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63岁男子照顾无儿女的老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5-15 10:3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刘黑在为刘妮洗脚

 

  一个人赡养了6个老人和一个截瘫的弟弟,30年来,家里成了“养老院”,为老人们做饭、洗衣等成为他的“职业”,老人们都患上了“依赖症”,一天见不着他就睡不着觉。这种依赖让刘黑30年来不敢出远门,这种依赖让刘黑放弃市区的工作搬到县里居住,这种依赖也让他和妻子“分居”18年……

  儿媳眼中他的孝是大爱之举

  今年63岁的刘黑,出生在上蔡县齐海乡班庄村,兄弟姐妹5个,他是家里长子,父母省吃俭用,送他读书,最终学有所成到驻马店市电业局工作。当所有乡里人都羡慕他的工作时,刘黑却主动申请要到县里工作。1982年,刘黑从驻马店市电业局自愿调到上蔡站任站长。

  刘黑的理由是父母年事已高,家里老人需要照顾。那一年,他把在家务农的父母接到身边,随后又把没有人照顾的妻子父母也接到家中。

  与当初选择离开驻马店市回上蔡县的理由一样,他一直住在变电站,缘于他是孝子,家里老人是他一生的牵挂。

  有人说他是驻马店孝子,忠孝堪比谢延信,在刘黑的儿媳妇冯会霞眼中,刘黑的孝已超越了亲情,是大爱之举。

  大大奶、二大奶,家里成了“敬老院”

  冯会霞至今记得1992年第一次上门见公婆的场景:三间瓦房,一间厨房摆了一张床,一间带套间的大房间摆了4张床,还有一间摆了3张床。大房间里,有4位老人正围坐在一起看电视,还有两个人躺在床上打着吊针。

  冯会霞说当时她就把刘黑儿子刘全民拉了出去。“你们家怎么这么多老人,是不是开了敬老院?”冯会霞问。

  “正在输液的是我大大奶和二叔,看电视的是我二大奶、爷爷、姥姥、姥爷。”刘全民回答。

  “大大奶、二大奶是什么亲戚?”冯会霞好奇地问。

  “她们是姐妹俩,和我们同村同姓,还是邻居。她们的丈夫都去世了,生活很困难,是村里的五保户,无儿无女,就一直跟着俺爸。”

  看到这样场景,冯会霞明白,为什么男朋友家境还不错,可裤腿上全是补丁,原来这些老人都得刘黑照顾。

  为照顾老人,他练就一身“特长”

  刚到上蔡站任站长时,刘黑家里多的两个老人,一个是被孩子们称为“大大奶”的70多岁的老邻居刘灿,另一个是刘灿的姐姐刘妮。

  据刘黑的家人回忆,当时,刘黑家的条件并不好,4个孩子最大的上小学三年级,最小的才3岁,全家6口人住在3间共30多平方米的瓦房里,而刘黑的月薪只有60多元。刘黑腾出两间瓦房给几位老人住,他和妻儿6个人则挤在一间房里。为了减轻生活压力,刘黑开垦了一块荒地种菜,让妻子回老家种粮。自那时起分居至今,一分就是18年。

  这一时期,刘黑创下了照顾老人的最高纪录。他同时照顾父母双亲和街坊邻居6个老人。哪个老人的牙不好,谁的消化能力差,刘黑心里都清清楚楚。刘黑每顿饭都要做6次,6个老人6锅饭。

  照顾老人多年,他练就一身“特长”,他会输液打针,还会缝补衣服。

  刘黑的三十年大爱

  在1996年至2008年间,刘黑夫妻的四位父母先后因病去世,平均年龄85岁。如今,刘黑与非亲非故的刘妮老人生活一起,他的妻子一直在北京大儿子家。

  刘黑有4个孩子,大儿子在北京工作,外孙女今年2岁了,非常可爱,他每天都想听听外孙女的声音,可是因为刘妮离不开他,他不敢出远门,仅打打电话。

  他唯一去过大儿子家是在2004年11月,不过不是他一个人去的,他带着刘妮一起去了北京。

  “非吃我做的饭,一天见不着我,她就闹着不睡觉。”刘黑说,他把老人当亲娘一样照顾,跟老人一起生活,一定要让她高兴,她高兴了才百病不侵。刘妮老人已经92岁了,但每天都下地拔草,一天不拔就手痒。

  但刘妮有个坚持了一生的爱好——吸烟,而且一天必吸一包,不吸就不高兴。刘黑说,虽然吸烟有害健康,但对于老人来说,什么都比不上心情高兴。

  “为老人洗脚按摩、擦身洗背、端屎端尿,对于平常人来说,一天两天能做到,一月俩月能坚持,但20多年同时照顾好几位老人,就很难做到。”刘黑的朋友李光伟说。

  李全孝是上蔡县一名干部,也是刘黑的好朋友,今年67岁。他告诉记者,孝子难当,孝心不易。他曾问刘黑,你一个1.83米的男子汉大丈夫,整天干着女人干的洗洗涮涮的事,还伺候那么多老人,烦不烦,够不够?

  刘黑回答他说,如果你从内心认为该伺候他,那你就不烦了;如果你只是装装样子给别人看,那你肯定够。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大河网
 
相关资讯
· 自建“无菌室”延续妻子生命
· 六旬夫妇三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孙子
· 14岁女孩照顾瘫痪父亲6年
· 妻子毁容蒙面生活 他不离不弃照顾25年
· 照顾瘫痪丈夫20余载不离不弃
· 蜗居里照顾雇主遗女10多年
· 嫂子精心照顾智障小叔30年
· 28年悉心照料400余名孤寡老人
· 照顾植物人妻子13载不离不弃
· 六旬侄媳妇照顾婶婆情同母女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