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春节将至莫恐归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1-01-31 20:2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春节将至,大街上车水马龙,处处洋溢着年味。这本是充满回家冲动的时候,但有一批漂泊在外的人内心惆怅,不想回家,俗称“恐归族”。


  “恐归族”看似不近人情,却有着诸多苦衷。有人害怕春运,排长队还不一定能买到票,还有长途乘车之苦;有人觉得工作、事业不如意,不能衣锦还乡,无颜见家乡父老;还有人担心,春节走亲访友开销太大;部分年轻人则怕回家被父母催婚、安排相亲。

  各种理由都很无奈,听起来全是不得已。但春节是传统佳节,一年一度。俗话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尤其是过年时节,父母对子女的思念更为强烈。为人子女,父母养育之恩,无以为报,春节时分回家看看双亲,实在应该。纵有万般无奈,只要有决心克服,总能过去。

  春运的确煎熬,一票难求,乘车又累。不过,只要多想想父母的亲情,这些难和累就算不了什么。父母抚养我们成人,怎能让见面被春运阻隔。

  担心无法衣锦还乡是传统成功观念作祟。金钱、地位并不是成功的唯一标准,只要不断追求着人生的目标,这就是成功,不必过于在意别人的眼光。

  害怕春节各种礼节负担的,不妨摈弃攀比心理。如今,经济发展迅速,我们的日子越来越宽裕了。春节期间,送不送礼不是关键,重在感情交流,心意到了礼就重。

  恐惧催婚的首先要理解父母的心愿,传统文化中,子女成家是父母最大的心事。可向父母表明寻找另一半的积极态度。当然,整个社会都必须尊重婚姻自由,避免结婚的早晚给人过大的舆论压力。

  曾经有媒体报道说,如果一年只回去一趟,那么80后与父母相处的时间不到两个月。因为80后的父母大多已经50多岁,以活到85岁算,也只有30几年,而每年回家,除去走亲访友,和父母待在一起的时间只有一两天。

  这样的报道看上去很心酸,仔细想想真是这么回事。所以,春运、面子问题、催婚都不算什么,春节还是家人团聚最重要。套用一句春晚台词:有钱没钱,回家过年。

 
 

编辑: Sanming 来源: 临安新闻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