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真后悔没有给父母洗过脚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08-23 15:29: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之所以要写这篇短文,是因为昨天(22日)城市导报上的一篇报道。这篇报道说,曾被《百家讲坛》捧红了的中央民族大学一名蒙姓副教授日前在佛山做讲座时语出惊人,把有些学校提倡、组织的学生给父母洗脚,称之为“愚孝”。如此不堪之言,虽不值得为文批驳,却倒勾起了我对往事的回忆,真后悔一辈子不曾给父母洗过脚,留下了终生的遗憾。

  子女孝敬父母,是正常的人伦道德,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有学校把给父母洗脚作为孝道教育的必修课,让学生实践和体验,出发点应当肯定,尤其在当下民族优良传统几近断裂,孝道不存,不少老人遭到子女虐待、欺凌的情况下,此举是很有现实针对的。当然,为父母尽孝并非一定要给他们洗脚,但洗脚绝对是孝敬父母的行为。老年人多半会脊椎僵硬,弯腰困难,自己洗脚很是吃力,尤其是那些手脚不便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当子女的能经常给他们洗洗脚,这不是雪中送炭吗?可惜我的父母在世时,我还没有这样的认识和体验,也从来没有给他们洗过脚。而今,自己早已过花甲之年,虽说还活蹦乱跳,但肩部患有“撞击综合症”,有时伸直了手去拿东西胳膊都会痛疼难忍,这时候眼前常常会浮现出80多岁的老母亲生前佝偻着身子洗脚的情形,不知她有多么的艰难!如果当时我有足够的孝心,把妈妈扶到椅子上坐下,自己端来一盆热水,把妈妈的脚放到盆里,用自己的双手轻轻地搓揉,妈妈一定会绽开满脸的欢笑,而我也尽了儿子的孝道,这该是怎样的天伦之乐啊!可惜我没有做到,也永远做不到了,我因此常常谴责自己的不孝。

  俗话说,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不养儿不知父母恩。我估摸,这位蒙姓副教授可能比较年青才会有这样的忤逆之言。只是不知道此话如果传到他父母的耳朵里,两位老人会有怎样的感觉?当然这是一家之言,人们不必太当回事,但身为学者,站在大学的讲台上教书育人,又在《百家讲坛》上混出了点名声,还是谨言慎行为好,别口无遮拦,信口雌黄,要考虑社会影响和客观效果。不过我倒觉得,这位蒙副教授对孝道的高论似乎有点“以子之矛攻子之盾”的味道。他一面尖刻地抨击给父母洗脚是“愚孝”,一面又认为“传统文化中的孝道,讲究的是对等的尊重。”好了,既然讲“对等”,小时候父母给我们洗脚,父母老了我们给他们洗脚,岂不正好“对等”了吗?怎么就成了“愚孝”?如果说这是“愚孝”,当初父母给孩子洗脚不成了“愚爱”了吗?笑话!

  我们的民族传统文化已经被破坏得够厉害的了,一些有话语权的知识分子不要在负的方向上再推波助澜了。当然,嘴是他们的,爱咋说咋说,但耳朵是自己的,听不听在我们。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有爱心的人们千万不要听信所谓“愚孝”的妄言,给父母尽孝要趁早,最好能主动地给父母洗洗脚,特别是他们年迈之后,千万别像我这样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如今我想做,但苍天不给机会了,悲夫!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东方网
 
相关资讯
· 男孩发微博为父母劝架:再吵我就自杀
· 万祖波:养儿方知父母恩
· 万祖波:父母恩情且珍惜
· 调查:年轻人行孝不细心 一半不知父母吃啥药
· 30%的留守父母 一年见儿一次
· 2岁男孩因病致残被父母弃ICU两年
· 中秋节,别忘回家看看父母
· 7岁白血病女孩遭亲生父母虐待
· 一封忏悔信 道出多年父母心
· 陪伴父母要尽快 “子欲养而亲不在”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