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最新关注 | 图片头条 | 专家顾问 | 弟子规 | 为人子女 | 为人父母 | 为人师长 | 颂父母恩 | 孝亲故事 | 和谐讲堂 | 刘冰专栏 | 诵读经典 | 演唱经典 | 醒堂木
 
·男子自称"副部长之子"诈骗煤老板千万元
·高中生因父母心中郁闷杀死班主任妻子
·一家三口劝架反遭追打 女儿被砍
·济南招行"拼爹门":关系名单被证属实
·女子炫公安男友 三亚警方:正在调查
·男子自造14支枪杀死患病父母
·父亲因12岁女儿偷800元钱将其当街捆打
·鹩哥被教坏爆国骂"关禁闭"学文明语
·女子地铁遭色狼"咸猪手"公布照片声讨
·真正"冷血无情"并非教授笑评民工冻死
·男子假冒公务员与数个女孩谈恋爱
·母亲为女儿择婿定10条标准 吓坏网友
·“笑评民工冻死”根因还是缺乏尊重
·1男1女和1婴儿横穿沪宁高速 当场身亡
·上非诚勿扰副乡长拒多名白领
U020120415591945911089.jpg
六个子女赡养不起一个父亲?.jpg
·白亮亮:给妈妈的一封信
·马冬海:水调歌头
·程军:母亲的退休证
·颜崇道:伯愈泣杖
·一纸寂寞:有爱不觉天涯远
·李建军:父爱如山
·楼玮 斯国东:默读父亲
·曹翠:回家了
·王祥山:孝顺的滋味
·高林俊:妈妈做的打卤面
·梅子:孝亲莫等待
·刘文:真情永在 父母情怀
·郑苑文:父亲的眼泪
·廖平女:忆养娘
·朱克波:红苹果·红手印
算一算你还能陪爸妈多久

您所在的位置: 为人子女频道 >> 为人子女
http://www.youth.cn   2010-12-20 08:21:00 中国青年网  我要评论

  本月10日,《生命时报》头版发了一篇通栏大稿子,标题是“算算还能陪爸妈多久”。文章详细介绍了近日网上广泛流传的一道“亲情算术题”:假设你和父母分隔两地,每年你能回去几次,一次几天,除掉应酬、睡觉,你有多少时间真正和爹妈在一起?中国人的平均寿命是72岁,就算爹妈能活到85岁,这辈子你到底还能和爹妈相处多久?

  不算不知道,一算让人悲伤。

  网友“陌路花开”是这样算的:毕业之后留在重庆上班,一年也就春节回家一次,真正在家的时间不超过5天。其间还可能有3天出门应酬、聚会,剩下的除了吃饭、睡觉和购物,真正能陪妈妈的时间大概只有20小时。妈妈今年55岁了,如果上天眷顾她能活到85岁,在她最孤单的那30年里,我能在她身边的时间不超过600小时,也就是25天!她说:“算出结果后,我哭了,觉得很愧疚,对不起妈妈,我好想马上见妈妈一面。”

  范沈明毕业后一直住在家,父母白天要上班,所以真正相处只有吃晚饭的那1小时。她说:我每周大约有3天在家吃饭,每星期和妈妈在一起的时间只有3小时,一年也就156小时。妈妈50岁了,假如她能活到85岁,我能陪她的时间是5460小时,相当于227.5天,也就是7个月多一点。这还不包括我以后结婚和他们分开住的情况。

  西南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汤永隆的妈妈今年70岁,住在台湾,他每年休假1个月。假如妈妈活到85岁,他回家每天能陪她8小时,还能陪她3600小时也就是150天。这还没有除去疾病、意外和应酬,实际时间肯定会缩水。

  报道说,很多做过这道“亲情算术题”的人,都忍不住掉了眼泪。在中国,儿女几乎是父母的全部,而父母在儿女心中所占的份额普遍不高。对很多人来说,“尽孝”永远是“未来时”如果明晚不用加班,我就给爸妈打个电话;如果周末没有饭局,我就回家看看;如果有时间了,一定带父母出去走走;如果有钱了,买套大房子把他们接到身边……

  这种现代人的“孝道缺位”,不能完全怪子女。长大了,读书了,工作了,多数人不可能总与父母在一起。现在很多家庭是独生子女,一个孩子不在身边就意味着所有孩子不在身边。即使与父母同住一个城市,甚至同住一个家,也因为工作太忙,应酬太多,生活节奏太快,留给父母的时间就十分有限了。

  现代人的这种“孝道缺位”,父母也有一定责任。中国父母习惯于以孩子为中心,无论什么事,首先想到的是孩子,无论怎么困难,首先满足孩子的需要。几年前我在公交车上看到的一幕,至今还印在脑子里:一个看上去已经60出头的外婆(也许是奶奶)带着七八岁的外孙上了车,有人为她让了座。可是在身边站着的外孙却吵着要外婆起来让他坐。外婆真的站了起来,把外孙抱到座位上,自己一手提着东西,一手拉着吊环站着。我当时就想,这个外孙大起来怎么办?近日《文汇报》有一个关于高中生零花钱的调查,结果是:中国父母给孩子的零花钱占本国居民月均收入的17%,而比我们富裕得多的日本和韩国分别是2.8%和2.3%,美国为4.7%。从小在以孩子为中心的环境里生活,长大了很可能会以自我为中心,遇事只想到自己,不考虑别人的感受。

  造成现代人“孝道缺位”,社会教育不足也是一个原因。“孝道”是中国的传统文化,它形成于封建社会,有糟粕是肯定的。但其初始内涵和核心内容则是感恩和孝敬,感谢父母的养育之恩,孝敬所有的老人。这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性。尽孝也不仅是家庭私事。现在全国有8000多万“空巢老人”,他们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心理空虚。所以在现代社会弘扬“孝道”,不仅对于处理家庭关系,而且对建设和谐社会,都有积极意义。

  社会进步了,尽孝的内容自然应该不同。其实,父母对孩子的要求并不高,把自己的事情处理好,少让爸妈操心;有空打个电话发个短信,说说“废话”;过年过节抽出时间回家看看,与爸妈谈谈生活工作;减少点应酬,留点时间听听爸妈的唠叨;天冷了给爸妈买件毛衣买副手套,让爸妈心里温暖;必要时适当“啃啃老”,让爸妈帮着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也能让他们开心……总之,形式可以不拘,心里一定要有。(本文来源:宁波网-宁波日报)

 
 

编辑: Sanming 来源: 宁波日报
 
相关资讯
· 11岁女孩辍学照顾重病妈妈:好想上学
· 智障女孩出版40万字言情小说
· 妈妈带着脑瘫儿卖鱼感动网友
· 9岁女童照顾瘫母两年多(图)
· 七岁女孩替妈妈挡住重击成植物人
· 跳水夺金汪皓与妈妈微博互动
· 女儿写给出轨在外父亲的一封信
· 感恩母爱说声“妈妈我爱你”
· 妈,请再生个孩子替我孝顺你
· 探访帮妈妈扫地的八岁小男孩
更多新闻 进入为人子女频道
关于青网 | 联系我们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Cycnet.com,Youth.cn.
版权所有:中国青少年计算机信息服务网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5108号 京ICP证050705号