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成熟——善于给予爱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0-12-30 18:08: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对于已成熟并步入社会的为人子女者,父母只是其生活的一部分;对于年老的为人父母者,子女是其生活的全部。”我一边为父亲轻轻地擦着背,一边在脑海中深深地体味着这句话,已全然不觉浴室令人窒息的蒸汽和令人难挨的高温。

  沉思。我完全陷入了沉思,竟忘记自己在做什么,直到父亲反身坐起,直到我看到他那张被蒸汽浸得发白而又瘦削的脸,直到我看到他胸前那清晰的高高隆起的两排肋骨。我的双眼突然模糊了。也许蒸汽太浓吧!

  一直在外求学的我,很少有机会回家。其实打心眼里也不想回去,我不想去面对父亲整日没完没了的唠叨(用“训斥”也许更准确)和那个贫穷破落的家。

  去年寒假前,父亲接连打电话,说让我回家过年。没办法,谁叫老子比儿子辈大呢。

  一千多里的路仿佛只走了几分钟,火车太快了。来到村口,母亲已在那里。其实我也知道,让我回家,是母亲的意思。母亲舐犊情深的体贴,更让我觉得父亲的严厉。

  “水火不相容”。于是我在镇里找了份工作。由于是夜班,我总是昼伏夜出。不知怎的,父亲也是白日里睡觉,他睡觉时鼾声如雷,搅得我不能入睡。“哼,醒时‘骂’我,睡觉了还‘骂’我,困死了!”我心里埋怨着。一连十几天,“雷声”不但未停,反而愈演愈烈,而且我发现父亲虽然瘦了一些,但皮肤却白了许多。正月里,只有吃睡二字,不胖才怪。

  这天,由于加了夜班,很晚才完工,身体疲劳得很。于是,想去泡个澡,轻松轻松。

  打开浴室的门,里边一股热浪涌出,蒸汽弥漫。只隐约看到两个人:一个是浴客,又白又胖,一看就是老板级的;一个是搓澡师傅,又瘦又小,身体弓着,很像一只虾米。

  “虾米”在白胖的身躯上用力地搓着,揉着。熟练的技术与他的体力很不协调。

  脱了很久,走进浴室,那“虾米”也正好完工,想去领工钱。当他慢慢直起腰的一刹那,我的心立刻像被刺了一下。“爸,你——”“我只是闲着没事,到这儿熟悉熟悉老本行,顺便——顺便挣几个钱,给你当学费。”

  我没说什么,也说不出什么。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感激,悔恨——说不清楚。

  “小子,什么也别说了,爸平时对你是严了点儿,但那也是为你好。来,我还是小时候享受过你‘搓的澡’,现在,你再给我搓一会儿,使点劲儿,就算是惩罚我的严厉。

  我已步入成年,但并未真正成熟,因为我并不懂得如何去爱别人去爱父母。而父亲才是真正的成熟,因为他善于给予子女爱,严厉中有慈爱。这就是父亲,天下为人父母者,把儿女视为生命之全部的人。

 
 

编辑: Sanming 来源: 天津网
 
相关资讯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