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宋思香劝孝日记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07-25 14:40: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延津县电业局 宋思香/文

 

哀哀父母,生我劬劳


  我国有孝的传统,孝敬父母是人人必须做到的事,如果做不到会被人们谴责的。所以,我们要继承和弘扬中国民族孝亲尊长的优良传统。


  春秋时期,有一个地方小吏叫做颍考叔。颍考叔在当地很有名气,以仁孝和侠义称誉,可郑庄公却是不仁不孝将自己的母亲留到乡下。一次,郑庄公叫颍考叔三天后来见他,和颍考叔聊聊仁孝和侠义。


  第二天,颍考叔带领部下来到山上,打了十几只鸟准备献给郑庄公。到了郑都,托人介绍,说是要给郑庄公进献鲜美野味于是被庄公召见。


  庄公一见考叔手里提着的鸟,就说:“这是什么鸟?我倒没见过。”颍考叔施礼后说:“这叫甲鸟,它们白天看不清高山大河,可夜晚能看到像毛发一样细微的东西。它们的目光也是够短浅啊!只看见细小的却看不到巨大的东西。它们幼小的时候,靠它们的母亲喂养;可等到它们长大了,就啄食它的母亲。这么没孝心的鸟,我很厌恶,就捕获它们,吃它们一只就少一只!”郑庄公听了心里很不是滋味。


  这时,厨师送来了一大盘清蒸羊肉摆在餐桌上,庄公就叫内侍割下一大块羊腿上的肉,赐给颍考叔吃。考叔没有动筷子,却用刀切下其中一块最好的肉,再拿纸包起来,放到了袖子里面。


  庄公感到很奇怪,问道:“你这是为什么呀?”考叔忙离席拱了拱手说:“君侯见笑了。小臣家中有个老母,我也没钱买好的食物给她吃,只是有时让她吃些野味,还从没吃过这么好的东西。今天受君侯抬爱,给我这样的美味吃,我不能让老母吃一点,我哪里吃得下去呢?我这是带点回去,让我老母也尝一尝。”


  孝敬父母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要尊重父母,顺乎其心。更要从小事做起,事事不忘父母恩。其实认真想一想父母为我们付出了那么多,我们什么时候才能报答的完呢?2011年7月29日

 

  子女常孝

  为人子女时要孝敬,关键要抓住眼前,不要说将来有了钱一定孝敬.....什么什么的。古语讲“子欲孝而亲不待”!说的是老年人风烛残年,不会有太多的时间等待你将来再孝敬!切莫做悔之晚矣之事。

  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了西汉政权。刘邦的四儿子刘恒,即後来的汉文帝是一个有名的大孝子。刘恒对他的母亲皇太後很孝顺,从来也不怠慢。

  有一次,他的母亲患了重病,这可急坏了刘恒。他母亲一病就是三年,卧床不起。刘恒亲自为母亲煎药汤,并且日夜守护在母亲的床前。每次看到母亲睡了,才趴在母亲床边睡一会儿。刘恒天天为母亲煎药,每次煎完,自己总先尝一尝,看看汤药苦不苦,烫不烫,自己觉得差不多了,才给母亲喝。

  难道我们还不懂么,做子女的要常孝,不然怎么能对得起把我们拉扯大的夫母亲呢?让我们一起孝吧!2011年7月21日

 

 

  天堂午餐

 

  漫漫人生,失去了才知道拥有的美好,有多少人会因为失去而后悔莫及。再一次又一次的推辞中母亲又能受益多少,只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孩子在学校时,老师放了一个短片,短片名字叫做“天堂午餐”讲的是母亲在干家务时,不小心挡住了你看电视,你便极不耐烦地叫她走开;母亲在叫你吃饭时,你总是叫道快了快了,可却还是无动于衷……这些事你何曾放在心上。当母亲想吃一次你做的饭时,你只是一次有一次向后退。当你终于想起时,却已经晚了。
  所以记住吧,母亲在等我们表现的机会。不要再向后拖了,拖得越久失望越大。让我们马上行动,不要想短片里的一样拖到最后失去了。好好孝孝吧!


  记住这句话吧:“当你在等以后,就失去了永远。”2011年7月22日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