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今天我们该如何孝敬父母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05-16 14:22: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如何做父母,又如何孝敬父母,这是一个古老而常新的命题。在当下这样张扬个性的时代,“孝敬父母”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不少人那里,其实也遭遇了不少的困惑和迷茫。一个人应该以怎样的方式去孝敬父母,为人父母又应该如何对待子女,让子女对父母之孝成为发自内心的情感涌流,《天下父母》栏目可以说做了严肃而深入的探讨。

  人籍由父母来到这个世界上,因父母的养育而成长,子女与父母的关系是人伦亲情中最基础、最重要、也最复杂的亲情。孝敬父母,在今天越来越具有个性和独立思考能力的年轻人看来,并非天理如此、毋庸置疑,他们会多问一句“我为什么要孝敬父母?”所以,给子女一颗感恩的心、一份足以让他们发自内心去感恩的恒久而智慧的爱,恐怕是更为重要的。《天下父母》在这方面有着清醒的认识,节目寻找了、提供了“好父母”、“可爱父母”的版本,给人们以启迪:在今天,做值得孝敬的父母,或许比硬性地灌输“你必须要孝敬父母”更为重要,探讨“怎样获得孝”比展示“如何去孝”更有现实意义。

  父母对子女的爱浓烈无私,源自天性。而子女对父母的爱却是一个需要不断培养、不断锤炼的过程,这种爱显然又无比重要,因为它是一个人道德的基础,一个人都不爱自己的父母,更遑论爱他人。所以,培养出不孝敬父母的孩子,做父母的首先应该反思,而培养一个孝敬父母的孩子,不光是为人父母者的福利,更是一种责任和义务。

  如何培养?首先是爱,是付出,无私的、不求回报的付出。不要让孩子察觉到父母养育自己的功利性,要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无私和善良。为此,我们看到了农民夫妇隐瞒自己身体的疾病长期辛苦劳作供养三个孩子上大学的故事。其次是给子女清醒的、有意识的、良好的教育,让他们远离成长道路上的险滩,理性地为他们提供砥砺品格的艰难环境,让他们能够意识到所有的一切都不是理所应当,不管是事业上的成功还是情感上的获得,都必须要付出,要争取,要努力。为人父母的要始终有这样一种意识:给孩子不一样的养育,就是给孩子不一样的人生,至于孩子的孝敬,那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传统美德在现代如何继承、弘扬并生发出巨大的力量,《天下父母》的尝试可资借鉴。

 
 

编辑: Sanming 来源: 光明日报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