心人的资助和学校助学金的帮助,他才顺利度过高中三年。

  每天晨读一小时 善用课前三分钟

  在三婶的印象里,艺荣读书很自觉。“每次下班回来,都会看到他已在家读书。”说起艺荣,三婶欣慰之情溢于言表。“他从来都不用我操心。”三婶说,每逢寒暑假,他总会自己制作一张计划表,贴在墙上,每天都按时完成。

  初中三年,每天早晨5点半,他准时醒来,洗漱后,先晨读一个小时再去上课。上高中后,学习虽然紧张,但他总是把生活和学习安排得妥妥当当的。每天早晨6点起床,利用课前一个小时,背诵英语单词,复习重点内容。午间他稍微休息之后,开始做练习题,奋战在题海里。每节课的课前3分钟,他也善于利用,浏览老师将要教授的内容。

  因为成绩优异,高三那年他被推选为班长。

  “无言的爱”表深情 将来会孝顺三婶

  高三那年,繁重的学习任务让他无法经常回家。一想到高考后,他即将离开养育自己十几年的地方,离开疼爱自己的三婶,艺荣的情感变得越发浓烈。不善口头表达的他,特意从小卖部买来信纸。一封心思缜密的《无言的爱》,是他对三婶深深的爱。

  高中的最后一个学期,在离家回校的时候,他悄悄将信放在三婶的桌子上。三婶说,信纸是粉红色的,还有图案,很漂亮,主题是“无言的爱”,有那么几句话让她尤为难忘:

  “我以前还是个小孩子,现在已经长成血气方刚的少年。如今我正经历着人生当中的一个重要阶段,我一定要好好读书,努力奋斗,回报您十几年的栽培与养育之恩……我就像是风筝一样,婶婶像线,在风筝的那一头,总有三婶牵着我,不曾放手,而我也会时时牵挂你。”

  三婶说,当看到这封信时,她的泪水像珠子般一颗颗滴落在信纸上。哪怕是亲生孩子,也许都不曾用这样特殊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和感谢。

  “毕业之后我一定会回来的。”艺荣说,无论风筝飞得再高再远,风筝的线在这,他一定会回来。“上大学肯定不能在她身边陪伴,那就毕业后回到这里,好好孝顺她。”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泉州网
 
相关资讯
· 八旬老人无人赡养状告子女 图
· 已婚子女75%不与父母共同居住
· 女婿提前五年退休照顾丈母娘
· 无为老妪程济兰照料瘫儿47年
· 子女应关注老人“心理养老”
· 长寿之乡—侄孙媳照料老太太
· 选最近的学校 方便照顾爷爷
· 悉心照顾病榻上的继父多年
· 让子女常回家看看需刚柔并济
· 子女为父母相亲引起广泛反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