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跟父母过年的次数能数出来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2-01-25 11:07: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编者按】

  每年春节,当其他人无论如何都要回乡和亲人团圆时,总有这么一群人,自愿放弃返乡,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欢乐,坚持奋战在杭城基层第一线。他们的付出,不该在这喜庆祥和的日子里被人遗忘。

  时报推出的《记者新春走基层·家书》系列报道,目的就是借助报纸的平台,为这些无法返乡的人传递一封家书,传达一声问候,传播一种真情。第四个通过时报寄出家书的人叫张赟,下城区公安分局特警治安大队一中队副中队长,防控机动队(PTU)队员。

  说起过年、除夕夜、年夜饭,参加工作9年的张赟,跟父母一起过年的次数一只手都能数出来。

  2008年的春节,全国遭遇50年不遇的大雪。除夕那晚,作为一位民警,他坚守在抗雪第一线。2009年的除夕,他远在新疆,半边脸肿得跟馒头似的,那夜他巡逻了8小时,忍着牙疼,思念着远在杭州的家人。

  而这个除夕,作为第一届PTU队员的他,在自己的辖区内坚持24小时防控不间断。

  IT人才成了特警

  31岁的张赟,是江苏金坛市人。1999年的夏末,他坐上大巴从江苏来到了杭州。那一年,学习成绩优异的张赟,考上了中国计量学院,报读信息自动化工程专业。

  4年的大学生活, 张赟也没闲着。参加社团活动、打球运动、看书充实自己。他说大学四年,一晃就过去了,这四年,他是为了一个梦想在奋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2003年毕业后,同学们各奔东西。“我们这个专业毕业的同学,就业并不难,很多都去了大的IT公司。”,而张赟为了能做一名警察,甚至放弃了有优厚待遇的外企。

  让他开心的是,通过考试、各轮选拔,他成功加入了公安队伍。

  那一年,他被分配到下城区公安分局特警治安大队,成了一名特警。

  过年想到家人他忍不住想哭

  张赟的父母一直住在老家,他本想把父母接来杭州,但是老人们过惯了在老家的日子,并不想离开家乡。所以,每一年,他都打算回老家过年,但往往不能如愿。

  2008年春节,浙江遭遇50年不遇的大雪,张赟不得不坚守在抗雪第一线。“那个春节,大家都在加班、都在路上执勤抗雪救灾。”他给父母打了电话后,就投入到了工作中。

  张赟说,让他记忆深刻的是去援疆的那一年。2010年1月13日,远离家乡,身在新疆乌鲁木齐的他,深刻地感受到了思乡的痛楚。因为气候不适应,刚到没几天,张赟就病了。

  “上火牙疼,右边巴掌肿得跟馒头似的,牙床都被牙顶出了血。”张赟记得那年的除夕,刚好轮到他值班,从下午开始,他就要上街巡逻。

  5人一组,那年的除夕,飘着雪,想着父母两老孤单地吃着年夜饭,想着妻子和未满2岁的女儿,张赟的心里特别不好受,8个小时,他一直都在路上,雪片打在隐隐作痛的脸上,化成了水。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但是他说,那会儿,他真的很想哭。

  今年的除夕还在工作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从毕业到现在已经有9个年头了,张赟已经从一名普通民警成长为一中队的副中队长。去年,他成为第一届的PTU队员。

  算上今年春节,张赟已经连续三年没回老家跟父母一起过年了。

  这个除夕,作为副中队长的他,在武林商圈内巡逻,不但没能回老家,还撇下了妻子和女儿,坚守在岗位上。他把自己的除夕夜,留给了杭州市民。

  爸爸妈妈:

  自从通讯便利以来,儿子已经有十几个年头没给你们写信了。

  很多话,电话里说不出口,爸爸、妈妈,儿子不孝,已经三年没有陪你们过年了,儿子在这里对你们说声对不起。

  今年儿子又不能回老家和你们一起过春节了,虽然你们说没有关系,但是我能听出你们话语间的失落。

  你们的心思儿子我全知道,你们不仅想念我,更挂念你们可爱的孙女多多。自上一次你们来杭,已经一年多了。孩子还小,都已经记不得爷爷奶奶的样貌了。她吵闹着要回老家去见你们,儿子心里很难受。

  我只能对多多说,因为要值班,不能带她回老家过年了。这小丫头听了竟然和我闹情绪,说我说话不算数。

  二老最近身体如何,爸爸你的胃病好点了没?冬天天气冷,要注意保暖,不要让胃受寒了。

  跟你们说说最近我工作上的事吧,去年我在分局的安排下加入了治安防控机动队。这支机动队是去年10月份杭州市公安局统一组建的一支全新的队伍。

  我在机动队中主要负责辖区内的巡逻防控工作,每日在杭城的街头巡逻,给群众提供帮助。妈妈,您儿子我穿上PTU的新制服,特别帅气,就跟香港警察似的,您看了一定欢喜。

  好了,信就写到这里,在这里我代你们的儿媳妇和孙女给你们拜个年,祝你们二老身体健康,新春欢乐。

  儿子 张赟

  儿张赟:

  儿啊,父母知道你工作忙,不回来过年,父母不怪你,你也别太往心里去。做好自己的工作,照顾好妻儿,只有你们开心幸福,我们才会放心。

  我和你妈妈的身体都很健康,我们会注意身体的,勿挂念。我和你妈妈都已经退休,如果实在太想念你们,我们会来看你们的。

  儿子,你是一名人民警察,你的肩膀上负担着保护老百姓生命财产安全的责任,这是你的工作,也是你作为人民警察的责任,你要重视这一点。

  所以你不能回家团聚我和你妈妈都能理解,现在有电话了,想念你们可以随时打电话。

  你们机动队的组建在全国也都是创新之举,你能加入这支队伍父亲为你感到骄傲。

  我看得出,你们的工作是比较辛苦的,还要上夜班,工作时间也很长,但是你要不怕吃苦,男子汉么,吃点苦算什么呢。

  多多最近又长高了吧?还是很调皮么,最近她的身体怎么样,有没有经常感冒啊?

  多多虽然是个闺女,但也别太娇宠了,要从小为她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道德观。

  你有时间多陪陪她们母女两人,多多的成长过程是需要你们的陪伴和呵护的,希望你能做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好了,话也不多说了,有事可以电话联系的,要不然显得父亲太啰嗦了。在这里,我和你母亲给你们拜个年,祝合家幸福,万事如意。

  父亲

 
 

编辑: 张三明 来源: 青年时报
 
相关资讯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 一封忏悔信 道出多年父母心
· 陪伴父母要尽快 “子欲养而亲不在”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