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雁荡神偷”与父亲泯恩仇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6-25 17:4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他们俩,父46岁,子19岁。

  长期的分离和不断的冲突与对峙是父子俩相处的主要模式。他们都说,对对方,更多的是失望。

  儿子的落网竟成了父与子关系的转折点——

  父亲忏悔:儿子变成这样,我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儿子从看守所寄出的信写道:爸,我错了,我以后一定会听你的话。□李玉燕 周爽洁/文 魏一晓/摄

  父亲自责,这孩子没有管好

  父叫阿荣(化名),乐清雁荡人。

  20多年前,在别人的介绍下,阿荣认识了一个永嘉姑娘,两人结了婚,并育有一个儿子。

  阿荣上过高中,也算是村里比较有文化的人,他给儿子取名志远,意在“志成高远”。和所有父亲一样,他也希望儿子有出息。“谁不想望子成龙呢?就算他后来变成那样……”

  然而,在小远5岁的时候,阿荣和小远妈妈就因为感情不和离婚了。

  为了生存,阿荣去丽水给朋友看工地,虽然曾经担心过儿子的教育问题,但他还是把小远留在家里给爷爷奶奶带。

  小远的奶奶今年86岁,在阿荣眼里,她是个固执的老太太,而且不讲道理。

  阿荣跟我们举了个例子。小远小时候,外地的货郎挑着担子到村子里卖东西,小远的奶奶就跟孙子说:“你去搞点东西过来……外地人没关系的。”

  “可能你们不会相信,但她就是这么教小远的。”阿荣的声音里有着心痛,“这孩子可能就是从那时开始变坏的。”

  儿子犯案,外号“雁荡神偷”

  对于数字和年份,小远显得十分不敏感,就像他已经不记得第一次偷东西是什么时候了。但他记得,10岁的时候继母过了门,而他在13岁的时候就已经成了父亲和老师眼中十分头痛的孩子。那年,他辍学了,也开始了流浪的生活。

  不回家的时候,他就睡在雁荡的玖防大桥下。而他也越来越不喜欢回家,他说,家里没自由,没钱花。

  没钱的时候,他就去偷点东西,现金、废铜、废铁等都行,只要能吃饱他就知足了。

  不久后,小远认识了同样在外流浪的小伟。这个朋友,让他开始接触电脑,还认识了不少同类朋友,也真正开始了流浪的生活。而他的过夜地方从桥下变成了网吧。

  从那之后,小远偷东西就有了伴。2008年六七月份,他们在一家沙场盗窃4次,每隔一个星期一次,每次偷至少300斤的废铁。

  2009年至2011年,他们连基督教堂的贡献箱、幼儿园校车的电瓶也不放过。甚至,在缺钱的时候白天把偷到的废铁卖给这个废品收购站,晚上再去偷出来卖给另一家。

  2011年11月4日,他们又入户盗窃了一条白金项链、一瓶五粮液和200元现金。

  ……

  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小远几乎成了当地派出所的常客,不少民警看到他便会说,“这个小鬼怎么又进来了。”但一次次的管教并未让他学乖。深受其害的老百姓也给了他一个“响当当”的“封号”——“雁荡神偷”。

  父子矛盾,信件泯恩仇

  在阿荣的眼里,儿子是个顽劣、一身恶习的孩子。特别是偷拿小远爷爷箱子里的500元钱,而且偷了三次;还有进入教师办公室偷拿老师抽屉里的钱……这些,都让他几乎对儿子绝望了。

  而在小远的印象里,父亲留给他的是背影和棍棒。他还记得12岁自己偷了老师的钱后,父亲拽着自己到了乐清市看守所门口,让民警把他关起来的样子。他也记得,自己三更半夜回家,被父亲的一块石头砸伤了背的疼痛……

  阿荣说,小远的偶尔回家总是不走正门,配给他的钥匙不知道掉了多少次。用石头砸伤他的那个凌晨,小远是爬水管回的家,还用螺丝刀撬窗户,他以为是小偷,就用石头砸了他。直到很久以后,他才知道那天晚上回来的是儿子。

  近两年,小远回家的时候多了,但阿荣仍找不到机会和儿子好好聊一聊。

  今年3月18日,小远落网,因涉嫌盗窃罪被关押在乐清市看守所,涉案金额2万多元。而这竟成为他们父子关系的转折。

  小远从看守所里给父亲写了两张明信片。“爸爸,我以前做错了,只有你才是真正对我好、关心我……我以后一定会听你的话……弟弟,对不起,哥哥在你脸上抹黑了……”

  看着儿子的改变,阿荣心里既欣慰又懊悔自己曾经的疏忽。他说,小远能改好就是我的福气。等小远出来,他准备送儿子跟人学门手艺,就像小远的表兄当厨师也挺好。

  ■记者手记

  阿荣的心痛总让我想起看守所里小远的样子。

  其实,他并非如自己所说的那么不在乎家庭,而是敏感地感受着家庭带给他的细小温暖。

  阿荣说小远会亲热地叫继母“妈妈”,也会因为他们的一个电话而独自留在家里看家。

  或许,他们曾有矛盾尖锐的过往,而我更希望这次的落网经历让这对父子都能静静思考,审视自己,也体谅对方。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温州晚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