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道德之光:家中孝子村里好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7-03 09:56: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久病床前有孝子,养儿当如芦来柱。”在山西省吉县屯里镇太度村,一位当代孝子的感人事迹,正被村民口口相传。

  50岁的芦来柱作为全家唯一的顶梁柱,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坚忍,几十年如一日赡养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养父母、照看着身患疾病无劳动能力的弟弟,又带领着村里父老乡亲植树造林,脱贫致富。

  穷苦孩子早当家

  1962年,芦来柱随全家从山东菏泽逃荒来到吉县,因家庭生活窘迫,他被屯里镇太度村一对老夫妇领养。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兄弟中排行老大的芦来柱从10岁起,就开始在家里帮助体弱多病的养母做家务,照顾弟弟的生活、学习,本是上学年纪的他,早早挑起了生活的重担。

  在养母身患顽疾久卧床榻的十几年里,每天早晨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养母洗脸擦身、换洗衣服;中午,买好菜赶回家为养母做饭、喂饭;晚上回到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养母病榻前问候照顾。这些年,他几乎花光了自己所有的积蓄,不仅没有半句怨言,仍多次跑到市里的大医院为养母求医问药。

  村里人时常叮嘱他不要累坏了身体,芦来柱总是笑呵呵地说:“她是对我有养育之恩的母亲,我做这些事,尽这点孝道,是应该的,要是亏了老人可是补不回来啊!”村里的人都夸赞:“他是久病床前的孝子!”

  绝不抛弃养父母

  1997年,远在山东的亲哥哥听说芦来柱生活困难,给他打电话让他回山东一起生活。为了了却思乡之情,也能回家看看亲生父母,30年来他第一次坐上了回家的火车。

  望着亲生父母悲喜交加的眼神,芦来柱心里感慨万分,他多想在亲生父母身边尽尽孝、多喊几声爹娘啊!可年迈的养父母怎么办?病弱的弟弟怎么办?

  时任菏泽市政法委书记的亲哥哥和担任菏泽市工商局局长的亲舅舅一同挽留他:“来柱,别回吉县了,你就是什么也不干,咱一家人也能把你养活得起。”

 可他对哥哥说:“家里还有养了我几十年的父母,我不能抛弃他们,我要为他们养老送终。”

  就这样,芦来柱放弃亲人给他提供的优越生活环境,毅然回到了养父母的身边。2000年,为了能让弟弟以后有个依靠,他卖了家里的一头牛、两头猪,拿出儿子上学的学费,为     弟弟盖起了新房,帮弟弟张罗着娶回了媳妇。

村民眼里的大好人

  虽然不是村干部,但为了改善村民的经济条件,从1997年起,芦来柱就带领着由太度村百余名父老乡亲组成的造林专业队,在全县各个地方植树造林。作为队长的他既要给大家联系活干,又要照顾乡亲们吃住,但却从不多拿一分钱的报酬。在他的带领下,每个跟着他的村民每年都能拿到2万余元的务工收入。

  许多人笑他傻,笑他“一根筋”。也有很多“能人”给他出主意:“老芦啊,你把这每年几十万的活包下来,再雇人来干,每年的利润也不是个小数啊!或者你不想干,再转包出去,不用操心还得实惠,何乐而不为啊?”老芦憨厚地笑了笑,摆摆手,什么也没有说。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农民日报
 
相关资讯
· 湖北孝子背瘫母爬山感动游客
· 老妈爱坐摩托 孝子当5年车夫
· 孝子不离不弃唤醒植物人母亲
· 《孝子难当》北京开机
· 孝子暴走减肥割肝救母影响大
· 各界热议“马路孝子”刘普林
· 邕城孝子“火海救母”撼动网络
· 三千村民公开票选出孝子孝媳
· “孝子孝婿”施春禄幸福的事
· 孝子从军,瘫父得“八女”续孝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