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80后的孝顺 最生动的画面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05-04 18:59:02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见到唐心的时候,她正和妈妈逛街回来,母女俩大包小包,有说有笑。“孝顺?那是当然的了。看,这件衬衫漂亮吧,就是我帮忙挑的。”唐心指了指妈妈身上的新衣,笑着说。25岁的女孩大方开朗,“孝道”这个略有些严肃的话题在她说来却是轻松而明快。

  1985年底出生的唐心是不折不扣的80后,身为独女的她一直很受父母的宠爱,但这并不妨碍唐心成为一个懂事的女儿。“我和父母的关系非常好,尤其是妈妈,像朋友一样,没什么代沟。我觉得孝顺不是一种要求,而是一种天性。”一边说,她一边拿出了三本日记,是从小学到现在陆陆续续写的。“你别不信啊,我的日记里除了写暗恋哪个男生,还写了不少和父母的故事呢。”

  第一本日记:难忘爸爸的生日礼物

  记者看到,最早的一本日记是从1994年7月开始记的,唐心回忆她当时上小学二年级。 “今天,我帮妈妈洗衣服”“下午,我和妈妈去新华书店”“傍晚,我缠着妈妈让她陪我打羽毛球”……不到10岁的孩子,粗粗的铅笔字写得有些幼稚,个别词语是用拼音代替的,句式上也只有简单的陈述,但一笔一划都是孩子的真实心思。

  其中,给记者印象最深的是当年12月15日的那篇,这天是唐心的生日。“今天,我特别高兴,爸爸帮我点了一首歌,是《歌声与微笑》。我爱这首歌,更爱我日思夜想的爸爸!”看着那个当时用力涂画的感叹号,小唐不禁笑了,她说那时爸爸出差,很久才回家,所以会那么想他。这本封皮磨损严重的日记被小唐细心保存着,她说自己现在看到这些,也会觉得很珍贵,因为里面记录了她和父母十几年前的生活片段,那些美好的回忆“会在太阳下闪闪发光”。

  第二本日记:“坏妈妈”和“好妈妈”

  翻开第二本日记,时间已经跳到了1997年的暑假,12岁的唐心从娃娃变成了小姑娘。“这个时间容易叛逆,不听话,觉得家长老管着你。”

  确实如此,这本日记的内容就没那么欢快了。“7月27日。我哭了,因为妈妈掐了我。我正在打字,弟弟也吵着要打,我就把键盘让给他,结果他把电线扯坏了。真不凑巧,妈妈正好走出来看见了。不过,就算我做错了事,也不该那么狠的掐我。这不,脸都红了,还隐隐作痛呢。”不过,女孩的生气情绪并没有持续多久,在8月1日的日记中,她又写了“妈妈直到下午两点钟才回来,为我买了个米老鼠小背包,我可喜欢了!还买了酸甜可口的果珍,我最爱吃的荔枝布丁和牛肉干。她自己却什么东西都没有买。妈妈真好!”

  现在回忆起来,唐心觉得家长确实也有错怪孩子的地方,但那毕竟只是偶然情况,只是父母爱的另一种体现。“其实谁家都会有矛盾,父母和子女都有意见不一的时候,以前不懂事,但长大了就要学会体谅父母、理解父母。老话说的好,母女哪有隔夜仇啊。”唐心说,她知道父母的关爱不是体现在嘴上的,也不能给人情人式的甜蜜,但他们那隔着日常琐事的爱,却是最温暖最坚定的。

  第三本日记:带着妈妈去旅游

  因为学习的关系,唐心的日记中断了很长时间,再次开始记已经到了大学。日记的篇数也不多,用她的话说有想法就写,没有就算了,不似小时候,多多少少有点完成任务的性质。

  最近的几篇日记是今年春节记的,内容是唐心和妈妈的阳朔游记。自从工作以后,唐心每年过年都带着妈妈出外旅游,费用也全由她出。“去过北京,去过桂林,最远大的目标就是在马尔代夫沉没前,带着全家去度假。”她和妈妈每次都玩得很开心。“在我看来,这不就是一种最时尚的孝顺嘛。”

  唐心说,她理解的孝顺,是生动的画面,是和父母快乐地相处每一刻。孝顺不是什么老掉牙的词汇,也不是什么“卧冰求鲤”的夸张传奇,而是平平实实的生活。“现在的我,经常陪父母逛街,带他们买些喜欢的东西;也常常陪他们聊天,说些最新的电视电影,让他们也变得时尚起来。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也想着带父母去见识,我觉得这就是孝顺。不需要什么特意思考,也不是表现给什么人看,让别人称赞感动的,只是一种生活方式,让我和父母都很快乐。”

  唐心说,她相信这世界上所有的真感情都是有魔力的,懂得孝顺的女儿最漂亮,充满孝道的家庭最幸福。

 
 

编辑: Sanming 来源: 芜湖日报
 
相关资讯
· 石河子孝顺儿媳照顾婆婆32年
· 男孩为照顾病母放弃求学机会
· 活人办丧事“好”孝顺的支书
· 他们的孝顺比作品更动人
· 中西方对比:孝顺的意义
· 邓延花获评鲁“孝顺好儿女”
· 30年如一日照顾独居老夫妻
· 一张“孝顺问卷”带来的拷问
· 只要用心 孝顺其实很简单
· 大连市孝顺儿王君龙嚼饭喂母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