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孝女照顾瘫痪父母无暇顾婚姻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3-23 10:4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陆春华给父亲喂药

  孝道思想是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孝子侍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年57岁的陆春华是辽源市裕明社区的一位居民,她十几年如一日照顾瘫痪在床的父母,小区的人都知道她的事迹。

  细心配菜 一个月不重样

  22日记者来到陆春华的家里,不足70平米的屋子被她收拾得一尘不染,在一间卧室内记者看到了陆春华的父亲,老人今年81岁,患脑血栓瘫痪在床已经8年。他穿着一身黑色的中山装,面色红润,气色很好,完全看不出是一位瘫痪多年的病人。

  陆春华每天早上天还没亮就开始给父母洗脸、洗脚、擦身子,等到把老人都安排好了,她才可以去外面跑步一小时,这也是她一天中唯一的休息时间。由于父亲离不开人,她无论干什么都会在一小时内准时回家,风雨无阻。去年春天的早上,她像往常一样去跑步,不想刚跑到龙首山上,突然下起了大雨,为了按时回家为老人做饭,她冒着瓢泼大雨跑回家,回到家浑身都湿透了。陆春华说,“老人们吃饭嘴很急,时间一定要把握好,要是等他们说吃饭就来不及了,所以我从不打乱他们的生物钟。”

  由于老人常年躺在床上,食欲不好,陆春华隔三差五为父母改善伙食。父亲喜欢吃面条,她每天都会做不同卤子的面条给他,陆春华自信地说,“我对做饭一点都不愁,一个月几乎都不重样,我不怕麻烦,就怕他们不喜欢吃,每次看到他们胃口好最开心了。”

  照顾父母 无暇顾及婚姻

  陆春华1998年下岗,离婚二十多年。由于父母身体不好,她和两个孩子与老人共同生活,她需要照顾家里的老小,可想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的压力。在2004年她病倒了,经检查患上了宫颈癌,陆春华回忆说,她每次犯病都特别难受,浑身上下豆大的汗珠要疼上好几个小时,这时候她都会把自己锁在屋子里。“我不想让亲人看到我最难受的样子,他们老了经受不了一点的打击。”为了不引起怀疑,只要稍微好一些她又满面笑容地从房间出来,继续照顾亲人。经过治疗,现在陆春华的身体恢复得很好。陆春华笑着说:“大家都说我太不容易了,但一路走来我觉得现在的我特别幸福,谁这一辈子还没有点坎坷。”

  陆春华为了孩子和老人放弃了太多太多,其中也包括婚姻,朋友介绍对象,她一推再推,陆春华表示,年轻的时候有很多人介绍对象给她,可是由于父母一直身体不好,她需要抽出大量时间去照顾,根本无暇顾及其他,现在若是结婚,家里就剩下父亲一个人又怕他受苦,只想让老人在剩余的时间里开开心心的。

  照顾母亲 三个月瘦十多斤

  在采访过程中由于躺在床上的老人大小便失禁,不得不将采访打断,陆春华熟练地为父亲换上了新尿垫,为老人擦身子,喂水过后继续接受我们的采访,陆春华抱歉地表示,瘫痪在床大小便要及时清理,要不然对老人身体不好,即使是正吃饭呢也要放下碗筷清理好了再继续吃饭。然而最初这些对她而言是严重的挑战,母亲最先患上的脑血栓,一开始就很严重,最初照顾母亲大小便每一次她都会狂吐不止,没办法她就在鼻子上缠上围巾,可还是不管用,一想到就会吐,每次给母亲清理过后都会浑身不自在,为了适应这一状况,她便坚持不采取任何措施为母亲收拾大小便,就这样在她吐了3个月以后,终于适应了。接着父亲又得了脑血栓,她一个人照料两位老人。陆春华笑着回忆说“那时候3个月都没怎么吃饭,一下子瘦了13斤,硬是把我呕吐的习惯扳正过来了。”

  2008年,陆春华精心照顾了10年之久的母亲安详去世了,母亲的离去让她悲恸欲绝,却也让她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更加珍惜亲情。为了能让父亲精神充实,拥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稳定的情绪,陆春华每天给他讲故事、聊天,唱革命老歌、听音乐、看电视节目,总是尽己所能让患病的父亲舒心愉悦。

  陆春华常说:“父母的幸福在儿女手中,我虽然不能给父母锦衣玉食,但我让父母感知了孝道、亲情,增强了他们战胜疾病的力量,激发了对生活的热爱,在尽心尽力地孝敬父母的过程中,我也感受到了一个做女儿的最大幸福。”

 
 

编辑: 葛梦阳 来源: 中国吉林网—城市晚报王秋月闫纪杭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