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美德——孝顺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11-27 15:59:29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编者按:又要过年了,你会回家吗?也许你还没有拿定主意,也许你已然计划好行程,但不管怎样,每一个做子女的,此时都应该好好想想尽孝这事了。要知道,孝心容不得你等,立刻动起来,才不会有所遗憾。

  孝顺不能等待

  西南大学心理学院心理咨询中心主任 汤永隆

  人的一生难免有很多缺憾,其中最大的可能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了。当有一天我们蓦然发现,父母已两鬓斑白,举止颤巍,此时才孝敬他们,我们会错过无数时机。甚至当双亲已离你远去,才幡然悔悟,却已尽孝无门,这将成为永远无法弥补的憾事。

  我们和父母两地分居,一年难得见几次面,孝顺他们的机会少之又少;或者你一心扑在事业上,想要功成名就之后,衣锦还乡,再到父母面前好好尽孝;又抑或父母身强体壮、衣食无缺,不仅不需要我们照顾,反而会整天操心我们的衣食住行。这些都不能成为我们未孝敬父母的理由。

  现在的生活形态,我们与父母经常是身处异地,一个电话、一个短信,都是温暖的安慰;工作繁忙,一声问候、一声叮咛,都是贴心的言语;父母劳累,少些顽劣、少些麻烦,就是莫大的孝心。只要对父母心存感恩,也让他们知道我们的心意,无论何人何时何地,都能尽孝。

  “孝”首先是“养”,也就是法律上所讲的赡养。父母含辛茹苦将我们拉扯长大成人,自己却年复一年地衰老,逐步丧失劳动能力,此时就是我们反哺他们的时候了。我们要尽自己所能,保证父母的物质生活不匮乏,如果行有余力,应尽力提高他们的生活水平。

  但如果仅仅能“养”,也不是孝顺。孟子说,“今之孝者,是谓能养。至于犬马,皆能有养;不敬,何以别乎?”因此,“孝”的第二个要求应是尊重。比赡养父母更为根本的,是肯定他们的价值,尊重他们的人格。只有这样,才能让父母舒心喜悦。

  其实,父母最大的心愿就是让子女健康快乐、事业有成。因此,我们好好工作,健康生活,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让他们少些担心,少些牵挂,也就是孝顺父母。

  时代的车轮轰然碾过,你我都行色匆匆,忙忙碌碌。但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要忘记,亲情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父母是我们最坚实的依靠。因此,要多找机会在他们膝下承欢,共享天伦之乐。要记得孝顺无须等待,也不能等待。孝顺就在当下,就在眼前,就在我们的举止之间!▲

  孝心里有份儿细心

  李树林

  我去看望父母,侄儿拿来一本挂历,说是买数码相机时,商店赠的,要送给他爷爷奶奶。父亲望着挂历摇头。侄儿挺没趣儿地说:“好心好意给你挑了这本山水画的,你还不想要。”“爷爷眼花了,看画可以,”父亲和蔼地对孙子说,“可挂历上的数字太小,看不清。”

  “你心意很好,爷爷却无法享受。”我对侄儿说这话时,想起前两天遇到的一个陌生小伙子。

  我从外地乘长途汽车回家,一个乘车的小伙子把一辆占很大位置的轮椅放在行李箱里,其他乘客的东西都没地方放了。在埋怨声中,小伙子耐心地帮大家把行李一件件摆好,直到所有人满意。

  上车后,小伙子正好坐我前排。看他已是满头大汗,肯定累得不轻,脸上却流露出舒心的笑容。

  我问小伙子怎么带这么一辆轮椅。小伙子说是给他父亲买的。我不解地问:“我们那儿也有卖轮椅的呀。怎么舍近求远去外地买?”“轮椅有的轮子可以充气,有的是实心不用充气。我们那儿卖的轮椅就是实心轮子,坐在上边没充气的舒服。”小伙子说,“我爸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新年了,想给老人送一辆轮椅,所以,我专门去外地买回这辆轮子可以充气的,它比实心轮子减振要好得多。”

  小伙子话说得朴实,但道理却挺深。孝心容不得应付,它更重要的意义是送出你对他们实实在在的关心。▲

  (作者为海南读者)

  顺比孝还重要

  韩云

  提到孝顺,我们最自然想到的是如何更好地尽“孝”,却时常忽略了后一个字——“顺”,顺从父母的想法和心愿,以及如何艺术地解决“孝顺”中遇到的种种不顺。

  不同于过去简单的敬老、爱老,床前屋外地伺候老人,现在的老人们需要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慰藉和观念上的沟通。然而,与需求相反,丁克、啃老、月光等现代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以及越来越重的社会打拼压力,却在拉大着两代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于是,观念冲突下的“不顺”变得越来越多:你买了个高级保健品,爸妈一个劲儿念叨太贵,惹得你心烦,不自觉开始甩脸子;带孩子去看老人,结果就几天工夫,让老人惯出不少坏毛病,你若是一埋怨,搞不好就弄到双方不痛快。不由感叹,有时候,给老人买点东西、花点钱容易,但要想讨得他们顺心,还真有点难。

  其实,个人以为,“顺”不意味着完全服从和顺应父母长辈的意思,它体现的是一种合理的、长幼有别的家庭关系。也就是说,对老人要尊重,对他们的生活,最好不横加干涉;对他们的心愿,应极力促成。日常生活中应“顺眉顺眼”,尽量不惹他们生气。只是,也不能一贯服从,观念不同时,最重要是态度,不能给父母脸色看,或赌气、没完没了地抱怨,要通过尊敬、细致、适当的方式,讲出贴心、窝心、暖心的话,让父母理解。

  所以说,孝顺不仅仅是你给长辈吃的、穿的,过节去看看,生病时慰问一下就完成任务了,它更体现在与长辈、孩子相处的点滴细节,要努力做到“顺”,顺在观念相通,顺在态度和气,顺在心情愉快。▲

  (作者为北京学者)

 
 

编辑: Sanming 来源: 生命时报
 
相关资讯
· 石河子孝顺儿媳照顾婆婆32年
· 男孩为照顾病母放弃求学机会
· 活人办丧事“好”孝顺的支书
· 他们的孝顺比作品更动人
· 中西方对比:孝顺的意义
· 邓延花获评鲁“孝顺好儿女”
· 30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夫妻
· 一张“孝顺问卷”带来的拷问
· 只要用心 孝顺其实很简单
· 大连市孝顺儿王君龙嚼饭喂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