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十六岁少女撑起家庭一片天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4-03 14:4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图为小黄给半身不遂的父亲按摩。朱和风 摄

  记者 朱和风 王量迪 象山记者站 陈光曙 通讯员 史晶晶

  记者的采访是在象山贤庠镇盐厂村黄国平家的灶间开始的。灶间只有两条凳子,16岁的小黄把凳子让给半身不遂的父亲,自己站着。小黄长得高挑、清秀,菜色的脸上一双眼睛溢着忧郁和伤感。她刚从15公里外的象山高级职业学校就读回来,从丹城乘车到贤庠镇岑晃站下车,要步行两公里才到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小黄是当地人尽皆知的孝女。去年,她没有参加中考,而是报考了象山职业高级中学。她幽幽地说,职高可以免学费,能给父母省钱。她还选择了会计专业,说这个专业找工作容易,可以赚钱照顾父母。

  小黄是住校生,她一周的生活费、交通费控制在100元内。有一次,她发现父亲手机欠费了,就赶紧给他充值。这可是女儿牙缝里省下的钱,黄国平默默流泪了。盐厂村的村民说,小黄太懂事了,知道一家人靠政府每月600多元的低保费生活不容易,洗衣服也很少用自来水,而是去村里的小河洗。

  春寒季节,水是彻骨地冷,纤弱的小手在冰冷的河水里被浸泡得通红通红……

  小黄不善言辞,看到来人总是把头埋在一边,因为她心里有太多的辛酸和艰苦。“这孩子很听话,从小就学会照顾这个家。”叔叔黄国荣说起侄女,不禁眼窝湿润。

  小黄的母亲患有精神病,不能劳动也不会料理自己的生活,有时受到刺激,又摔东西又骂骂咧咧,甚至离家出走。但小黄没有嫌弃母亲,小时候看到母亲的衣服脏了,就给她换洗,小手拧不动衣服,就把淌着水的衣服挂在晾衣绳上。

  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小黄12岁那年,家庭再次遭到变故。她的父亲突然中风,转眼间成了一个半身不遂、生活不能自理的病人。

  一家三口,两个病人,幼小的小黄该怎么办?她在抹干眼泪的同时,暗自发誓:要做家里的“顶梁柱”。原先爱吃海鲜的她吃起了萝卜白菜,也从不吃零食。她的坚强让村民们非常感动。两年前,村里出资把她家破败不堪的房子修缮一新。

  从父亲患病到读初中的这几年时间里,小黄每天5时多起床做早饭、做家务、帮父母梳洗,再帮他们做康复运动,然后匆匆上学。放学回家,就买菜洗菜,站在凳子上做饭。有时不小心从凳子上掉下来,膝盖擦出血,她咬咬牙忍着。

  慈孝学生勇担责任

  小黄去年考入了象山职业高级中学。她知道,家里这样的情况,自己是不可能上高中读大学的,于是选择了不收学费又能学技术的职高。去年9月初,当别的孩子在家长陪同下带着大包小包走进校园时,小黄是一个人简简单单地拎个行李包就来了。

  “她是一个内心很坚强的孩子,从不向老师、同学讲家里的不幸,而是埋头读书。后来老师和同学发现她每星期除了吃饭的基本开销外,周末回家会把剩下的钱买菜买生活用品,这才知道她家的情况。”学校的史晶晶老师告诉记者。

  学校的周边有“麦当劳”、“肯德基”,阵阵香味常吸引同学们前去光顾。但小黄舍不得花钱买,有次在宁波工作的表姐买了“肯德基”给她吃。可是,吃着这香喷喷的洋点心,她的心里又惦记起父母。她对表姐说:“我吃惯蔬菜了,这洋点心不习惯,留下给父母吃。”她的孝心,经常让半身不遂的父亲暗自流泪。

  小黄一周有五天要住校,可她心里放不下父母,只能让叔叔在家帮忙照顾父母,但身在校内的她,时刻担心着在家的父母,还把省下来的生活费给父母买东西。

  小黄用自己羸弱的肩膀,坚强地撑起不幸的家。不久前,她获得了象山县第二届“十大慈孝之星”的称号。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宁波网-宁波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