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孩子,珍惜你的父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12-25 14:04: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中华铁道网、《路讯》杂志特约通讯员 魏德林)竞争是当代社会的主流。但是不能忘记,竞争中还有最宝贵的东西,那就是珍惜。

  先讲一个沉重的故事。

  呱呱坠地,一个孩子在父母的喜悦中诞生了。父母十数载辛劳,把孩子拉扯长大。为了让孩子沐浴更多阳光,父母日晒雨淋,受尽苦累,终于把孩子健康养大,父母笑了,甚至高兴得流泪。但是父母笑脸的背后,却埋着无数的辛酸和劳苦,对着孩子,父母不能不笑,父母害怕孩子成长的历程上粘上了俗世的灰尘!父母宁愿衣不遮体,父母宁愿素食布衣,父母把所有的心血都倾注于孩子成长中,看着孩子成长,父母感觉到,幸福象花儿一样,正在艳艳地开。

  有一天,孩子从大学校园回到家中气愤地对母亲吼叫叫,这书不能读了,读不下去了。妈妈心疼儿子,柔声问儿子:是谁欺负我家宝贝了,还是学校生活不习惯?孩子没有理会,愤愤地说,别的人父母在农村,把猪和牛都卖了,让孩子去练篮球,让孩子去踢足球,而我,生活费都不够,我还读什么读?妈妈赶忙问,儿子,生活费少了,妈妈给你加好吗?孩子忿忿地叫道,别人穿名牌,住单身公寓,来去有车接车送,我什么都没有,整天只有呆在宿舍里,门都没脸出,我怎么会生在这样贫穷的家庭啊!妈妈的眼泪一下滚出了眼眶,孩子上大学前,爸爸厂子倒闭下岗,虽然身体一直不好,但还是只身前往广州打工,每月挣不到两千块钱,但为了孩子,爸爸每天自己煮面条吃,身体一天不如一天,为了给孩子挣足学费生活费,他努力坚持着;妈妈当环卫工,每天凌晨三四点就开始工作,一月才挣六百块钱,家里生活全靠母亲那点可怜的工资维系着。有一次,母亲扫地时突然昏倒,幸好同伴发现及时送医院才捡回一条性命,醒来后,医生要求母亲住院治疗,母亲说,我哪有病,只是有点累。挣扎着就走出医院,她是怕自己那可怜的岗位被人抢了,自己就没有生活来源了。母亲望着儿子甚气凌人的样子,突然鼻子一酸,尖叫一声倒在地上人事不省……

  孩子以为母亲得了疾病,赶紧打急救电话把母亲送到医院。晚上,母亲又挣扎着走出了医院的大门。儿子正在家里焦急万分,母亲已经回来,手里还拿着一把零碎的钱,原来,母亲东拼西揍又为儿子借到几百块钱,告诉儿子先去学校好好上课,自己的钱存在银行里暂时取不出来。儿子信以为真拿着钱离家,母亲一下扑倒在破旧的沙发上抽泣起来,口里自言自语道:银行哪里还有一分钱啊!

  晚上,孩子发了条信息给母亲:我也知道你们挣钱不容易,但是你们要知道,今天你们的投入,今后我都会加倍速回报给你们的。母亲读着短信,不知道自己是忧还是喜,眼泪止不住从满是皱纹的脸上滚落……

  这是在一个偏僻县城的小故事,读后让人辛酸。父母为了让孩子生活好一点,为了让孩子健康的长大,拼着命让孩子上了大学,希望孩子学成后,家里的生活有改观。孩子上大学了,不知学到了什么知识,但明明学到了攀比的心态!看到他不关心父母,不知道父母养育他的艰辛!在孩子眼里,天下所有的父母都应该是有钱的,天下所有的钱都是想挣就挣得来的,他还以为,母亲倒在环卫岗位上是没本事的表现,有时给家里打电话,孩子要求父母的心态要象他一样,不要把金钱看得重,但却时常向父母伸手要钱。孩子还认为,自己既然是家里的未来,家里就应该全力以赴挣钱养他,即使父母不吃不喝,吃糠咽菜,都应该让他在学校里有点“面子”才是对的,他口中说着自己今后会回报父母,如果有那么一天,父母倒在岗位上起不来了,不知道这位儿子会不会有心疼后悔的感觉。

  中国的传统观念,必然是有儿有女家庭才会有幸福,但是养育这样的孩子,家庭的幸福从何而来,一味的要求父母理解他,顺从他,而不从父母的位置去想一想父母的艰辛,这样的孩子,即使大学毕业,即使博士生毕业,又能带给父母什么?

  现在很多孩子经常责备父母,说父母不懂新时代,父母一旦讲讲过去的事,孩子就认为父母翻老黄历,尽说些过时不顶用的东西,看着孩子成天跳街舞、聚会、踢足球,父母提些微要求,孩子就说父母剥夺了他们的自由权,如果说说某人勤工俭学,孩子说,自己找了很多家单位,工资只有三四十块,那么一点工资,挣来有什么用?孩子就从没想一想,既然三四十块挣来没什么用,母亲在岗位上才挣二十块钱一天,要多少二十块钱才能揍足一期的学费、生活费?要多少二十块,才能买回一件数百元的名牌衣服或者运动鞋?

  孩子上大学,父母都五十岁左右了,等你毕业了,等你找到工作了,等你有钱了,说不准父母早已病入膏肓,或者离你而去了,到那个时候,你有钱了,你也会想念父母了,你做父母了,你会想到父母的艰辛了,可是,你去哪里孝敬你的父母?你即使拿了一大堆钱烧在父母的灵前,他们能享受到吗?相信在你的心灵世界,会留下永远的痛——儿时轻狂不懂爱父母的痛!

  也许你的父母没有文化,也许你的父母没有金钱,也许你的父母没有本事,但有一个事实永远不能回避,你是父母曾经的心头肉,你是父母一生的希望所在,如果你想在自己有本事的时候再好好孝敬父母,你一定会痛悔终生。为了减轻这种痛楚,孩子,请你从现在起,每天给父母一个微笑,即使你生活拮据一点,你也不需要给有钱人比较,坚定自己的信念,你会走得更加稳健,珍惜你的父母,你会感觉到你更加幸福!

  正在上学的孩子们,有一句不知从哪儿捡来的话送给你,你好好体会吧:一世的父子母子是缘份,只有今生,没有来世。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华铁道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